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轉載港燦留言

在前文《香港華爾街的孩子》裏,孜媽延伸我對曾子墨的看法,就中港兩地的精英,作了如此比較:

"國內同胞有時很可愛,投行也好文人也好,總給我二極化的感覺,要麼極為厚道老實有深度,要麼極為功利膚淺趾高氣揚。但他們總體而言,知識面比同齡香港人廣,關心的事情較為宏觀,普遍追求體面點的東西,所以什麼美女廚房﹑口靚模是不可能在大陸流行。有時侯覺得他們沒什麼誠信,樣樣求求其其。但在大陸又有很多公司經營上億的生意不用銀行貸款,完全靠朋友間借貸,利息比銀行高,沒任何手續,這種信在香港又是不可思議的。"

我有感而發,便道:

"港人有許多缺點,也如你所說,知識面不夠廣也不夠深。只是與內地的精英相比,港人勝在正直(integrity)、專業、守法,公民素養較佳。這些特質,內地精英恐怕很不屑呢,他們似乎太注重以名成利就來衡量一個人了。說到價值觀,港人有其可愛之處。"

沒料到這卻拋磚引玉,引起了港燦的興趣,洋洋灑灑地寫了一段回應下來。我看了又看,覺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香港既同學只要唔好學以前既我咁,除 past paper,study pack 及雞精書外謝絕所有讀物,一定可以追到內地同學既視野,知識既深度及廣度。響香港無論透過上網,買書,或參加各類活動獲取知識,相比內地方便及自由。關鍵在於,你有無決心去解開各種心障,令學習成為嗜好,心癮,而非負擔。

較輸蝕比內地生,但仍有機會補救既,係生活體驗。

香港同學既生活體驗,大部分源自屋企 、屋苑會所、學校、補習社、商場及康文署管理既場所。佢地有個共通點 - 場所內每個人既行為及活動空間,無時無刻都受高度管理。結果係,就算場所內有任何突發事件,同學們也不用/不能自行諗計應付,因管理者會先行替你解決。

大陸同學呢 ? 上述場所帶比佢地生活體驗所佔既比重無香港既咁大。耕地、魚塘、農貿市場、工廠、礦山、垃圾場、火車站 ... 比到佢地更多生活體驗。呢 d 場所既共通點係,理論上有,但實際無王管。大陸同學響呢 d 場所須隨時自行應付各種意外。年紀小小就要養成一種,響香港呢個處處受高度管理既城市長大既孩子,所欠缺既應付危機能力。

我老婆響大陸出世,讀完初中至移民來港。佢唔止一次同我講,由於內地太多亂規劃 / 欠完善規劃既城市及鄉鎮,每個大陸人響成年前,至少已親歷一次天災/人禍,包括水災、持續兩日 40 度或以上既熱浪、雪災、大旱、走火警、被拐賣、打劫、打荷包、食水污染或車禍。

此外,內地年青人有三樣較香港年青人強既風氣 :

- 較肯自細離鄉別井,告別屋企的 comfort zone,出城、跨省、出國打工或升學,四處流浪找機會,以及愛幾個同學埋班搞自助單車、火車旅遊

- 愛 DIY,山寨,尤其是自製電子、影音器材或配件

- 較敢趁後生創業。我太太話,一個小鎮只要有間啤 cap 帽既廠,就會有個學鄭金鈴自己設計 cap 帽放上網賣既細路

上述三種風氣,令內地的年青人較香港既敢趁後生冒險,靠自己 / 自組團隊解決種種難題

香港既同學可以點補救 ? 暫時想到既,係課餘多點試試各種不同性質既義工,參加各類團隊活動,未搵到工也自行搞些義工團 / 自製兼職 (例如昨日明報報導的 "高登義工補習團" 及自製期刊),唔好獨沽一味呆坐電腦前下載0靚模寫真或漁翁撒網寄 resume。

既然現時讀大學不但不能保証獲取入職敲門磚,連貼錢打工的機會都唔多,何不自細,趁父母未須你供養時,就自己的興趣、網絡及能力,抓機會試試各種雖可能要倒貼車馬費,但可以累積實際經驗,從而測試出自己適合從事那類行業的工作 ?

父母及長輩既壓力,僵化既課程及教學方法,繁重既功課與課外增值班,以及網上由 "四代香港人" 引發的各種,好易令年青人未踏足社會,腦裡已充滿無奈及無力感既討論,使自己細細個就喪失對身邊事物既好奇心及求知欲,找不到目標,失去自信,繼而自閉,再成毒男腐女,甚至開始靠濫藥或吸毒逃避現實。

時刻提醒自己,切勿除0靚模的身體外,對天下萬物失去興趣。

共勉之。"

20 comments:

Perennial_Loser said...

