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買粉底記

男人購物,目標明確,一是一二是二,貨物到手,絕不回頭。真正揮一揮衣袖,多餘的雲彩不會帶走。
馬時亨買一瓶Chanel No.5香水連選帶試只需三分鐘,便是一例。

女人購物,明明心中列好清單,一三五七九,一件不漏。可是走進商場琳瑯滿目,轉個圈出來,東西買了一大堆,偏偏事先準備添置的,全部遺忘。
嘆口氣,換個地方,再買過。

我決心克服這毛病,給自己下了一項任務:

目標:選購一瓶粉底液
時間:十五分鐘
預算:一瓶粉底液的價錢

***

吸一口氣,我走進專門店——

我:上回買的粉底液剛用完,而且膚色加深了,麻煩你幫我試一試好嗎?
濃粧豔抹售貨員爽快回應:好的,請坐。
她俐落地拉開椅子,同時立即準備化粧用品。
我微笑,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濃:小姐,現在我先替你清潔臉部。(可是我已刻意沒上粧啊…算了算了,去理髮也得先洗頭吧)
抹臉完畢——
濃:再替你塗上這soothing lotion,它含透明質酸,保濕效果很好,上粧更貼服,還可以用來敷臉呢。(嗯哼)
說罷她擰開第三個小瓶子…
濃:這是精華素,一點也不油膩,緊緻皮膚。(嗯哼)
濃:現在再加上lotion,這才可以瑣緊水份呢。(請問我可以試粉底未呢?)
濃:噢,千萬不能忘掉眼霜!我們的眼霜不但滋潤,而且可以令眼肚不那麼明顯,又可減少黑眼圈。喏,你看,雙眼現在是不是好像「打燈」一樣呢?(唔覺)
濃:上粧前,我會再為你加點我們的皇牌產品…它可以遮蓋毛孔,令皮膚更平滑。小姐你用過沒有?(謝謝,家裡還有)
濃(露出滿意的樣子):好了,現在可以塗防曬底霜了(可是現在已是黃昏七時了啊!)。
濃:差不多啦,試粉底前,我會替你適當地加上遮瑕液…(親愛的,謝謝你提醒,我幾乎忘記我是進來試什麼的了)
濃:小姐,你慣用的粉底是清爽配方,適合夏天使用,現在快換季了,不如我在你另一邊臉上,試試這個比較滋潤的系列,讓你有所比較,如何?(為了增加消費者購物,相信不久後,牙膏也會分日用與夜用)

經過一番折騰,我臉上終於塗好粉底液——和其他七、八種護膚品。桌上展開了不下十五個小瓶小罐(因為濃粧豔抹售貨員小姐其後還替我舖碎粉、畫眉、上眼線、和添胭脂!)、動用了四五把化粧掃、和一大堆紙巾與棉花。
不知就裡的人,大概以為這裡剛完成小型外科手術。

濃:小姐,你覺得哪邊臉的粉底效果好些?(坦白說,我看不出有任何分別)
濃:我覺得你用這滋潤系列的比較好,膚色更透亮。(那好,就換這瓶吧)
濃:謝謝。對,我們現在正進行優惠,只要買滿$…,就可以換取一份精美禮物,你要不要再添其他東西,如我剛才為你試用過的&**︿%&$%###?
(考驗的時刻終於來臨了──不必!我斬釘截鐵)
濃:沒關係沒關係!盛惠$…咦,小姐,你買這瓶粉底液,只須再加區區$…,就可以換禮物了,你真的不需要考慮嗎?
(我的天,原來這瓶「秋冬」用粉底液,比我慣用的貴五成!我感到腦門血液如突然被抽去一半)
濃:你不如考慮配上這粉底液專用的化粧掃吧,效果非常好,而加上它,價錢剛好可以換一份精美禮物啊。
(什麼?我換一瓶粉底液,還要連掃子一併換?)

