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單身男女》


看電影時我忍不住在朋友耳邊悄聲說:如果真的讓古天樂和吳彥祖同時愛上,真的不懂怎樣選擇。

電影中的高圓圓不知交上什麼好運,什麼也沒做,卻同時令古天樂和吳彥祖神魂顛倒,二人為追求她施展渾身解數,鬥得難分難解。
古天樂是「壞男人」型,花錢花心思絕不吝嗇,招數層出不窮,令人難以招架。
吳彥祖則是「痴心男」,對心中女神一見難忘,情比金堅,不屈不撓。
二人都是有才有錢之輩,又對高圓圓一往情深,閉上眼挑也錯不到哪裡去。唯一的分別是,古天樂太花心,愛上高圓圓之餘,也會對其他「送上門」的女人照單全收。
所以劇情發展下去,高圓圓要作出終極選擇一點也不難(過癮的是過程中的忐忑不安而已)。

陪我看戲的朋友(男性)對此片十分不以為然,不明白觀眾為什麼看得這麼開心。大概他作為一個大男人,覺得這樣低聲下氣去追求一個女人太划不來,徒把發白日夢的OL「教壞」,認為男友不這樣花盡九牛二虎之力哄自己開心便是愛得不夠。
其實用不著這樣認真吧。我們都知道世上沒有這麼幸運的事,但造造夢有何不可?不見得所有女觀眾都是「港女」,要逼男朋友照辦煮碗,做盡一系列浪漫的事吧。
其實作為男生,不妨看看電戲偷偷橋。片中的浪漫招數真的源源不絕,有影評人形容為「有平有貴,有粗有細」,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心思。韋家輝就是這樣追求女孩子的嗎?

此片或許沒有什麼內容可言,但要表達的主題卻十分清晰:抉擇。
影評人王勳說,「筆者想起《大時代》中方展博周旋於慳妹與紀文之間,每次均要在冷靜與激情中作出抉擇,韋家輝總是選擇冷靜的細水長流,盡顯韋氏恆久不變的愛情觀。」
真是講得妙。

順帶一提,片中的插曲之一是陶喆的「愛很簡單」,是我的all time favourite之一,很符合電影的激情浪漫呢。

10 comments:

Dra said...

這個我也想看!又唔叫埋我!

Leona said...

Dra,留番你同老公睇,逼佢偷橋氹你吖嘛

sw said...

我覺得此片的主題是「無限討好」+「沒有選擇」…古和吳根本是非常接近的人種嘛,只是一個爛滾一個忠誠而已

Leona said...

sw,此戲的確是"無限討好"--女觀眾
所以高圓圓被一些傳媒封為"女人公敵"哩

鹿米館 said...

高圓圓都幾令女呀。

舞了 said...

可能要直接寄信給leona才能表達到我的意見啊

小瓶子 said...

这是我在 facebook看到关于这套电影的评论, 转载了多次, 不清楚出处了.

----------------------------------

他娘的!上次看到我想拿出小刀狠狠地割裂戲院真皮座椅的電影,我還真的忘記是哪一部了!



杜琪峰,韋家輝,你們兩個完完全全地把我對你們僅有的期待一Q清袋了。



好吧,如果你是瓊瑤大媽的fans, 喜歡那種一群男主角毫無理由地就死心塌地喜歡上女主角的劇情,或者你就是古天樂或者Daniel ~~ (請用震音朗讀)的 fans, 那妳應該會看得high 翻天。



可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佬,你的感覺應該跟吃了兩堆大便沒什麼分別。



××× 嚴重劇透注意 ×××



他媽的我好歹也在中環上了三年班,透明窗戶對面什麼時候會出現混血鬼妹脫裙子給你看屁股然後玩一夜情的?有沒有!!有沒有!!要有這種好事的話我馬上辭職不干EO回去中環按計數機。不過這個也就算了,電影嘛~~ 虛構嘛~~



古天樂跟吳彥祖的角色是什麼人?一個是投資銀行亞太區總裁兼頂級靚仔,一個是建築師事務所老闆兼曠世型男。如果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同床枕的話,那高圓圓是不是要在三葉蟲時代就開始行善積德呢?這兩個論外形論才華都傲視群雄的男人為什麼要對她死心塌地呢?吳彥祖還勉強可以說是人生低潮期互相扶持,但是古天樂根本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花花公子好不好?見了第二次面就要跟高圓圓求婚,導演編劇你們當我是傻子呢,還是傻子呢?還是傻子呢!