已發展地區 VS hyper-competitive Wild Wild West 嘅發展中國家區,人口嘅文化同心態有基本結構差異...身處前者,恐怕 more likely an eternal curse than a rightable wrong.

月頭嗰陣響某投資論壇有場大戰,揩到呢類題目,可以睇睇: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5&t=52785

五百幾個replies,可以慢慢睇 (我都有份發言,你估下邊個係我)~
^.^

chusherry said...

leona,你們這樣有心討論時下年青人的將來, 不知有多少人會有到?我意思是,喜歡看這blog的人都應是同一類人吧?都是願意自我反省、提出問題、接受挑戰的。我真希望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年青人會看到這裡,從中得到啟發。

hevangel said...

其實香港精英﹐大部份都係海外留學回流﹐用他們同大陸精英比才公平些吧。

其實如果undergrad就出去讀﹐香港人同大陸人都冇乜大分別。到grad school才出去就已經養成了處事態度了。大學四年可以決定一生的character呀。

smguides said...

燦兄唔打 BLOG,真係 BLOG界一大損失

eVA said...

多謝你這個分享,對我來說真的有些幫助。
有一種無形嘅支持。

EVA

柏斯 said...

談及港人不願冒險,我也身同感受。

一次機緣際遇下,我「被逼」自己踏上旅途,但自此卻愛上了自助遊,尤其是自己一人成行那種。

身邊的朋友、父母反應很大,甚至男友也不支持,原因大都離不開危險、出事沒有照顧你、沒有必要一定要去之類。

又,我一直很想到外地生活一段時間,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最大的阻力竟也是父母。他們總愛把我留在身邊,其嚴重程度是,當我考獲交換生的機會,也不想讓我去。(當然,最後我沒有理會)

香港人大概向來有種優越感,覺得這地方什麼都好,就成了「固步自封」,不必認識我們以外的世界,尤其是那些看似「落後」的地方,如內地。

很多香港人至今仍未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特別是在內地精英面前。也難怪,我們的政府常常將我們多麼的優越,如法律制度、金融自由掛在口邊。

可惜的是,我們不是一個制度,是活生生的人,但被打成人人都一式一樣。這才是最可悲的。

C.M. said...

港燦之言甚善。尤其跨越困難之能,國內年輕人比港年輕輩強多。

azerodiscovery said...

哈哈!小的算是個對o靚模的身體感興趣,但對天下萬物的事更感興趣的傢伙來呢。畢竟,美女攝影其實兩岸三地都有的,但可以好像香港o靚模那樣盛行,搞Marketing那班傢伙確實「功不可抹」。

話說回頭,其實香港的年青人甚麼都不缺。真說缺的,可能是獨立和創造價值思考吧!不過,這些是有腦袋就能做的事,只是有沒有被啟發出來的問題而已。說著思考和創造價值,最近才看完一本書,還因為它寫了一系列的文章,賞面的話可以過來小的博客看看。

至於經歷,其實又不是太難的,只要有點點不甘寂寞,往外面闖闖,天大地大,還怕沒經歷嗎?差就差在踏出家門口的一步了。

至於學習成為嗜好... 這個也不太難,只要保持小孩子的心態,凡事好奇就行了。不過是,在這小地方,大家太著眼於眼前的一切而已。

可以看見,只要在心態上改變,帶動行動上的改變,一切都不太難的。但到這裡,小的想起愛恩斯坦說過:「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而打破偏見偏生就是改變心態第一步,所以要做的事還多的是。

孜媽 said...

謝謝港燦和Leona。

Leona提起可愛的價值觀,我突然想起6月份在明報看過王雅雋一篇文章,裡面有段話很有趣,我今天中午去大會堂圖書館找出來和大家分享:

"......香港人在金錢上的計較和執著已經成為內地人某種奇怪的優越感的來源。
父親的酒肉朋友們中有許多都在香港工作過,他們常常在飯桌上這樣對我說:香港有什麼好,地方小,人也不爽快!你看那些香港人,攥著命一樣地攥著那幾個錢,活得老不痛快!

我在香港認識的內地朋友也在錢上面瞧不起香港人。實際上,那些憑自己本事闖到香港來的女孩子,十有八九都不願和本地人談戀愛。

一個朋友說:有一次我和一個香港男人在外面迷路了,他硬是拉著我轉了5趟車才找回來。唉,受不了這樣的男人! 打個的會死啊!

......不知道從什麼時侯開始,我從外面回家的時侯也會心算一下這一天花了多少錢在交通上:和朋友出去玩也會估算一下花銷要多大;我每次這樣算過一通以後,就會在心裏慚愧一下,覺得自己真是小家子氣,再呆下去就要變成香港人了......

Perennial_Loser said...

樓上:

香港百物騰貴, 如非財源廣進的才俊, penny-pinching 實乃一般小民保命存生第一法門也~

舒爾賽 said...

