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山楂樹之戀》

兩年前的秋天,在北京的機場,我站在書店裡好一陣子,想挑一本書帶上飛機看。
最後我選了《山楂樹之戀》。
因為書的封底印了作家蘇童一句話:

「老三如此完美,堪稱中國情聖!」

怎樣的男人才堪稱情聖?我真想知道。

下機時剛好把書看完,我把眼睛眨了又眨,擔心會讓眼淚落下,心中也是脹鼓鼓的,非常感動,但是說不出話。

「老三」孫建新和靜秋,是生在文革時期的一對小情人,兩情相悅,可惜相處的時光並不久長。
老三比靜秋大一些,家境也好得多,他憐惜靜秋年紀輕輕便要照顧媽媽和妹妹,總是想方設法,暗暗地保護她、幫助她。
剛開始時靜秋少不更事,三番四次誤會老三,以為他是「紈絝子弟」,只是想「得手」,待她並不真心。
後來才明白老三的至情至聖。

老三離世前,把他的日記、寫給靜秋的信、照片等等都交給他弟弟,囑咐著他,

「如果靜秋過得很幸福,就不要把這些東西給她;如果她愛情不順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這些東西給她,讓她知道世界上曾經有一個人,傾其身心愛過她,讓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遠的愛的。」

老三早逝,無法和靜秋走更長的路,然他傾其所能,儘量把他對她的愛延續下去、支持著她。
這種矢志不渝的愛情故事最使我感動,如亦舒的《朝花夕拾》,如前些日子上映的電影《謎情追兇》
純淨的真愛永遠觸動人心。

老三向靜秋表白時說:「我肯定不是第一個愛上你的人,也不是最後一個,不過我相信我是最愛你的那一個。」
別人說這話難以證明,而單純的老三的愛,卻因為他的早逝而被無暇地保存下來,讓我們知道,哦,原來中國也有情聖這回事。

***

《山楂樹》這小說遇上了好導演。
張藝謀拍「黃金甲」表現得像個暴發戶,然而回歸農村拍這種純情的題材,卻是他的首本戲。
兩個演員也討好,不吃人間煙火的樣子,賞心悅目。尤其是演老三的竇驍,充滿陽光氣息,英姿煥發。絕非林峰黃曉明之流可比啊。

3 comments:

Van Van said...

Leona...so long for your post!!!

No matter how bad my experience is, but I still believe there is true and pure in this world...I never lost my faith on it ^.^

Wish every one a happy life (and a belated happy birthday to you Leona)

Leona said...

VanVan,謝謝你給這久別重逢的文章,第一個留言。

我很高興這是你:)

May said...

其實一天, 也可以是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