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上海雜記

身在上海。

外面刮著風,朋友在午睡,把案頭的燈亮了,此刻除了讀書,最適合寫作。

一時大意,忘了把Kindle的充電器帶來,結果看到《千禧三部曲》最後一本時,它已油盡燈枯。
愁了好一陣子。
本來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想好好地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
忽然「窮則變」,下載Amazon Kindle到iPhone,再將之與Kindle作synchronization,不一會兒,就可以在iPhone上再續前緣。
有一種失而復得的快樂。

終於到了世博一遊。
主要參觀幾個歐洲館:法國、意大利、英國、丹麥、荷蘭、希臘等。很有驚喜。
但縱已想盡辦法避開一切人潮,還是如怒海中的小舟般,在你推我擠中身不由己。
其實中國大可不必開什麼「中國館」,整個世博就是最佳的展覽場地。
最大收穫是在法國館的6Sens享受了一頓米芝蓮的星級午膳,RMB498連一杯餐酒,物有所值。
忽然想起舊情人。他曾問我什麼時候最想念他,那一刻知道答案:在一個人的時候。

住在靜安區。
一天朋友忽然問:想去看看張愛玲的故居嗎?原來常德公寓就在附近。
當然人面與桃花都已全非,只是凡沾上「張愛玲」的,便是傳奇。
樓下的小書店很有特色,還可以喝茶。我推門進去時,一位男士正隔著幾張桌子和一位女士搭訕,猶如電影情節...

背後忽然傳來伊呀一聲,朋友醒來問道,幾點的桌子,該出發晚飯了吧?

20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我竟然是第一個留言,有點意外。

電影拍得不錯,正想辦法找原著來看。

Leona said...

讀姐:
小說比電影還好看,有更多細節,人物的個性也更豐富,真的使人手不釋卷

tintinbright said...

同事中有蟹痴, 很多時湊興到上海吃大閘蟹. 上年也差不多在這時侯在上海. 那本M Diary 也在此地 M on the Bund購買,還有用嗎? (M Diary?真有點不文:P) 此餐廳食物雖一般, 但坐於露台面向外灘, 景色不俗, 可一遊.

另"上海老站"餐廳乃火車站改建, 有兩廂舊式火車餐卡, 頗有特色,食物亦有水準, 可一試.

"忽然想起舊情人。他曾問我什麼時候最想念他,那一刻知道答案:在一個人的時候" ...明明有室友, 卻說一個人?可知 not alone 卻可feel lonely. 棄我去者作日之曰不可留, 忘掉肥仔吧 ! 今朝風日好, 正好read and eat, 享受當下吧.

ruce beriberi said...

"世博就是最佳的展覽場地" That's very true.

Sun Bin said...

I finished "the men who hate women". I have to agree with you the book is way better.

I am also reassured that one should watch the movie before reading the book. The movie basically took out the commercially viable plot twists and made a decent film. The book is much richer in content, social critics and a lot more. The book is still as interesting after one has seen the movie.

There is a crucial line spoken by Lisbeth in their final trip to Hedeby I liked a lot which was removed in the movie. The result is that Lisbeth became just another unattractive girl without much to be liked in the movie.

Leona said...

TinTin,
我非常喜歡那本冊子,才捨不得當作日記把它塗花呢!原來已差不多一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可惜沒有機會嚐嚐你推薦的"上海老站",倒是去了徐匯區天平路的吉士酒家,本幫菜一流!上海人真有口福啊

ruce beriberi:
噢,這真是非常明顯啊
很想總結一下世博之行,不過今天已到尾聲,提不起勁了

Sun Bin:
Which line by Lisbeth that you like most?

Sun Bin said...

When she said "b1tch!", and went on to blame H for leaving M on loose for all these years -- completing the narrative of why she had been so persistent on this case, that she was willing to do the job for free.

That paragraph is the "drawing of the eyes" of the dragon. Unfortunately the movie reduced it to just another genre movie.

Leona said...

Oh I remember this.
That's why I said the movie is shallower, while the book would give you more satisfaction.

舞了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舞了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eona said...

舞了:
你的留言有時很令人感到好奇,可是卻不容易理解啊

舞了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舞了 said...

Leona, 容許的話, 請花點時間到這些網誌看看, 包括:"暗黑的卡夫卡", 梁巔巔的"醉幻迷離 人生是戲", Hyacinthus' Travel, Hana的"夕陽西下", Ebenezer的"人算天算", Diana的" 大螞蟻爬格仔",.....特別是這些網誌早期由2004至2007年期間的文章.

他們以及他們blog圈的朋友都是同一人, 就是他.

我要多些人知道這些秘密, 我要多些人注意他, 我要他直面真正的現實和壓力, 我要他盡快重新找到自己, 我不要他再躲開我.

"我們都是習慣的囚徒。很多人直至死亡才獲「刑滿釋放」;另一些人,是「事情敗露」,在外在壓力或助力下突破牢籠。只有極少數的人,有智慧,有勇氣,有毅力突破習慣的困囿,創造自主幸福。" (高慧然, 2010年11月16日萍果日報)

舞了 said...

Leona, 請問一下, 你的網誌是容許留言者自行刪除留言訊息的嗎? 我一直在尋找這個功能和想了解它的運作.

Leona said...

舞了,咦,你不正是刪了一次又一次嗎?

舞了 said...

對, 我在測試這種刪除功能.

有朋友跟我說除了網誌, 其他人不能自行刪除留言的, 所以才來試一試. 我過去一直沒發現這種功能.

舞了 said...

Leona, 給你寄的信收到了沒有?

Leona said...

舞了,沒有收到你電郵。請再寄一次

mayechka said...

你也去了張愛玲的故居, 有偷偷走入去看嗎?? =)
maren

Leona said...

maren,
門口裝了大閘!
我朋友說以前那裏中門大開,還經常有阿婆坐在門口嗑瓜子,現在都被美化掉了
不過旁邊的書台很雅緻,我想你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