我還記得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槍手的文章,說



(* ゚ー゚)σ “韋家輝炮製的浪漫追女技巧,值得男士們偷師。”



( ゚Д゚)∩ “都有些什麼浪漫技巧呢?”



(* ゚ー゚)σ “比如說打電話叫女孩來幫忙試跑車,然後說這輛車是你的了。”



( ゚Д゚)∩ “... ...”



(* ゚ー゚)σ “或者說要女孩來海景單位幫忙看樓,然後說這層樓是你的了。”



( ゚Д゚)∩ “... ...”



(*゜▽゜)ノ “那傢伙太拜金了,還是分享下我的技巧吧。”



( ゚Д゚)∩ “你的浪漫技巧是什麼呢?”



(*゜▽゜)ノ “很簡單啦,比如拿女主角的身影設計一棟大樓。”



( ゚Д゚)∩ “... ...”



( ゚Д゚)∩ “... ...”



(ノ ゚Д゚)ノ ==== ┻━━┻ (翻桌) “ 他媽的我學條毛呀!”



當然,上面舉的例子並非全部,但是都他媽的是其他愛情電影炒到爛掉的舊橋而已,隔窗示愛的橋段在澳洲短片Sign裡能找到,post-it 砌圖案可從”全城熱戀“裡看到。我是該說天下文章一大抄,還是說 “借鑒!電影人的事,能算偷麼?” 呢?



還有就是那女主角匪夷所思的行動,怎麼看都不是正常人的反應好不好!人家吳彥祖說自己是建築師,然後給妳鼓勵讓你脫離前男友的陰影,妳一口答應跟人家約會。轉頭上網看到古天樂是CEO妳馬上就把吳彥祖的約會給扔到九霄雲外。好了等你發覺古天樂逢場作興,跑去人家辦公室又潑水又胡鬧,幾年後再見面馬上就辭職抗議,結果人家送樓送車送傢私妳就笑逐顏開。。。 明明昨天妳還指著古天樂的鼻子罵“賤男!!!”的。。。



凸(゚Д゚#) “這不是港女是什麼!”



這還沒完!人家吳彥祖突然出現又是親自下廚又是大玩魔術,各種溫馨各種浪漫,妳感動得痛哭流涕之後就去跟古天樂約會!!!

o( ̄皿 ̄)o "對象搞錯了好不好!! "

然後古天樂又是黐了唔知邊條孖筋,居然在箍煲的關鍵時刻走去撩女仔!!女主角一怒之下跟了吳彥祖回蘇州,然後在吳彥祖表白的時候淚奔說“我還是愛古天樂的。” 等到古天樂真心悔改,又是找人拉小提琴,又是寫血書求婚之後,女主角稍微猶豫了一下就答應了吳彥祖的求婚!!



(゚Д゚≡゚Д゚)?



這女人的腦子是什麼構造!!!這編劇是那個仆街!!! 這導演怎麼可能允許這種劇情!!!!



各種坑爹各種嘔血呀!!! 滿心歡喜陪老婆入場看電影的老公們你傷不起呀!!!



我他媽是受夠了拿著合拍片的資金拍出狗屎來的港產導演們,香港電影本來就沒多少的名譽都他媽給你們敗光了!!


p.s. 女生們可以無視我的咆哮,如果妳們要的是被兩個靚仔毫無道理猛烈追求的感覺, 這部電影是我的誠意推薦。

Leona said...

小瓶子:
嘩,呢位仁兄使唔使咁激,好似人地同佢有仇咁

我希望我那位朋友會看見這個留言,並以有人比他對這電影更憤怒而略感舒暢

lye said...

@小瓶子:我也看了这部电影,那天看了心情也是蛮好的,如果我是女生我也会觉得人生原来还有希望:D 不过依然觉得太不真实了。今天看到你post的影评,真的是笑死我了,真的是超级抵死,我爱死了,哈哈哈哈!谢谢你的分享:)

@Leona: 我是一位马来西亚人,在找着John Cassidy的经济书,找着找着找到你的部落格来,惊喜这里有很多爱书人,希望可以更多交流:)

Leona said...

Iye,我也很高興收到馬來西亞朋友的留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