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維多利亞壹號》

電影《維多利亞壹號》的宣傳語是,要在這個瘋狂的城市生活,你要比它更瘋狂。

戲裡的鄭麗嫦(何超儀飾)因為買不成朝思幕想的住宅維多利亞壹號而發了狂,一晚之內殺了十一個人,而每一個人的死狀,都被拍得異常恐佈與血腥。

和我一起看電影的朋友說,有必要拍得那麼可怕嗎?
他說,如果沒有那些異常露骨的殘酷殺人鏡頭,電影拍得接近現實,媲美《新聞透視》的片子(其中綠葉的選角應記一功──比如戲中那兩位被稱為A女/B女的妓女,我們徹底討論過而不敢下定論:倒底她們是真正的妓女,抑或內地某電影學院的fresh grad?因為是新面孔,以前沒有見過的。你說她們是妓女,但卻要演戲;你說她們是演員吧,可是她們主要的戲份…噢,兒童不宜)。

我覺得,那些令人看不下去的死狀是有作用的。
第一它發揮了導演個人的創意。那就是,「你諗到有幾核突就有幾核突」,他非得把腦中的影像發揮到極致,幾乎讓觀眾再無想像空間。
這是導演彭浩翔的風格。想必他是覺得很好玩的。

其次,種種死相與暴力,很適合用來襯托電影想表達的荒謬感:你真的覺得這些死狀不可思議嗎?很抱歉,現實就是如此不可異議與可怕──一平方呎的地皮要賣六萬八千元,難道這不足以挑戰你的接受程度嗎?
那些幾乎讓人嗅得到血腥氣的殘殺場面,就是衝著你來、告訴你,朋友,香港的樓價就是如此瘋狂。
報紙用圖表、文字來表達樓市的瘋狂;至於導演彭浩翔,他用了可怕得接近令人無法相信的影像。
電影的血腥不是message,是medium。

至於第三個作用…well,我發現大部份同場的女生,從頭到尾都是瑟縮在男伴的臂彎裡看戲的。Period。

***

相關文章:譚艾敏──維多利亞壹號

5 comments:

小瓶子 said...

太害怕...不敢看.

readandeat said...

很期望會有影碟。

我通常一條友睇呢種戲。

我搬了屋,舊網誌關閉了。

新地址:

http://ireadandeat.wordpress.com

Leona said...

小瓶子:
所以要找個男生一起去看,可以瑟縮在他懷中

讀姊:
哎呀,我自閉太久了,竟不知道你已「另起爐灶」。上次你給我的留言,也很抱歉沒有覆。那陣子實在是沒心情。謝謝你關心我。

至於呢套戲,一條友睇有一條友睇既好處──可以放聲大叫!

martinoei said...

對於我這種cult片怪,我覺得這樣表達瘋狂差不多了

我常說,現實比cult片更cult片

readandeat said...

其實我是不想人地見到我驚青的樣子。哈﹗我連坐兒童過山車都會叫到拆天的,玩完仲要畀啲細路笑。

***

不要緊,很多人好像也不知道,希望借這裡說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