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減肥

定期做體檢,報告上其中最留意的一項是標在「體重」後面的那個數字,就像人民幣匯率那樣扯高氣昂,比照去年同期,有升冇跌。
每次都使我下決心減肥。

說香港的女人大多減肥成癖,這話錯不了哪兒去。
一個最會打扮的女友解釋:東方人臉孔扁平,不上鏡,一旦瘦下去,輪廓馬上顯得凸出,人看起來就漂亮了。
「雜誌上有哪一個女人不是under-weight的?」她振振有詞。

對女明星來說,減肥當然是終生職志──我記得蕭芳芳在一篇訪問(還是她的自傳《芳芳私相簿》?)裡提過,她從少女時代開始便天天載腰封睡覺,日子有功,六十開外了,依然擁有一條小蠻腰。
但一般的女孩子也同樣怕長胖。
另一個女友為了拍結婚照的效果,說已從100磅減到90磅,她悄悄告訴我:「再減5磅就合適了。」
單聽數字真是嚇我一跳,但她體態很標準漂亮,看不出過瘦。

我算了一下,如果我想減X磅,就要消耗掉Y卡路里(親愛的,以妨你不知道:一磅脂肪等於三千五百卡路里),因為平日的飲食已十分健康了,若要達到目的必須加倍做運動:跳繩很有效,每小時消耗五百卡路里、游泳每小時四百、緩步跑三百五十、瑜珈二百…

很奇怪,思想每次進行到這裡,我就不期然想起張愛玲的一個短篇小說來(好像是《花凋》?我很喜歡這篇):年輕女孩很漂亮,可是得了肺癆,一天天瘦下去。她不禁感嘆:以前最怕長胖,現在才知道,減肥原來不難,想長肉卻這麼難。(大意是這樣;我一時找不到出處)
健康比美貌重要。

於是,我又打消減肥的念頭。
這樣,我的體重便繼續像人民幣匯率那樣,每年緩步攀升…

7 comments:

chusherry said...

那的確是出自〈花凋〉,我也很喜歡。
但我覺得大部份大都會喜歡正常身型的女士,太瘦反而不好。
像keira knightly,根本不好看,像一個骨架行來行去,上鏡如此,想必見到真人時必定嚇壞。

readandeat said...

不過,芳芳年紀大後就常受腰痛之苦,就是因為當年穿腰封睡覺所致。

只要身體健康,肥瘦也不必太在意。

phoebee said...

readandeat:

感謝你的補充。這完全打消我去買腰封的念頭。還是健康最要緊。

g

Leona said...

Sherry:Keira Knightly當然嚇人,我最喜歡的張曼玉其實也不遑多讓…
明星要節食、減肥,無可厚非。一般OL都要捲進這潮流那真是…

讀姐:原來要付這麼高的代價!真替芳芳姐辛苦:(
我記得你說過,生女之後還比以前輕些呢,這真羨慕幾許港女!
又,讀姐你輪廓深,胖些也好看呀!

hongkieatlarge said...

哈哈,我跟讀食一樣,做了師奶,生完BB之後,比做女嗰陣仲瘦成十幾磅!但其實我是希望可以肥番少少...

Rico said...

我話:一個女人肉多肉少不一定是重點,比例是否均稱才是。

Leona said...

Rico, 「骨肉均稱」,這也是我們的目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