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爸爸給我的最後一封信

(…)

自己近年來記憶越來越差,整天丟三忘四,就連最近發生的事都忘得一乾二淨,老是想不起。

我不擔心自己的生命,也不擔心死亡。我只是想我還能為你們做些什麼呢?我還有什麼能力可發揮呢?

人往高處去,水往低處流。世上哪有不愛自己子女的父母?可我對你們還有什麼作為呢?你們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尤其是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你們是父母的寶,可千萬別讓人當顆草、當槍使、為他人作嫁衣裳。

你越來越成熟,要善於保護自己,處理大事都冷靜三思,不要感情用事,要多角度想問題,要站在高處看世界、看人群…

看我又在說教、又自認為有高見。就此停筆。我是有感而發,又怕忘記從而記下與你分享。

老豆字
2009.6.20

***

爸爸已經離開了。

在他走之前幾天,醫生們為他急救了一次,那回我們都以為要見最後一面了,豈知他又撐了過來。傍晚,再搶救一次──還記得那時我剛好走到樓下和老師打了一通電話,掛線時天氣忽然轉壞,颳起大風、下著大雨、雷聲轟隆轟隆地,好像天要裂成兩邊。我隻身一人,不顧一切,迎著風雨,放聲大哭,肝腸寸斷。

也許是剛剛看了爸爸一本南懷謹的書,哭過以後,當下反而清醒了。

既然爸爸的軀體已壞得不能再壞,他拼盡力賺回來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要加倍珍惜。我不再管那些生命指數的高高低低,總之只要我在他耳邊低語時,他仍滲出眼淚,那就表示他還在我身邊、那我就繼續說下去。

我向他說,老豆我好愛你、你好偉大、你是我的驕傲。
我向他說,老豆如果你只能記住一件事,請你記住你是一個了不起的爸爸,你有一個最幸福的家庭,你的妻子愛你、你的孩子愛你、你的兄姐愛你、你的朋友也愛你。
我向他說,老豆如果你喜歡我,下輩子我再當你的女兒。
當我說不下去,我就在他耳邊哼他在我小時候哄我睡的歌,一遍又一遍,直到儀器的警號一一響起,直到我貼著的額頭漸漸變冷…

然後從那刻起,直到為爸爸完成所有儀式,我都不曾流過一滴淚。我甚至沒有激動過。
我不是壓抑,而是想通了:爸爸的人生何其圓滿,無憾的是他,慚愧的是我──是我仍未克盡孝道啊──在這節骨眼上,不是我自己發泄的時候。我若自亂陣腳,誰來為爸爸主持一切?

爸爸在給我的最後一封信裏說,「處理大事都冷靜三思,不要感情用事…」,這一點,我總算沒讓他失望吧。

***

謝謝每一位關心我、留言為我打氣、見過與未見過的朋友。
你們的支持,是我陪伴爸爸走最後一段路的強心針。
很抱歉一直隱隱晦晦,沒有坦言爸爸已經離開的事──在一切未完結前,我不敢面對。

在爸爸離開前一天,我忽然生出一個念頭:我要和爸爸合著一本書。
爸爸寫過許多信給我,訴說對我的期望,為我分析做人的道理。我要把這些信件整理成書,好讓別人知道他的教子之道、知道這是何其偉大的一位父親。

我要自愛、從容、勇敢,才配當爸爸的好女兒。

84 comments:

Mayching said...

so impressed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your dad is really a great dad!

longqt said...

妳這樣堅強泠靜,爸爸定以妳為傲。
好好照顧自己。

Ow~ said...

世伯走好。。。Leona請保重。

slimbody said...

請保重, 繼續支持你.

揚眉女子 said...

保重, 支持妳.

芬妮 said...

過去你們都一起幸福著,你沒有未克盡孝道,在他心中,你永遠是他的心肝寶貝,他有你這個女兒,是幸福的。

JackyLIN said...

