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珠聯壁合

中國人的婚禮,多數吵、鬧、雜,像一齣TVB的台慶劇,花多眼亂內容陳套,曲終人散時,只覺滯。
但這個婚禮卻不一樣,很雅緻。

首先選址特別。遠離塵囂,從市區驅車進來要花數十分鐘,依山傍水。
婚禮一半在室內,一半在室外。賓客來到,有充裕時間呷口香檳,喝點白酒,從容不迫地絮語一番。
然後移師室外,眾人見證嬌美的新娘子進場、新人宣誓、幾個嘉賓輪流上台致以祝褔。
大半小時便結束,沒有拖沓。末了大家重新回到場內,看一段精心剪接的短片,鏡頭前二人回憶相識經過,不落俗。
場地與流程好都是其次,最討人歡喜的是一對新人,真正金童玉女,一對壁人,看著也覺賞心悅目。

一個簡單的婚禮,卻帶給我一刻真正的感動。
那是新郎的獨白。他說:「我們的愛情故事很簡單,不算可歌可泣、也沒有披荊斬棘…」他向她許諾三件事,聽見第一句,已深被打動:

I'll fill your life with happy memories.

並非什麼「愛你一萬年」之類沉重得透不過氣來的海誓山盟,只是一句簡單的、細水長流式的小小諾言:我要讓你的生命充滿快樂回憶。
聽得太多假大空的誑言,這句話反樸歸真,卻更顯純淨與實在。
新娘子真是幸福女人。

我想起許多女孩子羨慕別人愛情美滿,認為幸福必須經過努力爭取、刻意鑽營、可歌可泣、披荊斬棘…其實捉錯路。
當你遇上對的人,再平凡的你都會被他珍如拱寶,一切順利成章,幸福也唾手可得;反而時時扭盡六壬、不錯過任何一個「筍盤」、令自己炙手可熱的,常常碰壁──只能在夜闌人靜時槌首頓胸:「憑什麼她擁有的我沒有!」
你不要埋怨,愛情從來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曾經問過舊情人:你為什麼這樣愛我?
平時運籌帷幄的他竟露出迷惘表情,想一想,然後搖搖頭:不知道。
並非我有多特別,也從不刻意討好,只因情投意合,便足以使人不能自已。

不必成為萬人迷。愛我的,一個已足夠。

4 comments:

kkl said...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Leona said...

KKL:
我是不是曾和你在anobii上交談過?

PO LING said...

不必成為萬人迷。愛我的,一個已足夠。
Indeed.

Jules Y said...

"愛我的,一個已足夠。" - Completely agree! Thanks for a grea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