***

四十分鐘後,我終於走出這家店,充滿無力感。
我的手提包裡的確多了一瓶粉底液(雖然不是事先計劃的那款)、但同時還有一把化粧掃、和一份雞肋般的「精美禮品」。
至於價錢…我承認任務徹底失敗。

憤憤不平,明明已鐵石心腸「目標為本」了,為什麼仍不得要領?
真的只需要一瓶粉底液而已,偏要試上那麼多東西,這不是圖我按捺不住嗎?
分明是欺善怕惡嘛!讓你試十七八樣東西,你會覺得若不一併買下,效果不夠好;
禮貌周周任試任用,是讓你在付款那刻心裡愧疚,不好意思不多買幾樣;
還有那隨時令人萬劫不復的「買滿XX送XX」…

女人購物,充滿陷阱,每次都是理智與情感的搏奕。
終有一天,我能像男人那樣購物嗎?

32 comments:

said...

看完是覺得你連價錢都沒問就說要那一枝是敗筆。
不要緊,瀟灑是可以練習的。e.g.只要家裡已經有的,堅決不買。(這蠻有效)

Leona said...

靛:
敗筆豈止未問價錢!
感覺簡直是被徹底KO了。

我們總是太顧全面子,彷彿一張口問價錢就成了師奶似的。

唉。

Galileo said...

我倒想戒掉過分格價及試用的問題,買件小東西往往搞上個多小時...

Leona said...

Leo:
如果我是個無所庸心的闊太,倒真不介意每次買一件小東西都花上個多小時…

michelle said...

可能不是你的問題,而是那位售貨員實在太高手,哈

Alvin said...

最低工資實行後應該有幫助﹐因為呢種低底薪(甚至無底薪)單靠佣金嘅僱傭模式或者會消失。喺美國(日本都好似係)﹐好多賣化妝品嘅專門店係半自助嘅﹐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買乜﹐你可以自己喺貨架上攞﹐然後排隊俾錢﹐幾分鐘搞掂。

bluepaperjournal said...

Haha. Very funny... I tried avoiding the cosmetics counters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patronize online stores, where surprisingly you get back much control. However, foundation (is 粉底液 = foundation?) is one thing you can't really purchase online...I hear you...

Leona said...

Heollo michelle,
你好嗎?
啊,你肯定明白我的心聲。
問題是這樣的售貨員小姐絕不是少數,所以我懷疑她並非特別「高手」,而是公司培訓的結果。

Alvin:
我不肯定最低工資對此有沒有幫助,因為一些所謂「名店」,出售的不止貨品還有這種so called「增值服務」。
對,一些半自助的化粧品店肯定可減少消費者破費,情況如同廉價航空。

bluepaperjournal:
不錯,that's "foundation"。

話說我向一位男性朋友轉述上述經歷時,他問我:乜粉底唔係粉狀,係液體?
我登時呆了一呆,不知如何向一個男人解釋粉底的不同狀態:液體、粉餅、碎粉、膏狀、霜狀…
(You see,女人就是這樣成為購物狂的了)

方潤 said...

男人也一樣會花錢,只是通常看準了就大手去買。XDD

我想要避免這種情況,除非真的鐵石心腸,完全不理會對方的推銷或「試用」,堅決「只要一瓶粉底液」吧。
(男人通常做得出的)

還有,是否只有這專賣店的品牌合用﹖那些自助式化妝品店賣的不合用﹖

Leona said...

方潤:
如果堅持,當然可以只試粉底液,但可能會霎時把氣氛弄僵!女人通常會避免這樣,這是我們的缺點(於是被人利用)。

至於粉底,當然有許多選擇。可是…粉底是粧容最關鍵、最fundamental的一環,通常用慣了就不想換;而且粉底最好直接在臉上試色,自助式的沒那麼方便。

唉,說來說去,都是自討的!

ECHO said...