我近年晌豆瓣識左唔少d內地的讀書人, 我又唔覺得同佢地d差距有幾大, 就算識d來香港讀碩士讀博士的內地生, 佢地的確係睇得好博好雜, 我成日香港學生晌呢方面真係拍馬都追唔上, 但係我又唔覺得自己會矮佢地一截喎。
另外就呢一兩年的觀察, 似乎內地人一般來講無香港人咁現實, 有一部人仲係有果種烏托邦思維。
另外有人提到內地人離鄉背井, 但係另一面睇係佢地同屋企人的關係無香港人咁close, 而且香港的家長對仔女的影響較深。

港燦 said...

Worth reading :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5&t=53229&start=15

" 價大、凌大咁教細路 : '你因為出世遲,更比上一代輸唔起'

我咁教細路 : '你因為出世遲,一起步已無乜可以輸' "

SS said...

多謝你的分享
很喜歡你寫的

孜媽 said...

對不起大家。

其實雅雋那篇文章的"點睛"在下段-

"愛麗卡從10歲起就出去派傳單掙零花錢,雖然加拿大的公立學校免費,但她考入了最好的私立學校,家裏負擔不了,她就自己打工掙學費。自從她從上中學起就再沒向家裏拿過一分錢。她曾經為了買條牛仔褲要省下每天喝可樂的錢,曾經很多年裏要堅持白天上課晚上打工,而她所接受的每一段教育都獲得過獎學金。

愛麗卡是我認識的人之中社會生存能力最強的,也是本身極有成就,對人郤很寬容大方的一個人。

她一面小心看管自己的積蓄,一面善於借助各種資源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她的人生無論在哪方面都沒有因為錢而打折扣。

她自信地說:即使我們兩個同樣是請人吃飯,我的心意比你的足,因為金錢於我的涵義比你的更豐富深刻。

她使我第一次明白,在錢上面仔細計算的人不必是"小氣鬼"與"守財如",選擇把錢花在什麼地方,如何調度資源才是重點。那些"小氣鬼"與"守財奴",所計較的通常都不是錢。

Hoito said...

我有點懷疑,是否大家沒有遇過平庸的內地大學生,或者是內地的香港大學生。
我教過出色的內地生,也教過平庸的內地生。後者佔多數,和本地生不相上下。
我猜大家遇到的只是出色的,或者是只記得出色的。
當然,遇到的和想像的不一樣,遇到的只能是少數,想像的其實也是少數。
又令我想起楊照的謬論。。。

港燦 said...

Hoito :

a. 為何不以最優秀的學生作裝備自己的 benchmark ?

b. 1% 於內地僅屬 "二等貨色" 的學生,其 population 之大已足夠扼殺 99% 本地公認最出色的那批學生之就業機會。

c. 妍宇於其著作中也提及,獵頭公司選才時,若屬意華人,會先篩出其聯絡名單中,英文名用漢語,而非廣東拼音的。

小燦十多年前已求証過,補充如下:

獵頭公司選才時,若屬意華人,只篩出其聯絡名單中,英文名用漢語、台式或南洋式拼音者 ( 例如姓王/黃,英譯 "ong"、"oei"、"wang"、"huang" 而非 "wong" ) ,廣東拼音的完全不理。除非他/她是行業中響噹噹的領頭人物。

有位耶魯大學教授,給沈旭暉的著作立序。他說沈旭暉給他第一個特別印象,是其英文名用漢語拼音,有別於大部分土生土長港生。

沈旭暉果然具國際視野,先知先覺。

各位同學,為飯碗,快點給自己弄張改名契吧。

Hoito said...

a. 贊同。最優秀的學生不一定指內地人,香港一樣有,見多識廣的本地生也見過不少(見識是很決定性),特別要針對內地人的話沒有多大意義。
b. 所指的扼殺應是指競爭。競爭是全國性。差的香港人也要認命被淘汰。
c. 如果大公司(好似Big 4)要的根本就是內地人的身份,不是假內地人,香港人有其身份的存在價值。改名似是做假,不是內地人就不是內地人,一望CV就會被揭發,等於誠信破產。我想燦兄都是說笑而已。

k said...

"什麼美女廚房﹑口靚模是不可能在大陸流行"

ORLY? What about 芙蓉姐姐? And the network "MM"s?

I strongly suspect that the Leng Mo phenomenon has deep Chinese roots.

k said...

A very popular source of Chinese gossips is

http://popyard.org

I would be interested to see what you think.

TonyTo said...

以常理來說,獵頭公司是不會這樣找人的.獵頭公司的檔案點會只是得個名,實有種族啦,點會用名字來找呀?而且香港咁多國際獵頭公司,好似港燦咁講,佢地在香港的檔案咪冇用~香港其實有好多汪精衛,成日覺得自己唔得,人地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