人與人之間最特別的是每人都知道每一段關係都會有完結的一天,而我們能為對方留下的就只有美好的回憶,妳為妳父親提供了最好的離別禮物。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My condolences. You are a great daughter to him, and I am sure he is proud of you.

Joshua

浪子m: said...

只是去了另一幸福的領域
:)

yeung said...

Oh...Leona,
After reading this message,tears rolled up in my eyes and my heart is aching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you and your father have such a special, strong loving relationship, you guys will definitely meet again.
There are a couple of books written by Brian L. Weiss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and "Only Love
is Real", hopefully these two books
will bring some comfort to you.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Philip Wai said...

你是幸福的,你爸爸也是!

瑪嘉烈 said...

保重,你爸爸也一定會以你為榮的。

陳大文部落 said...

節哀順變。

Alvin said...

My condolences.

Sai said...

妳爸爸是一個好爸爸﹐因為他教出了妳這個好女兒。相信我(我也是兩兒之母)﹐父母並不需要孩子們盡孝道﹐他們只想看見你們成熟地處事與開心地生活﹐這些妳已經做到了。期待讀到你和爸爸的合著﹐讓我學習怎樣教出像妳般生性堅強的女兒。

港燦 said...

成熟面對親人離世,冷靜處理令尊後事。在另一個世界的 Leona 爸爸肯定感受到。

期待妳和令尊的合著面世。

paragraphy said...

努力活下去,是對他的最佳報答。你一定能做得到。

孜媽 said...

leona抱抱。

CC said...

睇完你既blog
令我喊左出黎
你爸爸真係一個偉大既爸爸

take care

Bittermelon said...

世伯在上天看到你這篇文,他老人家一定很安慰.

Take care

xiao zhu said...

繼續愛自己、愛媽媽。你爸爸在笑!

黑人 said...

一直是潛水客
看到這篇也要回應下

請為活著的人繼續努力,包括你自己
加油!

amy said...

你的爸爸有你作為女兒也已無憾。你們一家也保重。

eVA said...

保重AR, LEONA!

chusherry said...

出書這個主意很好,或許也找你媽媽合寫,可幫助她渡過這哀傷時期。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很期待看你及世伯的新書, 也必會和身邊同樣擁有了不起爸爸及疼愛女兒的朋友們分享。

面對至愛親人離世時都如此冷靜處事的你, 我們作為外人的相信也不必說太多感性的安慰說話,總知祝你們都安好。

eric said...

雖然我倆素未謀面,對令尊瞭解唔深,但看過你的博文,轉述你父親所對你說過的話,也能感到他有多偉大...

請不要難過,好好活著,你給他一路上帶着驕傲.

wanszezit said...

"Death ends a life, not a relationship." I believe he will live forever in the hearts of his loved ones.

C+ said...

my condolences. take good care of urself and ur mom.

林輝 fred said...

請節哀。

Kenka said...

RIP

Can said...

很感動,等你的書.

ECHO said...

好好保重,好好生活,我想在世伯眼中,你永遠都是他的好女兒。

Jenny said...

你和AUNTIE已陪了他走上人生最圓滿的終點

現在他在上空微笑,去了一個更舒服快樂的地方

支持妳出書的舉動。他在雲上愛妳,為妳驕傲。

看著妳寫的POST,鼻頭都酸了,但和你一樣沒有流下眼淚,因為堅強,因為我們明白愛。

=]

sw said...

祝好

A Crazy Dude said...

Your dad will be so proud of you.

Justin said...

你要保重!

高人(身高的人) said...

Leona,人總要離開,離開適時,總算是福氣。

記得數年前,我的父親接受一個喉癌手術,由於年紀
大,醫生都沒有信心,後來手術成功,我們當然欣喜
,結果多活兩年。但這兩年間見他生不如死,氣促、
不能說話、喉乾、食感到困難兼無味、日漸消瘦。我
回想,真是天意弄人,手術成功卻換來兩年的遺憾,
生比死更難受,離開適時,總算是福氣。

s tsui said...

:(

you had a great father. he had a great daughter. take care.

sharon

polly chik said...

保重...

