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我看中女真正死因

我說有好消息要宣佈,女友們一聽,不約而同陰陰嘴笑:你要嫁人了?
一副「我睇死你恨嫁啦」的模樣,或者我嫁得出大家有錢分似的。

有男性朋友最近成了單身,半年以來,約會不絕,他說他悟出了一個鐵律:只約會25歲以下或32歲以上的異性。
究其情由,原來25歲以下的女生不急於嫁人,32歲以上的則放棄嫁人,與之約會,沒有壓力。而夾於其間的「中女」,太恨嫁心切,令人吃不消。

身為中女(25歲以上女性)一份子,我們真的如此恨嫁嗎?我們單身,是因為我們做錯嗎?

黃明樂說,「中女千錯萬錯錯在一把年紀才去追求不切實際的兩小無猜」,故曰執著是中女的真正死因。

我同意,也不同意。

執著或許不對,但未必是中女的「死因」。我看中女並非死於執著──中女未嫁,只是運氣不佳。

華人社會對單身「中女」相當不客氣,而香港乃當中最走火入魔者,彷彿步入三十而仍待字閨中的女性,該直接送往堆填區,免眼冤。
噢,難道周秀娜永遠只有廿四歲?

枉香港自稱亞洲國際都會,對女人的態度卻比清朝還陳腐、還苛刻。稍有留意本地通俗新聞的人不難察覺,未嫁中女通常落入以下兩種典型:

(一) 外觀出了問題。她們太高/太矮/太肥/太瘦/胸部太小/腿部太粗/小腹太大/臂部太扁/手指太短/腳指太長…這些中女不修邊幅自暴自棄自甘墮落,不獲男性垂青,完全咎由自取。

(二) 性格出了問題。假設中女的外形依然亮麗,那麼,她必然是個潑辣刁鑽、貪錢成性、蠻不講理、眼高於頂的「港女」,乜都唔使講。

為了避免落入以上兩種典型,「中女」要不浪費大量不必要的金錢與精力儘量保持外型可觀(例如上街買串魚蛋都要化粧),要不暗中著急,四處打探,望早日有人「認投」,脫離「冇人要」行列,力證自己性格可愛,並非「港女」。
可惜為了逃避別人的閒言閒語而草率出嫁,十分不智。

單身中女真可憐。

大家只要冷靜一下,不難發現以上對中女的「讉責」有欠公允,不論從事實還是從邏輯上看,都站不住腳:

(一) 嫁得出或有男友的女性當中,外型不佳或性格惡劣者,大有人在。
(二) 未嫁或未有男友的女性當中,漂亮與性格俱佳者,亦大不乏人。

換言之,一個女性有沒有男友或嫁不嫁得出,與她的外型或為人,沒有必然關係。

那中女之死和什麼有關?

我想來想去,只想到一個可以解釋這些並非因為相貌或性格導致「無人認領」的中女之死因:運氣不好。

你年幼無知,輕易錯過了一段好姻緣;
你遇人不淑,白白耽誤了黃金年華;
你曾經深愛,但他已不在人世;
你們兩情相悅,但雙方隔了半個地球;
你們情投意合,但時間卻開了個玩笑…
你沒有做錯。你不比別人醜。你也不是「港女」。你不要自怨自艾、也不必自責──
你只是欠了丁點運氣而已。

許多年前,社會對失婚男女十分苛刻,跡近歧視。亦舒讓我們知道:離婚不是錯,只是運氣不佳。

今天,單身中女有苦難言。什麼時候,姐妹們才可以勇敢面對:

單身不是因為我做錯,我只是運氣不佳。

30 comments:

馮師奶 said...

以我的觀察, 除運氣差外, 還可以是: 不知足

認識的未嫁友人, 外表靚, 學歷高, 人品好, 運氣也好, 曾經有達談婚論嫁的對象; 可惜不知足, 總覺應該可以嫁得更好, 結果白白讓筍盤自手中流走. 然後在愛海浮沈一輪後驚覺已錯失了最好的, 自始淪為中女.

未知這是否「年幼無知」的一種?

MikeL said...

中女執著本身不是錯, 對想要的東西執著是人之常情; 但把執著化成不切實際的壓力, 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就大錯特錯了.

中女一拍拖才一兩個月就和你談結婚,因為自己"時間無多"; 男的如不馬上答應, 是男的在浪費人家青春. 馬上就成了男人的錯.

這樣子, 不嚇死人才怪.

我老婆就是這樣子. 當然,我愛她, 最終和她拉埋天窗.

但如果其他男性朋友問起, 我也只會老實不客氣的告訴他們事實 - 中女是真會迫你娶的, 如你真想要因了解而結合, 中女可免則免.

