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經看・忘不了

有天下午,滂沱大雨,我不知哪來的衝動,要去沙田的文化博物館看一個展覽。
黃金時裳」。

這是其中我最鍾情的幾件展品:




頭兩襲都是英國瑪嘉烈公主的舊衣,真是簡潔高貴得不得了,一看就愛上。
寶藍色那件是絲綢做的,胸位的衣摺手工精細;小黑裙則用上了真絲混羊毛,式樣簡單,只有肩上丁點繡金點綴,低調、大方,但不不失禮。
除了下攞略嫌誇張外(當時都要加綱絲襯裙在內),這兩襲裙子到今天仍然時尚。

中間的花裙子充滿田園氣息,感覺上只要加一頂闊邊草帽,就可以到海邊去。
當衣櫃裡滿是黑白灰藍時,偶而一點俏皮的彩,最合好心情時穿載。

但我最愛的還是那件被稱作「幽谷百合」的象牙白色晚裝。
如果有一天披上嫁衣,這個款式將是我的不二之選。
當天看見這見衣服時簡直久久合不攏嘴,真正歎為觀止!
難以想像在蟬翼般薄的輕紗上釘滿珠片與刺繡後,效果仍如此含蓄;線條優雅,說不盡的高貴。

參觀了這個展覽後,最大的後遺症是逛時裝店時買不到衣服。
這幾件衣裙,除了「幽谷百合」外,款式無論如何談不上複雜。取勝之道不外幾道板斧:質地好、手工好、剪栽適中。
但我在琳瑯滿目的時裝店裡,就是找不到這些簡潔的款式。
有一家小店,充滿「徐濠縈」風格──不知道大家想起徐濠縈時想起什麼,在我腦海裡,總包括以下幾項:黑色為主、上衣膊位起角、貼身legging、鞋子永遠尖頭高跟式樣古怪。
不是不好看──明顯是經過悉心配搭的──可是不經看。

經看。嗯,男人可能對經看的服飾沒有概念。我打一個比喻:
想像一下一架五六十年代出廠的保時捷跑車,它在今天與一眾新款轎車相比,仍俊俏瀟灑有過之無不及。
那就叫經看。

***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除了設計簡約用料上乘的香車華服等身外物,當然包括愛情。
看高錕教授與夫人接受的訪問,就很使人感動。
高錕真是有福氣:年青時全心全意投身自己感興趣的行業,又有所成;年邁時心態返老還童,生活健康有規律,這還不是福慧雙修?
看他的近照,雖然有點消瘦,但紅光滿面,笑容單純快樂,令人欣慰。
他最幸運之處是有一位好夫人。夫人很有智慧,她說,丈夫患上老人痴呆症後,「已不是那個人了」,她看得開,不追究那位聰明的愛人哪裡去了,坦然接受這個新的他。
只要仍能和他在一起,不管是不是以前那位,已經很足夠。
報上說,高錕忘了自己是「光纖之父」,但忘不了妻子對他好,這多使人動容。

想起一齣電影The Notebook(港譯《忘了忘不了》),年青的戀人幾經波折才走在一起,老來女的患上老人痴呆症,男人不捨不棄,一有機會就向她複述他們的愛情故事…
這套電影與Nicholas Sparks的原著小說絕不欺場,次次令我落淚。

沒想到現實裡也有這麼經得起考驗的愛情。感謝高錕夫妻,讓我們相信愛情。

11 comments:

xiao zhu said...

看到高氏伉儷,我也不期然想起 The Notebook!

eVA said...

hi!Leona, miss you..
高錕夫妻,讓我想到世間是真的有真愛的,很感動!

readandeat said...

細水長流。

Jenny Lee said...

Leona,nice to meet you。

這套電影,第一次看是在明珠台,支離破碎地看,不解甚多。後來重看一遍,每次回到年老的Noah和Allie讀故事時,都甚為感動。有次Allie又忘了Noah,激動非常,醫生為她打鎮定劑,Noah看見Allie喊痛時,心如刀割,那刻我也心痛非常,同時感動得很。問世間還能有此真愛嗎?當時問自己。

是巧合嗎,高錕獲獎和甘乃威事件同時成為城中二大熱話,而且剛巧是多麼諷刺和強烈的對比。

感激高錕,他讓我相信愛情。相信人。

Jenny

richmapoorma said...

高錕這一對, 也是非常 "經看"的了.

5pointsorless said...

所以, 現在只費時在一些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事情上.

這不包括保時捷. :)

Eric Spanner said...

經看,也可以說耐看,「襟睇」。

藍黑兩裙的下擺也不太過。雖然今時已少用鋼絲支撐裙擺,但稍揚開的也不就是如此麼。

藍裙的花紋也不壞。

淨色衣裙很難「老去」,你看純黑純白的高跟鞋,不管鞋跟粗幼,圓頭尖頭,都不會過時。

Emerald in jade said...

對著琳琅滿目的華衣美飾仍不會心猿意馬的女人,與在香肩笑靨誘惑中仍能感情專一不移的男人同樣稀少,不是嗎? 或許,幾時我能對衣櫃裡的衣裳專一不二,我就配那對感情從一而終的男人。 =)

sandra said...

等你穿幽谷百合

Leona said...

xiao zhu:
心有靈犀也!
沒想到現實的愛情故事,比電影的更動人

eva:
謝謝:)
有聽過這句話嗎?
真愛就像見鬼一樣,聽過的人多,見過的人少
今次全世界一齊"見鬼"囉

readandeat:
要夠長命才行

Jenny:
nice to meet you too!
甘乃威事件?那真是鬧劇啊

richmapoorma:
是啊,所以我才苦心孤詣把這兩件事寫在一起
(被你發現了)

5pointsorless:
是嗎?保時捷都不算啊?

Eric:
咦,沒想到你也可以評評衣呢!
黑白是永遠經典--瞧瞧Chanel

Emerald in Jade:
擁有超過一個衣櫃,衣服無所謂;
超過一個男友的話...嗯,小心有人投訴呢

Sandra:
我等你三年抱兩好過!
:)

Kempton said...

The Notebook 係我喜歡的電影之一。當年我睇完預告便走去圖書館借書來睇。當時怕套戲拍得冇原著咁好睇,結果The Notebook拍得非常好睇。

有機會可以睇吓Away from Her (2006),Sarah Polley寫同導演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