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廣告

近期一些廣告真的使人煩厭到極點。

許志安那個浪費生命的「尖尖尖」牙膏廣告固然是一大經典,另外有個月餅廣告,一個死肥仔不斷重覆「我既、我既、我既我既我既…」簡直令我有揍人的衝動。
新聞室的電視是從來不關的。晚上寫稿寫不出,望著螢光屏發呆,那「我既、我既、我既我既我既…」又在耳邊重覆時,我必須用極大的意志力控制自己不嘔吐。

范曉萱以前有首歌叫《等》,八成歌詞只得一個「等」字,可是那很配合等待使人聒噪不安的感覺,是上乘之作。與這個「尖尖尖」或「我既我既我既」不可同時而語。

香港人的語文能力是否已退化到失語的地步?

但「尖尖尖」加上「我既我既我既」,都不及Fancl這個「提升美的競爭力」廣告使我反感:

請看這段文宣:
一套《女人最痛》、一則「女多男少」的新聞,道出了不少香港女性的憂慮。人生中許多成敗都由自己決定,只要你 ...懂得揀「三肽膠原蛋白」,就是提升美之競爭力的第一步。

必須承認,作為Fancl的Premier VIP(嘿,猜不到吧?),我曾是這產品的捧場客,定期服用,並感覺良好──直至看到消委會對食用骨膠原產品作出全面測試發現無效,並引用一名醫生的話道:「身體吸收了的骨膠原,又怎會聰明得只補充於臉部?」一言驚醒夢中人,於是暫停下來,覺得自己當初真無知。

如今看到這廣告,更覺被侮辱智慧,決心從此不買!
鄧小樺的話說,誇張社會現像恫嚇女性作消費,實在是欺善怕惡
從事廣告的朋友拜託一下,以這種手法宣傳產品只會趕客,遇上不好惹的消費者像我這種,只能說句抱歉了。

***

註:
(1) 范曉萱《等》歌詞: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你不能我不能他不能都不能再等
不願等不要等不想等不能夠再等
等一等等等 等一等等等
等一等等等 等一等等等

(2)說句公道話,一些廣告雖然慘不忍睹,但這個鐵達時的卻拍得用心,誠意可嘉:
鐵達時廣告:Time is Love

11 comments:

過內人 said...

仲有Quaker燕麥片,

當中一句有助體動管理,應該係有助管理體動。

而家硬係要將啲term變,減肥咪減肥囉,乜鬼嘢體重管理啫。

我相信佢係認為「減肥」畀人負面、唔健康嘅感覺,配合唔到佢個Brand Image。

Carrie said...

個廣告真係睇到火都黎埋. 我鍾意保養, 因為我鍾意見到自己精精神神容光煥發, 我係為自我感覺良好, 而唔係因為呢d歪理.

我地而家做咩呀? 我既憂慮係, office份return做得好唔好. 我既憂慮係, 下個月同媽咪去邊處做身體檢查好. 我既憂慮係, 如果南極d冰溶晒, 咁d企鵝點算好....幾時我d憂慮會同電視劇有關架, 會同男女比例有關? (不過自我審查下先, 我已婚...所以會被路人甲乙話我無資格講野...嘿嘿!但係我單身時...都無個d"憂慮"wor...憂咩慮呀???)

pisces.f said...

多謝Leona, 我一定會pass 你個comment俾導演

舞了 said...

要不是click入附圖看真, 都一直以為你講的是大陸某個產品的廣告, 印象中Fancl一直以來的市場定位都不是這樣的, 現在感覺不僅師奶, 甚至好有二奶feel.

To said...

真想不到你是Fancl的Premier VIP!

Leona said...

過內人:
沒錯。這些委婉的詞語除了政治正確外,對傳情達意一點好處也沒有。

Carrie:
啱、啱,你講得好啱。
如果睜大眼睛,會發現香港有許多類似的廣告,比如說隆了胸就會擁有幸褔、減了肥就會嫁入豪門,諸如此類。荒謬到極點,誰也有資格批評。

pisces.f:
我想廣告界和我們新聞界一樣,做得好不好,行內人都知道。加油!

舞了:
噢你講得太對了!真的好有二奶feel!
如果在大陸,可被列入「三俗」之選。

To:
係,搵我幫手買野有九折。

DC said...

I like this commercial a little more wo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7sQEzaMWF0

Although I hate to admit but tears were rolling in my eyes in the middle...it's been a while~~

Analyst Chan said...

不可不看, 恒源祥經典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bs-wK28VMw

Leona said...

Hello DC:
這麼久不見了,你好嗎?
廣告一句對白都沒有仍然令人感動,真難得。

Analyst:
那一分鐘的廣告實在是最佳的「廁所位」,要命!

虎斑狗 said...

其實... 吃膠原蛋白是真的有效. 重點在於份量要夠; 我一天吃2g, 10天後感到臉頰和嘴唇比較豐滿; 後來一天吃3g, 法令紋有變淺.

當然是全身補充呀, 但也沒有說膠原蛋白會聰明到就只不去臉部皮膚嘛; 除非劑量太低, 那分配到身體其他地方, 臉就感覺不到效果了.

如果身體其他地方會吸收所以無效的理論成立, 那頭痛吃止痛藥, 難道止痛藥會只去頭部? 傷口發炎吃消炎藥, 難道消炎藥又那麼聰明指去傷口?? 這完全是劑量問題.

虎斑狗 said...

話說, 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的主題歌, 只有 "2010花花花花" 的歌詞, 非常令台北人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