身邊也有不少女性朋友, 年近三十, 質素真的不差, 但悢嫁娘到滿身殺氣, 結果一年拍幾次拖, 全都無功而回. 原因, 不言而喻.

Kempton said...

你要宣佈的"好消息"是?

P.S. 有錢分都算係好消息!

ken.yong said...

如果真的只是運氣不佳,那中男也該會面對相同的問題吧。

高要求沒有問題,問題是能fulfill高要求的本來就不多,那坦然接受單身好了。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知為何中女不接受姐弟戀-"細五年?唔得"。

Orpheus said...

理論不是真相,尤其在感情事上,如果有什麼理論的話,細仔看看,每個人都是例外。

運氣是百搭的解釋,等於沒有解釋,唯一的作用是安慰失意的人。

Perennial_Loser said...

又或者咁講...單身,根本就唔係錯。得唔得?
:P

eVA said...

你最後所說的令我想起 -whatever works。用運氣不佳來解釋,真係好好笑!(我自己覺得)

方潤 said...

> 枉香港自稱亞洲國際都會,對女人的態度卻比清朝還陳腐、還苛刻。

反過來看,女人的態度其實也一樣比清朝更陳腐更苛刻。

連一個後生女露多少少都招來一班女人批鬥可知一二。

Cynthia said...

I do think that being a single woman is not a sin. How about single men? In Hong Kong, there is the large population of single men but yet no one ever bother to place label of 'middle-age men' on that group.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s and these men? They're not exactly winners in terms of social status and we still treat them as if they're the most sought-after items. After all, some of us no longer need to rely on men financially. Your article is a must-read one for the singles.

** 飛雪素素 ** said...

完全不能明白為什麼悢嫁會被人視作滿身殺氣。 因為我從22歲已經開始悢嫁, 所有想要接近我/約會我的男人,我都跟他談婚姻,我現在的丈夫也是。

幸運地,也許我遇到都是非常認真的絕種好男人,他們從不會懷疑這段關係,從不會退縮,亦不輕易抱怨。

這種男人帶著正能量跟你完成一段關係。 跟他一起沒有壓力,沒有累的感覺。 因為我選擇了一個會把我抱起來的男人。

反而我是麻麻煩煩的一個,多多憂慮。 見識過男人原來可以這麼勇敢,這麼直摔。 就會知道這不是因為我們標準高, 因為現今許多男人真的懦弱。 所有我認識的好男人都在美國生活,他們一直照顧自己,因為沒有父母在旁。他們真的想獨立和有自己的家庭。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對呀, 世人總愛歧視中年(將近3字頭)單身女孩,為何即使連親如父母也要急急把自己推銷出去? 超過某些年齡還維持著單身真是錯嗎? 問題是,假如我們有80歲命,難度求其找個男人嫁了, 然後同床異夢幾十年就叫幸福?

像我,在男人堆中工作,找不到個合適的對象,更加不得了,好像成了自己的問題囉....同樣道理,難度你去了水塘,魚毛都釣不到條,真係罪該萬死嗎?

***really need to forward this post to my lovely single girlfriends....

oz said...

但妳要宣佈的好消息是什麼呢?

依馬打 said...

不能怪我們遠離港女,這些例子我等當前線服務的一年不知見多少遍 :



【趙燕萍二世】 口賤港女生三個仲係咁冇品 搏大霧想呃的士司機$5行李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8wgsUywbXE

親子王國還有那麼多人支持她 :

http://forum.baby-kingdom.com/thread-2779895-4-1.html

said...

我覺得越係介意自己係中女,越怕自己年過三十都嫁唔出,日諗夜諗嘅女性,比真正三十出頭嘅女性感覺上更老。所以我好認同你個男性朋友呀,佢寧願約會三十出頭嘅女朋友真係不無道理。

又...年齡呢家嘢。我覺得有好好保養身體的話,廿零三十歲睇落都係差唔多架啫。加上化妝,真係睇唔出一個人過咗三十未。最易出賣真實年齡嘅,其實係心態,態度吧?

Aiki said...

覺得某友人只是暫時未平伏才有此結論。
相信大部份人對深愛的另一半在某一剎那會有
"跟對方結婚的打算(或是衝動)..."
所以某人用年齡去分"恨唔恨嫁",似乎不太精確~
**我是中女, 但我不恨嫁 ;p

Shumc said...

香港真係鄉下黎,到今時今日結唔結婚都仲要講咁耐。
套安德烈同龍應台講既一句:拜託......這些在德國都是七十年代的議題。

Kli said...

