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食評與遊記

有兩種文章,我很少寫,因為一向寫得不好。
這兩種文章,也很少看,因為寫得好的不多。
但最近出現例外。

早前談過的《潮池》,是近年看過最好的遊記。區家麟說,幸好他當年不急於發表。結果,文思雅興十多年來點滴發酵,遂成陳年普洱,細閱之下,馥郁醇厚,回甘良久。
(回看自己的第一本書《這雙手雖然小》,頓覺火喉太猛,如今十篇裡九篇令自己尷尬。)

如果《潮池》是年度遊記中的極品,葉一南的《要省,不如不吃》,則是今年食評中的經典。


我是井底之蛙,不知道葉一南原來早在《飲食男女》寫出名堂,又是當年孔少林之一,名震江湖。他的身份撲朔迷離,蔡東豪這樣形容:

「他在名校讀中學,圍繞著他的同學,大都是勤奮上進,一早對自己的人生計劃好:少手時勤力讀書,壯年時努力工作,退休時才嘆世界。可是他一早提出這疑問:假如我這一刻開始俾心機嘆世界,豈不是比你們提早開心四十年?今日他的同學全都封他為偶像。」

這位葉一南實在有趣!細看他的自序,更是字字珠璣:

「花掉了的錢,才是自己的錢。」
(外婆與我爸,也從小給我灌輸這個觀念,結果被媽媽哦到今天)

「誰是最快樂的人?將賺回來的錢,一部份捐去慈善團體,剩下的全花掉的人;
誰是最不快樂的人?以上兩樣都不做的人。」
(有理由相信,內地沒有一個富豪是快樂的)

「食物跟女人一樣,只有好吃,及不好吃;美與不美兩種。是哪一國藉,傳統美或新派美,純種或fusion,有甚麼關係?」
(男人更簡單,只有一種:所有男人都好吃。哪一國藉,傳統或新派,純種或fusion,有分別嗎?唯一的不同是:有些男人對賣相與材料比較在乎,有些不。)

「跟年青人談吃,等於他們跟我談Facebook及Flicker一樣,大家無癮。」
(你沒遇上過癮的年青人而已。不信搵日我跟你談Twitter,你同我講福臨門吖)

「年青人,做愛,不做菜。中年人,做完菜後做愛。老年人,只做菜,不做愛。」
(同意)

「不敢親身去九記吃牛腩及生記吃粥的有錢人,真是『窮得只剩下錢』了。」
(現吃的九記牛腩真係好好味──今天就去吃!)

「不吃也是吃的一種。」
(Absolutely)

以上自白,令我想起一位朋友──表面上他是IT翹楚,實際上他是食家兼茶痴。開了兩間公司,一間做web hosting,一間吃私房菜,座右銘也是「花掉了的錢,才是自己的錢」。我們抓破頭都不知道誰是葉一南,我想他打一通電話給尖沙咀福臨門的保哥就有答案:畢竟外賣鮑汁荷葉飯參加毅行者的熟客,全香港數不出幾個。他本人說不定是其中之一。

***

說到吃,除了我爸與前述朋友外,還有一位是我心目中的食家:師姐Connie。
Connie幼受庭訓,又會吃又會煮──兩口之家擁有全套江獻珠食譜另香檳杯奉客的,你認識多少?

我不大懂得吃,每次夥Connie等朋友大快朶頣,都覺得有點暴殄天物,又怕自己不夠資格談吃。聰明的Connie如此開導:

「不打緊!不會吃,會讚就行了!」我馬上豁然開朗:一大班朋友飲飽食醉,都要有人插科打諢嘛!這個好辦,以後背熟唐詩三百詩才赴約便可以了。

親愛的Connie:下次聚餐,我打算不帶餐酒或水果,改帶這本《要省,不如不吃》+江獻珠入室弟子「大師姐」寫的《全港食材最強》給你,請笑納。

18 comments:

tintinbright said...

此書真乃不一樣的食經!

葉生文字功力深厚, 當年為了看孔少林、方卓如才買信報(林生曹生當bonus). 葉生對食物的執着, 生活的洒脫, 朋友家人的關懷 以其生花妙筆及行內人(既開過餐舘又做過吧)的身份娓娓道出, 真教人追看再三, 欲罷不能.

大家試過看食經落淚未? 我就被殺個措手不及. 那日出街, 諗住拿本較 light-heart的書上車, 點知出事! 讀到"那夜, 我們的餐廳哭了"一篇, 收制不及, 控制不了該死的眼淚, 眼紅紅落MTR.

誠意推介! (好像寫緊anobii書評)

過內人 said...

若他以九記牛腩作例子,我倒卻有點懷疑。

當然,口味的問題很難有準則,至少我吃過3次,3次都沒有什麼反應。

孜媽 said...

Leona

吃東西和旅行的感受都和心情及身邊的伴有莫大關係。

我有興趣去找這二本書來看,謝謝推薦: )
噢說起飲食,最愛看雙如,像塊美玉。

BTW, 你說如今十篇裏九篇叫人尷尬,不會啦,再過幾年你會珍惜曾經自己有過這樣純真的情懷哩。

加油,Leona!

