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1, 2010

《Eat, Pray, Love》

我想《Eat, Pray, Love》的作者Elizabeth Gilbert,可能是世上最令人羨慕的女人之一。

三十出頭那年她決定離婚,過程漫長而痛苦,之後頓感失卻人生方向,於是決定花一年時間,遊歷意大利、印度與印尼三個國家,重拾自我。
結果她不但找到心靈平安之道、遇上對她一見鍾情的男人、憑這經歷寫成的書還大賣特買兼被荷里活相中改編成電影,賺個盤滿砵滿。
我看作者從此不必再努力打坐,造夢都能笑出來。

但我不大喜歡她。
這個人太情緒化、自我中心、庸人自擾,個性毫不可愛。她筆下的人物也不討好,比如說那個被她稱為"old medical man"的老人Ketut,住在峇里島為人祈福、治病,不像個睿智的長者,倒像個信口雌黃的神棍(也許只有作者這種對東方文化莫名祟拜的鬼婆,才會信他那套)。只有那對作者一往情深的巴西男人Felipe,有點令人神往。

原以為不喜愛這類神經質的女性只是我的個人傾向,去看Amazon的book reviews,才發現與我一樣受不了作者的人,為數不少。

話雖如此,這本書能夠暢銷,當然有它的道理。
我想它成功之處,是作者非常忠實地記錄了她在那一年內發生的一切,不光是外在的遊歷,還有內在的反省。
在大都會中營營役役的年輕女性,誰不曾偶而感到迷失與寂寞?誰不曾想過毅然放下一切浪跡天涯重新開始?作者不但如願以償,還得到超出想像的回報,當然使人羨慕。故大家爭先恐後想學她如何走出低谷。

但如真的想過一趟心靈富足之旅,有一本書比Eat, Pray, Love好看百倍: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作者John Wood原是微軟的高層,一次到尼泊爾旅行,看見孩子們無書可閱,心生一念,想為他們做一點事。
結果他為此投入越來越多,而且發現這比上班的滿足感更大,於是他乾脆辭去高薪厚祿,最後創辦了社會企業Room to Read

兩本書其實很相似,都是作者在人生失去焦點時,毅然投入另一種生活,離開居住的地方,思考怎樣走出去。
但Eat, Pray, Love的作者Liz最終不過是讓自己過得更開心,她並沒有為其他人貢獻過什麼,依然走不出自己的ego;John Wood則不同,他從幫助別人中幫助自己,不但功德更大,想必心靈上的富足,也更雋永吧。

***

關於Eat, Pray, Love,我唯一比較喜歡的,是作者Liz在結語部份說的一個故事。
她說,一粒橡木種子能長出參天大樹,因為受到兩道力的影響:一道來自種子本身,另一道則來自「未來」的那顆大樹,因為它太想見識這個世界,故使勁令種子破土而出。
很玄吧,是不?
作者說,當初她感到婚姻走到盡頭,心裡一團糟,徬徨無依,結果有把聲音帶給她安慰,引她逐步走向心靈平靜。幾年後她心滿意足地回望,驀然醒悟:當年「引領」她的人,也是她自己──那個幾年後的自己。幾年後那個更加成熟的自己,在她最無助的時候告訴她不要怕,因為一切將可迎刃而解。
簡言之,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信心。

9 comments:

minneville said...

對不起,發覺自己留言太長,變得不可愛。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Eat Pray Love, 於我來看,讀來學做女人還不錯! Have a Good Night!

said...

走不出自己的ego <--- 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的一個課題呢

Leona said...

Hello minneville:
哎呀為什麼刪去了第一個留言呢?我覺得你寫得非常好!

其實我欣賞作者之處,也是她的文筆;她是一個talented writer.比如其中一個chapter講她被"depression"和"loneliness"兩個老朋友重訪,就寫得破格而有趣.

狗:
話雖如此,我太理想主義,其實能夠令自己活得很好已不容易

minneville said...

謝謝 Leona, 你看過就夠了:)我喜歡她的wit。本來她老公也考慮出書"Displaced":

“memoir of one man's journey to reconnect with his values and reconstruct his life in the wake of an unexpected and devastating divorce…offering an intimate look at the end of his relationship with [Gilbert], and his own search for purpose as he journeys through Kosovo, Mongolia, Iran, Iraq, and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 working with people displaced by natural disaster and armed conflict.”

不過好像出版社覺得不夠juicy冇出...
http://alturl.com/c4hkw

mayechka said...

leona, 我也很喜歡最尾的種子論..
maren

Leona said...

minneville:
有趣!
我看過amazon介紹,還有人寫了一本叫"drink, play, fxxk",惡搞"eat, pray, love".不過似乎惡評不少

maren:
如果有機會,希望我們能一起看這套電影,好嗎?
我看過trailer,攝製隊周遊列國好似旅遊特輯.反正追求娛樂,相信電影會比書更吸引

ECHO said...

I wish I could have time for this movie, but based on your review and as a young woman,I actually like Elizabeth Gilbert.
Personally, I could be so emotional and I know the damages of letting my feminism side (emotion) overpower my masculine side (rational) It's really hard for women to control the emotion and face it especially during the hormone active periods.

John Wood is a ex-Microsoft-er ,he is great but at certain point ,he achieved something before so he know he can do something better. They were at different situations,but thanks for sharing John Wood's story!
I believe it's important to make a positive change of our own life first, then start to think about changing the world.

mayechka said...

好呀..!

舞了 said...

不太喜歡自傳式的故事, 當中存在太多的隱惡揚善, 有失真實, 不過, 如果摒棄了真人真事, 書又能否獲得如此好賣?/!

但轉個角度想, 如果這是一部天馬行空的創作, 讀者們又會否因為缺少了真人的原素而對本書的觀感客觀持平, 又或另眼相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