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給十年前的自己.之一


正在看的一本書叫Talent is Overrated,題材跟Malcolm Gladwell的暢銷書Outliers相似,當時是一併買的。暫時只看到四分一,談到一個概念叫Deliberate Practice,很有趣。

話說有個大型研究,研究員把一家音樂學院的小提琴學生按表現分成Best, Better, Good三組,非常仔細地研究了他們的背景,看是否天分決定了他們的成就。

研究結果首先剔除了天分對成就有顯著影響,接下來只好比較研究對象的背景和行為。然而三組學生的背景也非常接近:他們都在大約八歲開始習琴,十五歲立志成為小提琴家,在研究進行時,均有約十年習琴經驗,而且每週從事音樂相關活動(如上課,練習等)的時間相若。
那究竟是什麼令他們的表現迥異?

研究員發現,雖然三組學生每週都用相若的時間從事和音樂相關的活動,但表現最佳的兩組學生,每週用二十四小時單獨練習,而表現一般的那組,只用九小時。

關鍵就在這裏:單獨練習不是play for fun,不是隨便耍耍,不是集體排練,而是非常枯橾地,孤獨地,費心又費力地,獨個兒反覆練習。
三組學生都認同,在所有的音樂活動中,單獨練習對提升自己的表現幫助最大,可是這也最沉悶痛苦。表現一般的學生,並不願意承受這代價。
於是儘管Good這組學生花同樣多的時間在音樂活動上,但由於其中單獨練習的比例太小,故表現遠不如較佳的另外兩組。

接下來要問的是,既然Best和Better的兩組學生,都如此嚴格地要求自己單獨練習(即進行最有效的練習),為什麼他們的表現仍有巨大差别?

研究員發現,屆十八歲的時候,這些學生們平均的累積習琴時間是(記住,他們都在差不多的年紀開始習琴):
Best:7,410小時
Better:5,310小時
Good:3,420小時
(是否馬上想起Outliners裏提到的10,000小時定律?)
每天不過多花一個小時去練習,十年之後,竟有這麼大的分別!

答案顯而易見,累積的經驗加有效的練習(即deliberate practice),決定了一個人的成就。

這給我們兩個啟示:
第一,努力是不足夠的,關鍵是「正確地」努力。
過去幾個月我曾非常努力地希望達到某些成果,但完全不得要領,最後決定改變策略:先花最大的氣力苦苦找出解決問題的策略,然後才非常努力地執行。雖然這剛開始不久,但效果立竿見影,我希望能持之以恒。

把工作時間填滿不難,難在把時間花在刀口上。朋友,請先思考正確的方法,再去賣力吧。

第二,累積經驗如此重要,以致如果你想在某一方面闖出成就,必須越早開始越好。

我非常懊惱沒有在十年前看到這本書(Ok,我知道它還未出版)。如果有機會給十年前的自己一些忠告,我們會說什麼?

11 comments:

Andrew said...

給現在的自己也不錯,不要叫自己在另一個十年後後悔!

aukalun said...

噢,太多的書我悔恨沒有早十年看呀!

看outliners這段時,我一直想,「一萬小時定律」,肯定有根據,他們「成功」,但他們快樂嗎,這是問題。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said...

喜歡Leona這類文章~

Leona said...

Andrew:
正是。今天我提醒自己,不能追回已失去的十年,但至少,下一個十年,可以有目標一些。

Allan:
你正寫了我想寫的!
我也是常常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

至於快樂的問題,這很有趣──因為按作者的講法,deliberate practice的本質就是「不快樂」,因為它要針對自己的弱項反覆練習,過程非常痛苦(想像一位typical國家運動員的訓練)。但作者認為,這其實是好事,正因為練習過程痛苦,才不是人人可成材!

立邦:
謝謝!
其他人應該學學你,喜歡就要出聲嘛。免我時時懷疑自己挑的題材太悶

Karen said...

很喜歡你的文字,字裡間的有你的知識和內涵:)

給10年前的自己的忠告~是一種後悔的表現吧!!如果將十年裡累積下來的閱歷,變成智慧,再給現在的自己一些忠和~咱們來看看十年後又會如何?

pisces.f said...

「把工作時間填滿不難,難在把時間花在刀口上。朋友,請先思考正確的方法,再去賣力吧。」

說得好,不用十年,你應該已有好成果

Madamoiselle Petite*婉兒 said...

雖然你懊惱十年前沒有機會看到這本書,不過寫出來讓我們讀者得益也不是很棒嗎?這一篇寫的正合時,尤其是正在考GCE a-level的我,實在要快點找到方向,決定將來要做什麼.

oriole said...

//看outliners這段時,我一直想,「一萬小時定律」,肯定有根據,他們「成功」,但他們快樂嗎,這是問題。//
不快樂,玩古典音樂同訓練雜技差唔多。

Leona said...

Karen:
謝謝:)
因為你的鼓勵,所以我寫了「給自己的忠告・之二」
知來者之可追嘛。你喜歡嗎?歡迎提意見!

pisces.f:
過獎過獎。工作上托賴沒有犯過重大的錯誤,套陸東的話,不犯錯,已是成功的一半。

婉兒:
那你看了「之二」嗎?希望對你有幫助:)
努力GCE!

oriole:
某程度來說,你是對的。
但倒過來看,比如說一個人很喜彈琴吧,但他始終不肯痛下苦功,十年八載後,看見身邊的琴友都比自己有成就,他是否更快樂,抑追悔莫及?

我想一萬小時雖然辛苦,畢竟要很熱愛才能堅持下去吧。

NgTingTing said...

LEONA, 我也喜歡你的文章,你的文字總是充滿魅力~ :)

經常偷偷追看的忠實讀者

To said...

我也喜歡你的文章 X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