Van Van said...

agree with 過內人

overheard that 九記 only reserve the best beef to their VIP, other people just eat the other bad part

tintinbright said...

請留意作者也不是特意推介九記, 那只是一個比喻, 較為平民化的食店誠意做好一樣食物,不一定比貴價者失色.

當然大家的口味會各有不同:-)

Leona said...

TinTin,
葉一南文字十分好!流暢自然,多少文字工作者都沒有這個水平,令人加倍好奇他的真正身份

我還沒有看到那一章,今晚乘車慢慢嘆

孜媽,
你說得對--我回看自己初初寫的文章,只覺當初太儍太天真!

說到黃双如,我也很喜歡她的
在葉一南之前,買的唯一食經,就是她的
不過,黃小姐那套烹調方法,太奢侈了!
有食緣倒是家不錯的小店

Van Van / 過內人:
口味真的人人不同;我就覺得九記真的好好味啊

Perennial_Loser said...

煮食學黃双如,根本廚具也不用...頂級材料,白灼便可。沒有材料,便不用吃了。至於其小店,兩妹曾光顧數次,評價是「貨色不俗,態度極劣」 - 如是我聞。

上一份工作的地點,正是九記附近,卻不曾踏足該處午餐,思之猶有憾焉。

清湯腩者,曾嚐大埔群記及天后華姐。群記湯底牛味精純,牛肉可供選擇部位亦多,甚佳;華姐僅於今年六四晚會前光顧一次,可惜當時食客太多,湯底不敷應用,店家須大量開水溝淡,故一試而未得真龍,當「擇日再戰」也。

Hui said...

dear leona, 實在太客氣,懂得、熱切追求吃和烹的高人很多,小女子敬陪末座,不敢以食家自居,唯口水理論不少而已:P

其實啊,吃像藝術,眾樂樂獨樂樂(等知音)均可!我眾以平常心處之,與良朋分之,喜歡、開心也(更)行!

connie

Leona said...

Perennial Loser:
做乜無端端講文言文?
:p

Connie!!
終於都逼到你現身了!
物以類聚,現在我們身邊都是酒肉朋友了
(真痛快啊)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我唔用 default 廣東話嗰陣,就係寫呢0的三及第0架喇,將就將就啦~
XD

said...

leona,

我覺得做神秘作家是一件很孤獨的事, 他不能光明正大地接受和享受原應屬於他的掌聲和榮耀 (如果他一直堅持保持神秘的話), 給人撲朔迷離的印象有可能源於其一貫做人的風格使然, 但也有可能是一種無奈.

Leona said...

Perennial Loser,
你的中文很好。十分好。

舞,
難說。或許人家已經達到笑罵由人、心無罣礙的階段呢。
我等俗人,才會在乎、享受、接納別人的讚美吧。

notationalist said...

你加了區先生的連結呢。=)

等待你「詳細介紹」《潮池》中……

Leona said...

notationalist:

哈哈,被你捉到了
不啦,書已看了一段時間了,無法再一鼓作氣寫詳細評語了,你直接買本書享受享受吧,一定有更大滿足感(若你寫了讀後感,記住單聲喎)

:)

said...

Leona,

多謝你的介紹, 我才留意葉一南這個人, 而且立即跑去買他的書. 蔡東豪說誰人都可以是葉一南, 那麼我也說說我認識的葉一南(不好意思, 借你的地方一用). 至於我心目中的葉一南, 可以告訴你:
1. "黎智英肯定他一定不是個胖子", 這是我第一次感到黎先生還是挺聰明的; 但如果把他與蔡瀾聯想一起, 我會感到十分十分的憤慨.
2. 他不只從不穿西裝, 而且還裝得很邋遢.
3. 他光顧茶餐廳點A餐, 但侍應給了他B餐, 他是不會發現的.
4. 他有多大, 很難計算, 人家的心智年齡是逢5進一的.
5. 他視錢財如浮雲, 曾經一夜富貴, 但由於不屑於理財, 一直對財富不聞不問, 如今他已經累積了好多個億了.
6. 他生活簡樸, 簡樸得甚至有點簡陋, 我一直以為他是掃地的.
7. 他的長相配得起他的才華.
8. 他的確不俗, 而且十分不凡, 並非你我正常人所能夠理解.
9. 葉一南於他只是一道輕巧清淡的小菜.


以上真實謊言, 信不信由你.(我也希望有人跑出來怪我玩出賣呢, 哈哈!)

Leona said...

舞:
你寫得玄之又玄,彷彿你認識的那位葉一南,正是寫"要省,不如不吃"那位呢

said...

Leona,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他是惜才之人, 也是個非常自戀的人, 敏感度十分高, 這個網誌他也常來, 甚至留過言, 你自己心領神會好了.

Leona said...

舞:

謝謝
心領意會--這兒的留言客,果真是臥虎藏龍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