Michael Leung said...

折哀

小汀 said...

妳很勇敢堅強,他一定會為有這樣的一個女兒而驕傲。take care!

kepler said...

緣起緣滅, 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有一天, 你我很無聊的時候, 想起他們說過的笑話而會心微笑;
如果有一天, 你我很氣餒的時候, 想起他們勉勵我們的話而勇往直前;
如果有一天, 你我很傷心的時候, 想起他們曾給予過的支持而重新振作;
那?他們便如同活在你我中間.

其實他們並沒有死去, 只是換了一個方式, 活在愛他們的人心裡.

Planet momo said...

Hope this poem will bring to comfort..so sorry for your loss
I AM NOT THER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s that shine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Planet momo said...

Hope this poem will bring to comfort..so sorry for your loss
I AM NOT THER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s that shine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bratrice said...

家父逝世多年,感覺身體像是有一部份隨他而去,回想起其實你將比從事更愛他,他也比從前更愛你。

識飲識食的他,將在你食得好,飲得好,以及看到好書,聽到好講座的時候,也分享到你的喜悅,為你高興。

enigma said...

別難過, 離開了的人並沒真的離開, 只是以另一種方式活在我們的心裡.

合上眼, 彷彿一切從沒有變改.

這些, 你都懂的.

保重.

said...

盡孝,沒有分在與不在的時候。努力生活,是一種很好的報答。

MD Wong said...

他沒有離開, 一直在你心中。繼續支持你,所以你要加油!!

cr said...

my thoughts are with you at this time, Leona.

Daisy Maris Fung said...

你的爸爸很偉大,養育了你這個了不起的女兒。請節哀。

Cc said...

my deepest condolenc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i feel your pain... please stay strong and know that you are a wonderful daughter and also very lucky since you got to spend a lot of time with your dad and your family... for others like me who live overseas far away from their parents and siblings... our chances of getting together are very limited...

GLau said...

Hang in there, stay strong!

You have my prayers *hug*

-Gigi

dawncht said...

好好保重!

Sarah said...

保重。世伯RIP

ke said...

My condolences. Grief takes time, and sometimes it takes time for it to come.

Chun Ho said...

Leona姐姐,你要保重啊~ =)
支持你!
-JENNY

Wendy said...

常常看你的BLOG,但從未留過言。看了你這一篇,便很有感動要跟你說:
你的爸爸一定會以你為榮。

小星 said...

他如斯愛你,你是不可能令他失望的。

請相信你們所作的決定和安排,他都一定明白,一定滿意。

保重。

Kempton said...

Very sorry for your lost. 保重。

Melinda said...

你很堅強, 很利害, 你爸視你為掌上明珠, 你要好好珍惜自己, 要活得更好, 來報答他.

願你和家人都一切安好, 你爸一路好走, 保重, 保重.

chi leung said...

生者坚强,逝者安息!~保重啊~

richmapoorma said...

Take care!

Van Van said...

wordless my friend, please take care
all the best to your family and may the god you believe guide you through

Joe Tang said...

祝願你和你的家人, 別太悲傷

Extant said...

Take care. I am longing to read your dad's letters to you.

kRiZ cPEc said...

My most sincere condolences.

Janice said...

世伯有你這個女兒, 相信一生無憾.
哭過後, 要振作呀!

chun ning said...

你會感恩, 十分好!

世伯走好, 雅麗請保重。

小馬

Winson Lai said...

人間有愛,你與家人的心中更有愛.這是你們的福氣.

你和家人也需要互相支持.請保重.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My Condolences~~~~~~:(

Daniel.

Vivian said...

Leona,

要保重, 加油呀...

incomplete.

Christine said...

一位偉大的爸爸,一個堅強的女兒,一封慈父的心聲,一篇感人的網誌 =>再也不能按禁我的眼淚!
Leono, 珍重!

VC said...

"要把這些信件整理成書"

yes, make it done.

Morca said...

My condolences.

舒爾賽 said...

