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女人的手袋 男人的車

有時我覺得,手袋對女人的重要性,好比車子之於男人。

那是我們表達自己,或別人對我們評價的第一步。
剛開始的時候,女人的手袋或男人的座駕只不過忠實地反映它的功能,但漸漸,它們成為身份的炫耀物。我們開始鍥而不捨地尋找一個最能表現自己身份與品味的手袋或座駕,不達目標誓不罷休。

一個男人說,當你決定置一輛車的時候,首要考慮條件不是買什麼款式、用多少價錢,而是:你可以買多少架車?

我一頭霧水,他解釋給我聽:如果你只能買一架車,那這架車子最好各方面都表現平均,亦適合你在大部份場合作代步之用。然而,如果你能置一架車或以上,那選擇顯然就很不一樣了。

以他自己為例。作為一個卅多歲、事業略有小成的男人,他有一架豐田七人車(供家中老少用)、一架平治(自己上班或公務用)、一架保時捷(還用問嗎?當然是約會女生時用的了)。

這跟我們買手袋的心態豈非一樣?

廿一歲大學畢業時,我們為自己買的第一個手袋,多半始於見工。那是一個平實的、低調的、談不上什麼款式的手袋,通常是黑色。我們拎著它遊走於各大公司的會客室,直到第一天上班,可以把它安放在辦公室的抽屜裡。下班帶著它約會,週末拎著它逛街,說不定出席朋友的婚宴,用的還是它。我們也許還有別的包包,但最「見得人」的,只要它。

我們也許想買一個小巧的、掛肩的手袋,但帶著它上班,放不下辦公的文件夾;如果買一個公事包款式的,帶著它上街又太礙眼…真叫人為難。折衷之下,只能買這個低調的、沒什麼款式的、似乎能適用於大部份場合的黑色包包。

然後我們慢慢儲了一點錢,累積了一點品味。我們會買一個小小的clutch,適用於晚上的約會;又會添一個款式稍為活潑時髦的,在不必上班的日子用;如果升職加薪夠快的,這時候我們或許會擁有第一個「名牌」袋。那個首次上班用的黑色包包,根本沒有轉手的餘地,只好埋在暗無天日的衣櫃深處,直到被遺忘。

不要急於一步登天。
正如男人不可能一開始便擁有自己的法拉利──除非他是二世祖,我們也不會一出道便買到屬於自己的Hermes──除非你是富豪的女兒,或他的女友。但不要緊,只要你夠努力,你總會逐步逐步地,越換越好。

男人從本田到凌志到保時捷到瑪昔拉蒂,我們從agnes b到Furla到Chanel到Hermes(抱歉,對港女趨之若鶩的Louis Vuitton,我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

當然,除了手袋或座駕外,最能表現閣下品味的,始終是你身邊那位。
你越換越好嗎?恭喜你。打算到什麼階段才settle down?
你從一而終嗎?敢情好。但他或她是否跟隨你的步伐,不斷進步?

作為女人,我們可以擁有許多手袋,也可以容許自己的男人擁有超過一架車,但切切不要讓他擁有超過一個女友(他叫劉鑾雄嗎?呵,例外、例外!)。

18 comments:

佛爺 said...

我覺得這個標題應該是:「女人的手袋,男人的電玩」.名牌手袋會貴過名牌電玩,但與名車的價值相差甚遠.況且,可以擁有平治或法拉利的男人是少數,但可以擁有名牌手袋的女人卻有不少.

hevangel said...

這個比喻只適用於有錢港男身上。外國很多人車只是代步公具﹐畢菲特咁有錢都係開駕日本車。我公司大老細(S&P500)都係開駕舊寶馬。

5pointsorless said...

我可能不是男人,對車沒有興趣...

孜媽 said...

啊我是不是從未長大?

我現在最奢侈的包包還是B仔的布書包啊。

Orpheus said...

題目改做「女人的男人,男人的女人」也好。

eVA said...

「但他或她是否跟隨你的步伐,不斷進步?」說得好! 不單止是情人間的問題,朋友之間都是。

mama4 said...

呵呵呵,未來師奶仔,你好快D用多D袋 ;)
現階段,常用的袋我只有2個,一個:
http://mama4.wordpress.com/2008/12/10/my-handbag/

另一個小的,連皮鞋一起放車內,*如果*有約會,送完生番上學就拿拿臨換上.
;)

hkeric said...

不認同.大部份人只有能力買一架車,所以首要還是考慮款式,用多少價錢.

你朋友個講法可以用係相鏡.你可以買幾多相機,幾多支鏡?

Lee said...

Re: hkeric
深有同感!

黑人 said...

呢d比喻用來講乜都得,例如

你可以溝多少條女?
一個性能平均的,做老婆
氣質優雅得體的,做情人
淫技奇巧的,做炮友

(換轉做男人都ok)

Ana said...

我完全同意. 雖然很多男人未必能擁有名車, 而女人卻可以擁有多個名牌手袋, 不過在心態上是一樣的.

我喜歡這篇文章, 很有趣. 也想起我的那個不知何去的第一個DESIGNER BAG ...

佛爺 said...

黑人:

我對你的見解有所異議.

氣質優雅得體的,做老婆!
夠嬌夠姣夠嗲的,做情人!
淫蕩無愛無恨的,做炮友!

嘻嘻!

Kli said...

絕對不同。

一個男人要買多部車(有多少%的30來歲男人可以買三部車包括寶時捷?),只能靠超強賺錢能力或家中祖蔭。

一個女人,哪管只是大學生,也能靠十多張信用卡+36個月免息分期,買盡Hermes,Chanel,Furla - 仲有米蘭站做後援。

所謂「可以買多少架車」這種言論實在... 矯情造作得緊。

MikeL said...

把這兩種心態做對比...? 這文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 原來手袋之於女士,和貴車之於有錢人一樣,其目的,一來無佢唔得,兩來,正是炫耀.

大部份的女人也許真的如你所說的這樣看手袋;但對大部份男士來說,車的重要性,和你說的差遠了.

買得起也不花錢在車身上的男士,太多了,多的懶得去數.吓?你覺得唔係好多人係咁?你條命生得真好,圍住你既都係大富大貴嘍.

真愛車的人,是玩改裝,唔係吓吓死玩貴價車.你對男士的了解,差遠了.

amy said...

哈哈, 我和孜媽一樣, baby bag是agnes b, 返工b+ab, 當阿仔的同學仔的媽媽都用channel, hermes, prada, LV的時候。:P

wong said...

支持綠色生活,大家都係唔好太奢侈。少買車, 少楂車; 少買真皮手袋...

Arael said...

如樓上MikeL所說的,好多買得起靚車的男人都隨便買,甚至不買。因為他們有其他興趣,工作忙,或者只是不覺得需要用車來炫耀。
我有些同事身家以數千萬美元計(因為pre-IPO options),也是開好普通的車 - Accord, Camry 那些。

如果是以炫耀為目的,‘女朋友’是好難‘不斷進步’的。有幾個女人可以越來越靚?

另,建議把tag從“兩性,愛情” 改為 “炫耀,消費”。:)

nina said...

這篇文章“港女”味很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