教你一招,一開始說我想轉粉底,(不是老實交待粉底用完了)合心水就買,不合(產品/BA態度)都可以拍拍蘿油走人,說'都係我用開果隻好d ,我用完再考慮"

盧俊 Chun Lo said...

oh are all those cosmetic sales that skillful? 'cox from your post i think she's kinda good at selling things...

ha and I believe it's more about your character when it comes to this. I know some girls who really don't give a s**t and can walk away with just what they need in any stores!

eric said...

一般尋常女子,在這種情況下,已算損失輕微...
起碼試用過的&**︿%&$%###都Sales你唔到.
要面對這種嚴峻挑戰,不但要事前做足功課,對目標獵物還要有足夠信心此志不逾...落到場只要做的得兩樣野,1.貨比三家地隔價,2.攞Discount & Gift,其他野可以不理就不理,如果唔係多會'賴'野.但女性始終是富情感的動物,比較吃虧...壞情人一樣多靠這類手法,屢屢得食.

pisces.f said...

呵呵﹗馬老闆原本可能只是一心買支潤唇膏,就是太快下決定,才買了千二蚊no.5;再者,如果你見過一些愛電玩﹑愛波鞋的宅男,你會發覺自己的自制力勝過他們萬千倍呢﹗

Brian said...

你應該在付款的時候掏出一個男人,然後:
A) 男人掏出一叠銀紙(最理想)
B) 男人說口甘貴?然後就不好意思買更多

孜媽 said...

充滿無力感,被虛耗一場的感覺,對嗎?霍霍。

通常我走進店裡,看見售貨員,直接說:麻煩你幫我一瓶X號粉底液。我甚至不問有什麼贈品或什麼新產品,然後在5分鐘之內會解決整件事。

付錢的過程她們會試探你,要不要配什麼什麼,我通常微笑不語搖頭。

噢,我應是看上去沒什麼購買力的師奶,她們對我沒興趣。

Leona said...

ECHO / 盧俊:
謝謝建議。下次我會採用,惜這次真的是出於「需要」(而不是「想要」),結果被人有機可乘,唉。

Eric:
「女性始終是富情感的動物,比較吃虧...壞情人一樣多靠這類手法,屢屢得食」
Yes yes you are right!
這篇文章可以改成「從買粉底看你的感情控制能力」,相信也不會離題。

pisces f. :
連馬生想要買別的東西你都知道…這樣來安慰我,實在感激不盡!
:)

Brian:
還有(3):掏出一張男人的附屬卡。
女人就是這樣被臣服的。
啊!原來化粧品售貨員是始作俑者!

孜媽:
只能期望經一事長一智,下次可以戰勝她們,對不對?
(還要make sure自己的膚色經年不變,不用重新試色!)

方潤 said...

哈哈﹗我跟老媽一起逛街的時候,一遇上推銷員,就自動當撥冷水的角色。

如果不怕跟男友鬧翻的話,不妨一試 XD

Leona said...

方潤:
避免和男友鬧翻最徹底的方法,是絕不和他一起購物!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方潤:

難怪你追女老是失敗,身為男士不可以這樣幹的。

To Leona:

身為男士,我明白那些化粧品櫃檯小姐,把口何等厲害。男士可以幫助女士的方法(唔計代為付鈔):

1. 可以要求試化,男士俾意見時話唔靚,通常就會打消念頭
2. 帶女士真正買得抵的櫃檯(亦即大買特買都有賺)
3. 協助講價,有化粧品櫃檯小姐被我講價講到驚(例如要好多唔同款產品嘅sample,當旅行裝來用)

我自己買東西,鐵石心腸好多,而且連信用咭積分有無賺都計算。

Leona said...

世澤:
協助講價或討試用品都要厚臉皮才行哪,男士肯嗎?

至於(1),行不通,因為既已讓你陪著逛街,無論如何都只能讚美--「靚靚靚靚靚」--千萬別討罵!
:)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1. 協助講價這類黑臉才幹的事,我做過不少(我天生面皮夠厚)

2. 查實很視乎雙方關係熟絡到什麼程度

過內人 said...

