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Malcolm Gladwell旋風

The Tipping Point、Blink、Outliers的作者Malcolm Gladwell訪港,首度公開演講,大家還沒探討他的講題,率先被貴得驚人的門票嚇倒--每人盛惠6,000元!

講座在四季酒店舉行,從上午九點開始直到中午一時正,中間有半小時coffee break,有酒店的refreshments提供--換言之,不包午膳,居然也索價6,000元!整件事完全反映了「知識經濟」的精髓:知識有價,而且名氣越大、索價越高、越受追捧。

值得嗎?
這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Well,我答不上來--因為我不必付錢,也無心情享用小吃。不過呢,有幾點是可以一談的:

(1)我問過主辦單位,其實兩百多個聽眾中,真正付足$6,000的,不足三成,因為很多人都享有早報名的折扣。此外,報名者又以企業名義居多(佔七成是團票),即去聽的大多是由公司付錢的,故此也以管理層為主(像總商會的方志偉、賽馬會的饒恩培等)。

(2)Gladwell此番演講,共有兩個講題。第一個是其首本名作The Tipping Point,Gladwell可以全程(個半小時)不必講稿不用PPT仍暢談自如,可見對題目了然於胸。看過The Tipping Point的人可以溫故知新,而Gladwell也把重要概念重新包裝過,一點也不悶。

(3)第二個題目是解構金融海嘯的成因。他用類似自己寫書的風格,先講一個長長的故事,再解釋其中道理。他認為:過度自信的聰明人犯上兩大錯誤(mis-calibration與illusional control),是這場海嘯的元兇。內容與他五月的一個演講類似(大家請多謝我那通天曉的女友s tsui):

New Yorker Summit (May 5, 2009)

(4)當Gladwell提到Connectors對Tipping Point如何重要時(欲回顧本書內容,請到Gladwell網址,內有reading guide),我忽然產生一個疑問:本書面世的時候(2000年),FB與Twitter等新興社交網絡尚未誕生,Connectors自然都是身邊認識的人。而Connectors之所以成為tipping point的靈魂,是因為這些「咩人都識」的交際好手,能跨越眾多社交圈子,把一個全新概念或產品迅速介紹給眾多不同類型的人(Gladwell稱他們為:「They belong to many worlds they don't belong to」)。

我好奇的是,FB和Twitter之類的social network tools,正有幫人穿透多個社交圈子的作用,那麼,它們是否可以使一個Connector如虎添翼呢(大家該都知道我如何擁抱web2.0精神吧)?

於是我舉手發問:那些在FB與Twitter上擁有成千上萬朋友或追隨者的人,其社交能力(social power)是否和現實世界中的Connectors相若?FB與Twitter,可否把一個本來不是Connector的人,變成Connector?

(5)這個問題,Gladwell答得很有自己見地。有興趣知道答案的,明天請閱報;或者,買一本最新出版的iMoney。我的同事也做了一個非常詳盡的報導。

(6)整個講座唯一的花絮是:我在云云聽講座的行政人員中,發現了一張格外美麗的臉:章小蕙。她就在我前排不遠處,除了不時撥弄秀髮外,聽得很專注,坐足全場。



在o靚模當道的年代,章小姐輕易把自己從鄧麗欣與周秀娜當中區分出來--她畢竟還是個Intellectual呵!

12 comments:

小瓶子 said...

吓? 章小姐既年纪, 好话唔好听, 差不多做得D 0靓模老母啦哦...当然有区别啦...哈哈..

Prose said...

章小姐破產也破得那麼優雅 (不含諷刺成份), 當然與o靚模有別喇。

不過話說回來, 有些o靚模完全知道自己的定位和生存之道。 怪也只好怪社會愈來愈畸形吧。

過內人 said...

看過「章師奶」在now 100台開台時接受《星期日大班》訪問後,對她的能力已放了一個很低的上限。

tintinbright said...

章小姐無寶不落. Give her benefit of doubt, 當然不排除她勤奮好學. 但這也是一個認識眾才俊的大好良機, 章小姐如此厲害的一個角色,怎會輕易放過.

章小姐深得guan xi 學的個中三昧, 近年荷里活混得不錯. 簡直是 The Talented Ms Cheung ... 談笑中不經意的說出與Malcolm相識, 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你有權不喜歡她, 但不得不服她!

Leona said...

Prose,
我同意
我不會責怪靚模們;要怪,怪如此捧她們出來的經理人與傳媒

過內人,
哈哈,明白
但她的EQ真是超高的!

Tintin,
你正正說中了我想說的話!
那個場合,既符合"知識份子"身份(Gladwell本身就是典型紐約精英),也是才俊集中地

Patrick Ng said...

He is such a great story teller. I guess his speech style was as calm and elaborative as what we can see from this TED video?
http://www.ted.com/speakers/malcolm_gladwell.html

I'm wondering how many questions were asked to Malcolm in such elite audience and how many you think were intelligent to the point he appreciated?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easily)

Leona said...

Hello Patrick,
Perhaps 5 or 6 questions were asked after each session. Some people asked him "private" questions, such as "do you think you are a politically powerful or socially powerful person?" or "please talk about your next project?". There are others who asked follow-up questions which were relevant to his presentation, like mine. I think he appeared to appreciate each question that's asked. And he answered them with respect and patience.

plum said...

感覺章小姐好像鄧文迪
但鄧小姐好命好多
雖然依家已經二千年,但始終都係要搵過有能力既男人
睇下酒井法子啦...

Hoit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oito said...

章小蕙是知識份子。
希望今晚Said報夢。

tintinbright said...

看了 iMoney 的Gladwell開Talk報導, 有两點有趣observation.

章小姐在Hollywood所扮演的或她努力想做的角色(由妳之前文章印像所得), 正是Connector!正面的看,她參加這講座真有點道理, 很有上進心(不過無巧不成話, 寫上一篇留言時, 我也和plum一樣, 心中浮現鄧文廸的樣子)

文中結尾時有這個quote:
"知道嗎? 大部份規則都是强者定, 這些人最堅持你要跟規則做事, 因為規則最能保障他們自已的利益"
記得最近誰說出此論嗎? 正是曹仁超! 英雄所見略同?

想不起來 said...

說起Connector,我想起WEB2.0的概念出現以後,TWITTER及FACEBOOK令人與人之間的CONNECTION多的了。你同我都可以係CONNECTOR。(希望我對WEB2.0的了解冇錯。哈)。今天重溫你的文章,學了不少野,但想起ANOBII,又對比內地的「豆瓣」,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我覺得一個好的網站就扮演CONNECTOR的角色。為什麼宋先生只做書櫃,不像豆瓣做埋CD櫃、電影櫃,這樣才多些人參與......香港人的品味比較國際化,這才能將ANOBII與豆瓣區別出來,才能把香港的音樂、閱讀愛好者CONNECT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