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若早知

休養生息了一陣子,是時候重新上路。

我在想,若我是個迷信的人,新年伊始巴巴地跑去找一個「生神仙」算命問流年的話,聽他預測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連串事件,可能當場就嚇得昏死過去。

從年初到如今,個人、家庭、工作、健康,沒有哪一塊兒不曾受到大大小小的衝擊,每每福無重至,吉中帶凶。

若我一早知道會發生這些不幸的事,會不會處理得比現在更好?我懷疑不。更大可能是處理得比現在還差,因為整天疑神疑鬼,計算厄運什麼時候從天而降,結果到它真的來臨時,已消耗了大部份精力。

回想起來,知得早、知得多,不一定是好事。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若福禍根本避不過,早知不會改變什麼,反而庸人自擾。最有效的應變危機之道,莫過於既來之則安之,或曰見步行步。但如何才能在危機來臨時隨遇而安?我想,或許仍得在平時下功夫。

早些日子介紹周融的《男人手到拿來》時,提到他打的一個譬如:應付男人的手段就好像銀行存款,儘管不一定用得上,還是多多少少累積一點傍身好,免到想用時手中無貨。

其實對應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尤其像我們這一代,生活向來風和日麗,對危機毫無扺抗力,如果平時也不多想人情世故,到大禍臨頭時,便註定束手無策。

我想起一個故事:馬雲是個很會說話的人,每次演講都光芒四射。某次演講前,有人問他:你為這次演講作了多少準備功夫?馬雲狡黠地答,沒有。他從不為某一個特定的演講作準備,但腦海裡隨時隨地都在想思考要演講的題材。

我慶幸沒有一早知道那些會發生的事,否則恐怕早就撐不下去了。

12 comments: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大蕭生講英耀賦時,有留心聽書噃~~~~~~:P

Daniel.

Kempton said...

讀到"吉中帶凶"那一段,有點難過。

祝願你路上順利一點。

恭介兄 said...

事前準備的確可以減省很多往後功夫。
仍在學習中。

cosmoalice said...

What doesn't destroy you makes you stronger.

祝福你 :)

oz said...

Mmm, we are blessed with the uncertainty and unknown about ourselves and our future. Thus, we can only take everything in our own stride and try to be stay happy. Take care.

Van Van said...

人生縂有起跌,應付得來已經很了不起。

all the best to you!

YY said...

Leona, Add oil!

yeung said...

Quite often life is largely predetermined by fates beyond our control. I belive when life slams us off course, jars us off balance, we become most influential to the greatest change from within. Courage, endurance and improvisation will help us to overcome the tough rides.
Take care, Leona.
Yeung

Leona said...

Kempton:
最近不止「吉中帶凶」,直情「黑仔」呢。
不過,還好,小事耳,應付得了。
謝謝關心。

恭介兄:
有些事可以事前準備,有些卻不一定呢。
如果有人在年初告訴我,你要小心爸爸出事哦,那我能做什麼準備呢?
生死有命,阻止不了;對爸爸更好些?珍惜與他相處的時間?這些事時時都應該做,也不必刻意準備。如此一來,不是「唔知好過知」嗎?

cosmoalice:
謝謝你。我也很喜歡這句quote。
小時候還聽過一句話,時時用來安慰自己:
想像自己就像一個皮球,被㩒得越扁,要反彈得越高。

oz:
只能如此。盡人事安天命。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心。

VanVan:
我也不知自己算不算應付得很好,只能說托賴啦。
最近好黑仔啊,連好地地一部iPhone都會掉左水中,搶救無效。有朋友說,不用怕,過了萬聖節會好些,因為乜鬼都走哂。
被逗笑了。

YY:
謝謝喔!

Yeung:
說得真好。且正如前一位朋友留言道:What doesn't destroy you makes you stronger.
但願如此。謝謝你。

Van Van said...

Leona,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Forget about the past, the best has yet to come.

Good luck my friend.

Winson Lai said...

有些人相信養魚來擋煞,魚死了便是代主人擋了一個煞.

可能你的iPhone都是替你擋了些不好的事,應該感到安慰呢. 好一部有靈性的iPhone啊.

認真的,若我們有很多東西都不知道背後有否特殊的因果關係(以倪匡的說法,是人類智慧還不能理解的事),我們為何不向好的方面想呢?

Leona said...

VanVan,謝謝你

Winson,真有這種說法嗎?
嘩好勁,我部iPhone :)
幸好我家養的兩隻貓還好端端地,咪子且懂事得幾乎晚晚陪我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