遲來了, 節哀順變
繼續努力, 活好生命, 我想你爸爸也想你繼續開開心心過活的

四川臥龍花花 said...

保重....
人在路上
生老病死是少不免的

加油喔

Chiewata said...

he live his life to the fullest and I strongly believed he will be proud of you.

Jules Y said...

非常感人...
要成就成功的人生莫過於此, 不是能穿到華麗衣裳, 駕到名貴跑車, 或住到億萬豪宅, 而是能做到一個對家人和朋友都準責的人.

真的替你高興有這樣了不起的爸爸. =)

2005mhk18@gmail.com said...

oh dear, i didn't have time to visit your blog until today; and i'm really sorry for your loss.

I'm sure you two shared great love and great lives with each other.

Stay strong, Leona. He must be really proud to have a daughter like you.

Vicky said...

爸爸的病情惡化了。
入院的那天,爸爸還在電話裏笑着對我說,今天被醫院綁架了,無曬自由,令人哭笑不得。
爸爸在另外一個城市接受治療,我要到周末才能過去探望。爸爸的面色很差,右手因爲輸液而變得很腫,而十個手指頭因爲每日都要取五次血檢驗而滿是傷口,甚至已經刺到無血流出,看到真是很心痛。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生病住院,媽媽看到刺在我身上的針頭流眼淚的樣子,如果可以,我們都寧願受病痛折磨的換作自己。
爸爸的身體腫了,媽媽每日兩次幫他按摩全身,希望可以減輕浮腫,並常笑言每次38蚊,要爸爸日後每月付2千按摩費給她。
但一些關鍵指數仍在上升,如若病情未有改善,就需要採取更進取的治療。屆時,往後的日子只能靠手術和儀器來延續器官的功能。媽媽樂觀地安慰我說很多行到這一步的病人最後都可以支撐十多年,活到70歲無問題,讓我不要擔心。
病床上的爸爸仍然很關心我的工作,用他一向的風趣口吻教我要學會騎馬穩馬。
我想為爸爸做些什麽,但發現自己做不了什麽。媽媽叫我不要擔心,相信醫生,回去好好工作,但我只要一想到爸爸的病容,就忍不住要流眼淚哭紅雙眼。
爸爸媽媽都是樂觀豁達的好人,他們互相扶持度過許多困難的日子,很希望我能夠做到如他們一般樂觀堅強。
或許我現在能做的,便是更努力地做爸爸心目中的好女兒,不教他失望,增加他對抗病魔的信心。
這雙手雖然小,會盡全力守護好我們這一個家。
親愛的Leona,你的文字給了我啓發和力量,謝謝你!

Leona said...

Dear Vicky,
我很理解你現在的憂慮與徬徨
從你的描述,我相信你爸爸是個樂觀的人,他疼愛你,也和你媽媽感情深厚,你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這是支持你爸爸的最大力量

別去想"為爸爸做些什麼",這只會加添自己的壓力,因為明天會怎樣我們實在不能控制,過份憂慮是於是無補的.我認為你應該儘量珍惜和爸爸一起的時光,告訴他你有多愛他,告訴他你也知道他如何愛你,並且如你自己所說,做好好女兒的本份,讓他寬心

媽媽的壓力與擔憂不會比你少,所以你也不要忘了安慰媽媽,和她牽手渡過難關

爸爸的病可能是一場持久戰,所以你要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支持爸爸走下去,知道嗎?

best regards,
leona

Jackie said...

現在才有緣讀到這篇文章,
看到你在病榻前耳語一段,我哭了,
我也很幸運有一位很好很好的爸爸,
就是因為太好,我實在害怕失去,
更害怕要獨自面對這一定會來臨的時刻,
但,我們要堅強,不是嗎?
因為我們是爸爸的好女兒。
加油leona!

Leona said...

Jackie,
收到你的留言我也很意外,這已是好幾年前的文章了.
但我一直懷念他.
因為你的留言我又回憶起爸爸的種種,提醒自己遇到困難要堅強,因為曾經有人這樣愛過我

你也一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