開局

佢叫你坐低,為你準備一齊,叫做開局
你見到咁,可以先唔好畀佢開局。開唔到局,你然自入唔到局。

堅持
能不能弄僵,不是是否堅持,而是如何堅持。
「唔好意思,我知你想效果好一點,但我約咗人,趕時間,又想買嘢。我怕下次得閒先嚟買,唔去開呢度,幫襯唔到你喎。」
(當然,男嘅會咁講)
「再講其他嘢,一蚊生意都無得做兼寄信去你美國/法國總公司投訴」(然後以陰沉的微笑作結尾)

討價還價
佢試晒啲嘢,offer咗,無return 就會好失望
記住,店舖之目的是要用貨換錢。他們要的是錢,多少都要,要是抱著貨不放,他們不用開店子,抱回家自用便可。
「太貴了,感覺像是被騙,買了對你們品牌的印象也會很差,不買了。」
「你有心賣嘅,不如畀啲節頭吖。我有心買o架,而家成唔成交,睇你有無心做我生意喇。」

(放心,雖然油價升,但對於化妝品這些用石油作主要源料的產品,對比一升油連稅才14.65,你500ml還要數百元,議價空間還是很大的。)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對不起, 我職業病發作, 真的想知是那家的牌子的濃妝sales如此hard sell?

我都是女人, 絕對明白那種理智與情感的搏奕, 但下回你去購物,或可考慮帶一位你信得過又比你冷靜的女友一同前往(或因為不是買自己的物品會理智一點), 會否可以為你省下一點購物費??

Leona said...

過內人:
你說得對,基本上只要過得到"開局"一關,其他都能刃而解;否則,難度便一級一級增加!

大頭妹:
不錯,最好的方法是帶一位理智又了解自己的女朋友一起逛街,像你這種專業人士更佳,可以"大"番化粧小姐轉頭嘛!
:)

s tsui said...

推薦你睇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佢用嘅係頭兩招,reciprocation同commitment.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Leona said...

s tsui:
你有所不知,我看過這本書,還自以為已懂得活學活用.最大的無力感正是來自明知她用的是這兩招,卻毫無反抗餘地!!

讀咁多書也及不上一個有街頭智慧兼身體力行的化粧品小姐啊

Hui said...

濃妝,化妝掃上Foundation?看來咱們光顧同一品牌噢。

hahahaha上星期才在counter試妝兼埋了兩千大洋的單,收到的所謂禮物如降落傘之厚重(那天鞋跟足三吋半,回到家時腳板當然地感到大吃不消),化妝小姐眼有閃光珍而重之送上名片,並小聲說下次記緊約她(貌似免費)修眉。剎那間吾幸福感覺無限膨脹,女人之滿足其實可來得「極之容易」!

查實是小友考進了品牌做management trainee,正在counter站崗,當然要支持支持(縱使她不是那位化妝小姐)。平常在counter還算能「管得住」自己(hehe)。我早年的戰略是鎖定目標,一切以微笑應對,說的話只一句「唔需要」,埋單後輕輕抺把汗……

昨天忘了問你,我的化妝是否進步/不同了?(兩千大洋嘛!)

Connie :P

Leona said...

Connie:
咦呀我們不是連化粧品牌子也一樣吧?!竟有這般巧合 :)
昨天的化粧好看呀!我特別喜歡你的新唇膏顏色(也是同一品牌嗎?)兩千大洋(何生知道嗎?呵呵),值得的

See,女人進入化粧品專門店,真的跟打仗一樣

p.s.她們修眉不是免費的!盛惠$180一次,別上當

Wendy said...

Just thought I would share with you that I use day-time and night-time toothpaste. hahaha

http://www.crest.com/crest-products/pro-health-night-toothpaste.aspx

Leona said...

Wendy:

真服了!無話可說 :)

VC said...

ha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