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0

回顧・宣傳・前瞻

一如去年寫「我最愛的…」,我想為自己的工作做一總結。
今年《經濟日報》評論版變化頗大,我想與其把總結寫好了自己躲著看,何不公開?
大家覺得好看的話,請給點掌聲;覺得猶有不足的,請多多指教。

***

五月開始我們決定把評論版的地盤「升呢」,文章數目增加一倍,七月中旬再upgrade,如今我們每天刊登五至六篇文章,涵蓋經濟、中國、金融、政治各範疇,主打議題包括香港競爭力、綠色產業、粵港合作、經濟與金融政策等。

我很喜歡現在的班底,其中有幾位作者,特別想向各位推薦:

(1)錢鋼
錢鋼老師七月開始為我們撰寫《天下直道》專欄,每一篇文章都是敏感題材:中國公民調查者(如譚作人)、貪污、傳媒與輿論、憲政開張、三峽後遺症…
中國這麼大,我敢說只有香港這個小小的、被嘲為「邊緣化」的城市,才可以在沒有審查、不被和諧的情況下,一字不刪地刊登這些文章,並廣作流轉。

我們都看過錢鋼老師寫的《唐山大地震》,都被感動過,而更感動的是當年那個古道熱腸的小夥子,如今仍然古道熱腸,並本著知識份子的良心,為弱勢發聲、為國家振聾發聵。這個專欄逢五見報,我高度推薦。

經濟日報網站連結(需登入)

(2)關焯照
Prof. Kwan本來任教中大經濟系,年多前棄教從商,我訝異於他如此灑脫地告別養尊處優,更訝異的是他的經濟文章寫得很好:數據充分,不作高深,每有先見之明。隔周一見報。

經濟日報網站連結(需登入)

(3)黃永
商台黃永主持電台phone-in節目,七月正生書院事件鬧哄哄,我們想找人發表評論,就找上了他。對於香港的民情、民生、政治等議題,作為評論版編輯的我,認識也不及他深入。黃永行文幽默,觀點新鮮獨到,非一般時事評論可比。逢周三見報。

經濟日報網站連結(需登入)

以了以上三位外,我們還有這些(未能盡錄的)定期供稿的作者

  • 呂大樂
  • 王慧麟
  • 葉劉淑儀
  • 陳智思
  • 張志剛
  • 馮煒光
  • 黃麗君
  • 麥萃才
  • 易憲容
  • 巴曙松
  • 何永謙
  • 莫家豪
  • Martin Feldstein(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奧巴馬總統經濟復甦委員會顧問)
  • Martin Wolf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
九月開始,再設一全新專欄Green Forum,每週至少有兩則文章與綠色產業及環保有關,「商機」與「中產價值」是這專欄的兩大核心。我們和Civic Exchange(陸恭蕙)、前綠色和平盧思騁、香港總商會方志偉、天文台等合作,期望打造出在香港討論有關議題的最佳平台。

經濟日報網站連結(免費)

***

除了「重量級」文章,我們還準備了一些短小、易讀的專欄小品,天天不同,令讀者的閱讀體驗更多元化:

週一:《新香港人》。幾位年輕博客輪流執筆,年中我們曾把08-09年的部份文章與讀者回應輯成《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成敝出版社暢銷書之一。

週二:前港大經濟系院士陳德廉寫《經濟解釋》,這是香港版的Freakonomics。

週三:與三十會合作《中產階級心聲》。

週四:政治新生代、好明顯進佔光譜不同位置的陳岳鵬與林輝,輪流撰寫《新銳新論》

週五:鄧小樺與我合寫《這時勢、該看什麼書》

一口氣數到這裡,大家覺得如何?

***

前文提及的黃永曾在大氣電波里推廣敝報,無以為報,故借小博一角,介紹他們一個好勁的產品:

Hong Kong Toolbar

一年一度的叱咤樂壇頒獎禮昨天不作電視直播,改在HKTB以高清播放,我1月1號雖然要上班,仍能以一部小小的netbook全程觀看。

大家知道這有多犀利嗎?

在線上直播高清節目不是新鮮事,難在同一時間處理大量數據與瀏覽需求。
在香港,若同時有二萬人在線觀看同一影片的話,已締造歷史紀錄──換言之,大家都覺得好勁的《宮心計》,於無線作網上直播時,同一時間的瀏覽人次其實不及此數。
你猜今年的叱咤,最高峰時同時有多少人在網上觀看?

十六萬!

更amazing的不僅是人流多,而是這次直播並沒有付出高昂得令人咋舌的bandwidth成本──因為他們依賴P2P技術發放。

HKTB不但技術強,還有劃時代的意義。容我以有限的網絡知識略為解釋一下。
幾天前我和anobii的Greg聊天,談報業前景與網絡發展,他說,香港的報章網站不算革新,因為它們(1)每天新聞定時更新(2)新聞內容與報章版本相若,又有字數限制。這表示大部份報章網站,都沒有發揮網絡的優勢,即:(1)不斷更新的資訊和(2)不受限的內容。

定時、每天一次地upload新聞上網,使讀者失去追看意慾,所以許多報章網站的瀏覽人次,遠不及門戶網站如Yahoo News。而為了適應報紙版位而作的字數限制,更屬多餘。
他說,日報的網站有大量、豐富、有趣內容,但無更新;而電台不斷更新的新聞,卻寡得沒有看頭,兩者之間,存在頗大的發展空間。
我一聽便想到:咦,這不正是HK ToolBar意慾搶佔的市場嗎?

想像一下每份報章都有一條類似ToolBar的東西,黏著你的browser,不斷喂你更新訊息,那才厲害,真正顛覆我們閱報的習慣。
在網上戰場,相信報章比電視的發展空間更廣。

***

在這篇長得快斷的文章的最後一個自我宣傳:


本地薑MotherApp替敝博《這雙手雖然小》做了一個iPhone version,觀迎download,讓它從此黏住你的手機。

或請直接往iTunes Store搜尋《這雙手雖然小》。

5 comments:

xinhunshaofu said...

naomi klein said...

Excellent, Many thanks & Happy New year!

paragraphy said...

關生不論從教還是從商, 依然可以養尊處優。他就是這樣的人物。

Leona said...

Dra,
糟,掛住吹噓,我是不是得意忘形了?

Naomi Klein,
:)

Paragraphy,
你也是Prof.Kwan的門生?
記得有一次和他在Grand Hyatt吃飯,他說與太太剛從加拿大回來時,會不時到該酒店樓下的JJ's跳舞!一點學者的架子都沒有,人好極了。

notationalist said...

貴報內容很豐富呢^^

網上文章的確不用限字數。
可能應該先做網上的版本,做好了再刪減字數吧?不過怎麼看網絡新聞都是革命性的,小修小補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