非關運氣,只在緣份。

伴侶不是「找到」的,而是「遇上」的。

所謂「中女死因」,就是太刻意著跡。有緣自有緣,就算要死因研究,結論可能只會「係一個謎」。

Che0341 said...

good article, good debate subject!i believe in fate very much...i have missed lot of good opportunities in my pervious years...nothing i can do to bring anyone back, but i will definitely value any chance in the future.

舞了 said...

緣來有因, 只差在自知和不自知之間.

pelly said...

理鬼呢d中女既批評啦
我以為大多數狠批中女既人
都係質素差不多的中男/中女/中x?
即是,你會否常常狠批一個唔講禮貌既阿伯?

如果個女仔係有質素, 根本唔會在意"中女" "港女"等言論
如果個男仔有質素,世上一切中女都唔會同佢有關

香港肯定有甚麼出了錯
如果為左幾蚊同個的士司機拗既係一個阿婆, 你可能會覺得佢慘;如果係一個小朋友既話,你可能會覺得司機呃左佢;可惜佢係一個中女,於是所有罪名x1000

我猜想亦舒女子根本不會理會咩"中女",佢只會遠離該等事非,自顧自去尋找快樂

dongc said...

亦舒於上期明週作如是觀: "世上沒有結不成婚的男人或女人,只看選擇如何"。說得再對沒有。

可清文 said...

謝謝你道出了單身女子日夜暗裡所承受的壓力。這些都是指責中女港女的人所不理解的。

日本有敗犬、香港有中女、內地有剩女,都反映亞洲社會對獨立單身女子的恐懼——因為她們沒走入傳統結婚生仔的道路,社會還不知怎看待她們。如Shumc說,這些在外國是七十年代的議題。

雖然慢點,社會風氣會改變的。單身中女如果太介懷,就自墮圈套了。倒不如享受戀愛過程。Let them talk!

Blithebaby said...

Hear hear
What a great post!


I found it childish to judge another person by his/her relationship status.

And also, why does one feel guilty want to be married or stay single?

It is utterly their personal choice.

MikeL said...

飛雪素素:

>>不能明白為什麼悢嫁會被人視作滿身殺氣
因"悢嫁悢到滿身殺氣", 和"悢嫁就是滿身殺氣", 是兩種不同的陳述, 不要混淆. 正如"綀功綀到走火入魔" 和 "綀功就會走火入魔". 你說的是後者, 我的陳述是前者.

再說, "拍拖才一兩個月就和你談結婚" 和 "談婚姻" 也是程度上差別很大的陳述, 不要混淆. 我太太要我答應一定要和她結婚, 是我和她拍拖才三個星期的事, 我當時的回應就是: 我是認真同你行, 但要談婚論嫁則要一段時間了解對方才可以答應你. 我不知道, 這是不是就是你所說的所謂”懦弱” ”退縮” ”不認真”, 但我知道我太太當時非常不接受我的說法.

Leona said...

留言非常有趣。
我這幾天實在非常忙。
一有空就會回覆大家。

VV said...

"(一) 嫁得出或有男友的女性當中,外型不佳或性格惡劣者,大有人在。
(二) 未嫁或未有男友的女性當中,漂亮與性格俱佳者,亦大不乏人。"

是緣份,是運氣,是際遇,也是自身的選擇吧。

畢竟有時候,婚姻或許是一種經理智的分析判斷而綜合平衡的結果。適當的時間與適當的地點遇上一個對的人,也許就是如此吧。當中若欠了些什麼﹐有人選擇等待﹐有人選擇妥協﹐嫁或是不嫁也是自身的選擇。我不是抱獨身主義,和所有女孩子一様,我也很希望能遇上自己心中的Mr Darcy,但有些事情的而且確是不能強求的,只能像徐志摩所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Agnes艾麗絲謝 said...

有朋友勸我盡快找一個. 我真想這樣回答: 香港能夠全民普選的機會率等於幾多?是零. 情況不就是這樣. 女多男小是事實. 有或沒有, 都要處之泰然. 難道天上掉下一個嘰嘰咕咕外星人俾我, 我一定要say yes咩?

隨心寫 said...

本來不想留言,不過實在不能不說

"中男"在香港,處境不比"中女"好多少

我指的是,三十多四十,月入二萬多一點點,無車,無女友,無物業單身漢,aka "事業不成功"男人

在香港這個以收入和職稱來量度人的價值的社會,這些特徵,不是死罪也是死緩。

所以,"中女"不用擔心,香港地,有大量連你們也不會放在眼內的單身"中男",一樣生人勿近

nina said...

單身不是罪啊,各有各原因。何解硬要分對錯,好運與不幸呢?心中無鬼自然可以一笑置之。

Lemon said...

我依然單身, 對了, 只因我運氣不佳。

本來可以嫁人了, 最後因為他人緣份來了而孤單一人。

人要變心的只是以緣份作為一種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