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聆聽自己的聲音

「每次帶著困擾上山,到下山的時候困擾大都一掃而空,我懷疑在山上有魔力。其實,不論困境源自公事或私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行山的同伴能助我直接解困的機會甚微。困擾的性質可能複雜,未必能從盤古初開說起,有時連自已也未必能夠掌握得到癥結,朋友聽過你的苦水大都一頭霧水,不大可能提供實質意見。想深一層,解困的人十之八九是自己;即是自己的問題始終要由自己解決。

山上最神奇的地方,是我們聽到自己的聲音。我們每日在公司營營役役,在家中走來走去,聽到的是電話聲、電視機聲、開會的噪音。你上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是甚麼時候?在哪裡?實情是我們不常聽到自己的聲音。在山上,我們說出來的、在心中盤算的、聽到的,感覺特別深刻。當我們清楚聽到最需要聽到的一把聲音,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提升。」

轉載自蔡東豪:聽到自己的聲音


看到這段文字時心裡強烈地感受到共嗚。

最近我也有困擾,朋友出於關心,刻意勻出時間與我傾訴,擺出一副「來吧!盡情說吧!我必洗耳恭聽!」的姿態。奇怪的是我真的不知從何說起。我嘗試努力地培養情緒,但越講越覺得那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誰沒有三五七件困擾的事呢?
原來我連訴苦也不懂。刻意向別人吐苦水,並沒有令我心裡更平靜。一點用也沒有。

但當我和另一些朋友交流時、當我們談高鐵、五區總辭、世代問題、Malcolm Gladwell與電影Before Sunrise後,我卻感到無比暢快。
我喜歡這些思想上的交流與衝擊。我們熱情地投入於一個話題,釋出頻率接近的腦電波,從中找到共嗚,結果本來的困擾似乎也自動找到它的出路。
其實問題還在哪兒,只是你的心態調整了,視線轉移了,你找到空間使自己不再沉溺其中,變得有力量去挑戰它。

面對問題,大吃大喝、瘋狂購物、喝酒、吸毒、賭博、縱慾…不過給你短暫的麻痺,它只會使你更軟弱。不如學習聆聽自己的聲音。

***

相關舊文:快樂的祕密

4 comments:

Kempton said...

"當我們談高鐵 […] 我卻感到無比暢快。" I think this is because those are big topics discussions.

I am not sure if "訴苦" is something that can be "懂" or "不懂"。It is more like if you are willing to open up and share or not. Find a good friend who you've known for years and years to share your "苦". You seem like you've struggled enough to write about it openly here. So I think talking to a good friend "face to face" for an afternoon or an evening or over a few times may really help you.

Good luck. I know it is difficult to appear "tough" and willing to share one's "苦" at the same time. But look at it this way, the flip side of sharing of your success with your long time friends is to share your "苦" with them.

said...

我覺得洗耳恭聽的朋友並不是要解決問題,而只是give you company啫

Leona said...

係呀細路,我們未必需要向朋友講D乜,只係有佢地既理解同支持就夠啦

Miss No Matter said...

我都中意行山,都好中意和朋友交談時思想產生火花的感覺。

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