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快樂的祕密

一年將盡,大家互祝新年快樂。
但快樂的祕訣是什麼?

聖誕那天,我和我的好朋友Cherry見面,聊了好久。
她說她看了一個很有趣的video(A Guide To Happiness),講一個叫Epicurus的古希臘哲學家教人如何尋找快樂。
原來只需三個條件:

一,自由。自力更生,財政獨立,不受太多不必要的世俗枷鎖。
二,擁有朋友,並且經常與之往來。
三,自省能力。常常自省才能令你減少憂慮。

所以窮人也可以很快樂,而試圖以物質填補心靈空虛的,其實方法錯了(所以男人毋須拼命地換車,女人也不必忘我地買手袋啊,呵呵)。

我不肯定自己是否已能自給自足,但朋友與自省能力卻是我最珍惜的。

有句話叫朋友無事常相見,我盡量身體力行。有些人一輩子只和某些朋友「同偕白首」,有些人身邊的朋友不斷新陳代謝,我大概在兩者之間吧。好朋友中,有認識很久很久的,也有剛剛認識的,但只要感覺投契,我都十分珍惜。總之這一刻,我很喜歡我的朋友們。

關於自省,我常常覺得這是令你不斷進步的關鍵。可以不那麼聰明,但最怕有一天,忘記了要自省。

Cherry說完快樂的祕訣後,我凝望著她,說我們共通點之一,可能是大家都擁有條件三。然後我說,Cherry,我想我們可以當一輩子的朋友。

她幾乎想也不用想:「啐,這當然。」

那一刻我便很快樂。

6 comments:

佛爺 said...

快樂似乎沒有一條定規的。你只是講出你認為快樂的因素。對於不同的人而言,他們是各有所好。

我可以早上坐在舊區茶餐廳的門口,食一個廉價早餐,飲一杯凍奶茶,已覺得很快樂。有人可能要在大酒店看著維港飲咖啡,才覺快樂的。

Li said...

物質,雖唾手可得,卻不過止癮一時,會愈陷愈深

要快樂,不外乎有知心,有伴侶,有家人,有事業。珍惜所有,不作強求﹔不比他人,自得其樂。話易唔易,話難唔難。

歡迎閒時到我blog,暢所欲言。
www.sakurayen.blogspot.com

瞎子 said...

Leona:

我在想,A Guide to Happiness 的 'happy'非指「快樂」吧。

按我的Collins字典,Someone who is 'happy' has feelings of pleasure, usually because something nice has happened or because they feel satisfied with their life.

一個人生活滿足,所以happy。講的會否是「愉快」而非「快樂」?

「愉快」是先有事或人令自己歡愉,像與好朋友相聚或心愛之人一起,感到時間過得很快吧。先愉,後快,為之愉快。

我覺得「快樂」很短暫,一瞬間的。像新年IFC煙花放到頂,或性高潮。

如果人生日日都追求放煙火或性高潮,那很累吧。

所以,你講的會否是「愉快的秘密」?

快樂的秘密,應該偉哥就OK。

意下如何?

Leona said...

瞎子:
我想我們講的本質上沒分別,不是「快樂」或「愉快」的定義,而是「有根的」快樂(如你講的滿足、愉快)和「無根的」快樂(靠偉哥,之類)。前者是self-sustainable的、但需要用心、努力經營,後者嘛,來得容易,當然也去得容易。

瞎子 said...

Leona:

對,沒有分別。

可能近期聞見「新年快樂」、「聖誕快樂」太多,見快樂二字有感而發。

慶祝節日的無根「快樂」,跟你所說人生的有根「快樂」當然不同。只是不同的感受皆用「快樂」二字,我常感到不自在,怕有陳雲所講的「感應麻木」。

消費社會鼓勵購物,講求貨品快速流轉,製造盈利。「新年快樂」、「聖誕快樂」等口號,鼓勵的是消費買禮物、吃大餐;跟我們說的,人生所追求的「快樂」、「愉快」」並不一樣。都用「快樂」,我想,或會令人混淆,以為「快樂」只有快、速、甚至High。

溝女、「界」女,講的就是快、速、High。現在促膝談心、並肩看星都幾不存在了。

當然,Leona要有根的「快樂」,但只怕很多人沒察覺,沒根當有根,追錯了「快樂」,一生只受商人擺佈。

notationalist said...

聖誕新年我都出席了一些私人派對。認識多年的朋友相聚,看著大家發胖了,有小孩了,結婚或快要結婚……很溫馨呢。節日的意義就是放假讓好友相聚:)

Leona:
二和三我都有了,就是一差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