Friday, June 05, 2009

Outliers: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看了不少有關Outliers的書評,始終最喜歡自己寫的這個。
真是個不要臉的自吹自擂的傢伙。

全文才千餘字,一分鐘就看完,必須引用的話,只好引這個十分老生常談的結論:
“若時勢造英雄,而個人的成功如此身不由己,我們是否只好認命? 且慢。不如換一個角度,跳出個人的框框,思考時代與文化交給你的使命。例如…

是,這本書告訴了你「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未必能改變時代洪流,當上首富或巨亨。但積極地看,你仍可思考如何迎合時代的需要,打造自己的一片天。”
(全文)三十世代 英雄時勢造 成功要人謀(登入即可瀏覽,不必付費)

林行止先生曾借這本書嚴厲批評三十世代怠懶,指努力一萬小時才能成功,是必然的事。飛黃騰達豈可一蹴而就?他自己就是勤勤勉勉,一步一步走上來的。

可是林先生捉錯用神了。本書的確有提到個人努力是成功的先決條件之一──正如智商也是──可是本書更主要的重心,是挖掘「個人」以外的成功因素──你出生於什麼地方、什麼時代、什麼家庭、什麼文化。
Outliers談的,總結而言,是八個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如本書也有提及的李嘉誠,林先生發迹於香港經濟起飛的七十年代,那是水漲船高、「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黃金年代。現在競爭如此激烈、世界如此平坦,不能再和那個美好年代相提並論了。請承認,閣下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時勢造就的。

參考:(林行止)漁火偷渡客 江上數峰青
舊文:我地舊時咁咁咁

林先生的批評,雖然有點偏頗,到底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
曹仁超那篇「我係坐住個位唔走呀,你吹咩?」的訪問,就真的教人不敢恭維了。
一代人做一代事啊。
這是社會的悲哀。

相關文章:生命冇take2 Justin@新香港人)
"曹先生倒坦白:「我沒有責任讓你上來的,這個位坐得我好舒服嘛!」
他們幸運地承受着一些歷史的偶然而得到今天的富足,利用高地價政策一下子透支了幾代人的收入,今日他們竟然說沒責任讓位?"

13 comments:

Perennial_Loser said...

迫住開個 Google account...otherwise 以後都留唔到言 lu...
@.@

老曹篇嘢, 又唔使睇得咁負面 - 查實佢自己都係光棍, 呢次大踢爆穿埋其他大光棍啲衰嘢出嚟, 叫大家 run for your lives, 可能已經有性命之危, 所以都算係好唔話得0架喇...嘿~

P_L

Clarence said...

I have written about the "10000 hours" theory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a photographer in a blog post.

http://focustoinfinity.wordpress.com/2009/05/05/10000-hours/

Faithful reader of your blog, keep up the good work !

Clarence

hevangel said...

看了曹生那篇訪問﹐不禁讓我想起creative destruction。若果大安旨意坐在上面﹐恐怕下一個浪來到就殺個他們措手不及。

我都係鐘意我篇書評多些。Outlier全書用一句總結﹕一命﹐二運﹐三勤力。

azerodiscovery said...

其實曹生不過是坦白說出了遊戲規則而已,這說不定可以讓新一代更有決心往新的領域去闖!閣下筆下的師兄們,不就是個好例子?

最近愛上了玩《大富翁》,當一個玩家取得優勢後,就會擠掉其他玩家,後來者亦很難將其取而代之。但當開了新局遊戲,一切就重新開始了。

另外,這個書評讓我想起「兵無常態,水無常形」。

tintinbright said...

我信命,但不宿命. 大方向往往是既定的,但小方向可因個人意志或努力而改.

很喜歡以Necessary & Sufficient去解釋事物. Necessary 是因, sufficient 是緣, 聰明,辦事能力,親和力,洞悉力,勤力等等等等是necessary condtions.時,機,命,運是sufficient conditions. 因緣際會,水到渠成!

至於曹生之言,以子之矛是'用倒後鏡看事物', hindsight is always perfect!
但他的前瞻力未必強得過你我他.

「我係坐住個位唔走呀,你吹咩?」有點似二+年前的老鄧,思之令人心寒. 還是規例我定,我玩哂個隻.

你們後生仔女可能未聽過曹生六四後的名言 - "滿街鮮血就是入市時", 如斯冷靜(血), 抵佢發達.

alvin said...

我會覺得當坐到0個個位 手中有名有錢時,有幾多人真係做到會讓個位俾後生呢.老人政治邊度都有,爭在曹生講左出黎而已。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戀棧權位 人之常情
有運都要有將運運用到的能力,時勢是做英雄,但英雄本身無一定所長,時勢什做都不能將一個英雄做到出來。
既然吹佢唔脹那就另謀生路,眼光唔止放香港一地,或者用其他方法。香港這地實在太細了,相對人口流動主要都在本市之內。如何建立一個地區觀(不用世界這2字了,雖說要有 但先從地方做起吧)看清楚香港在整個地區的位置,自己所學能做的,什樣可以在這地區發圍。我覺得才是曹生想說的重點吧

Kenka said...

Alvin,如果謀唔到出路呢?

嬰兒潮人多勢眾,身居要津,沒錯戀棧權位人之常情,但這類人太多的時候,令社會無法新陳代謝,你想想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你的答案就跟「Who stole my cheese」一樣,但其實還有另一個答案,那就是「Whose cheese can I move」。用中文說的話,好聽的叫革命,不好聽的叫造反。

當不少年輕人同意「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的時候,他們另謀生路的做法就不是去其他地方「搵著數」,大有機會變成掠奪「我應得的一份」。不知道曹先生持有甚麼國家的護照?

martinoei said...

我可以說,現時根本就在革命的剃刀邊緣,如果香港仍有一堆像老曹般的硬膠,第二代人好自為之。

猶山節考己經不能解釋這種情況。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said...

等到啦, 終於見到Leona 的 Outliers文章!


我都有篇由Outliers所引起的短文,就post出來,貢獻成其他讀者的伸延閱讀吧:

http://alpha-lab.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Blithebaby said...

曹仁超的文章很好。。。

"If one is the owner of the farm, why would he want to teach the pigs to sing?"

I really enjoy his humor and honesty. It is not sugar coated.

羅安尼 said...

一直相信「富不過三代」的說法,老曹的論調正好提供了支持。上一代懶懶散坐得舒服自在,對下一代指指點點卻無視自己正是窒礙社會進步的stopper,除左多謝都唔知講咩好。

Leona said...

各位,

不好意思,前些日子實在太忙,勻不出時間回覆大家,今天稍為有空,腦子又不靈活,見諒

Tintin,我喜歡你那個"necessary & sufficient"的approach

tintinbright said...

謝謝啊!命運的問題思索多年, 常望可以寫到一個Grand Unified Theory , 可以回應到你及側田的書評,曹仁超,上下两代,甚至有沒有懷才不遇的問題, 不過這麼ambitious,要花一點時間, 到時請指正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