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11

周顯・彭浩翔

在二樓書店打書釘,隨手翻開一本書,書名叫《肉食男女》,作者叫周顯
周顯這名字很耳熟──同事說他有幫我們的網站寫專欄,天南地北,講飲講食,還涉獵財經;朋友說周顯是其大學同學,當年已是個怪人,愛穿一件粉紅色的長褸滿中大跑,後來成了個武俠小說作家。
而我手上的這本書,卻是周顯在報章風月版專欄的結集!

我買下這本書,一來因為上述背景使我很好奇,二來在「打書釘」的過程中大開眼界,並發現不少「啜核」精句,如「看色情片最重要的是劇情,女人祼體反而是其次。因此,有著愛情故包裝的色情片才能大賣,《色戒》可以賣湯唯的祼體和梁朝偉的蛋蛋,收上億元,而四仔則只能賣十元三隻」,引起了興趣。
(不知即將上畫的3D鹹片「肉蒲團」,是有劇情的三級片,抑或是有三級內容的劇情片呢?也許只有入場觀看才能分得清啊)

很快把書由頭看到尾──內容不重複了,含許多明星的賣淫逸事,大家可輕易從網上找得到──有兩點值得一提:

第一,此書「兒童不宜」,但最大的功德,也許是戳破所謂「明星」的真面目。讀者不必偏激得認為所有明星都牽涉不道德的交易(雖然本書對此有強烈暗示),但觀眾或粉絲將明星視為聖人般祟拜卻未免顯得又天真又儍:

「當娼的確並不高尚,但我見過太多的明星當娼,居然還有很多的擁躉,我只能說那些粉絲都是蠢蛋。在我和一夥『熟悉市場』朋友的眼光看來,拿一本週刊出來,幾乎每一頁都有雞的出現,還有幾個很紅的鴨,給一名年輕富豪去搞基,但是粉絲照樣擁戴如神祇。我當然不會笑貧不笑娼,但是在社會的現實中,確實如此,前題是除了嫖客之外,公眾並不知道她當娼。」

第二,純綷從作者在本書中表現出來的形象判斷,我不敢說周顯是個品格高尚的人,但他至少肯在寫作上下過苦功,並對自己有要求。

在後記中周顯自白道:「我作為一個興趣駁雜的作家,很想在每一範疇都有所成就,所以不停的試寫不同風格的作品。直至令天為止,我最為暢銷的仍然是投資書,小說次之,我希望能在散文或雜文都打出新局面來。」

周顯是個「寫鹹版的主筆」(他是寫社評的「主筆」,兼寫「風月版」專欄)。我把上述感想轉告朋友後,對方基於我在報章的崗位與之有幾分相似,便正色建議道:

你不如以周顯做role model啦,試下寫鹹濕野,可能好好睇。

***

在打書釘那天我還發現一本彭浩翔的新書《愛的地下教育》。本來作為彭最早期的讀者之一,以為他的散文已很難再引起我興趣(他的風格貫徹如一),但此書與他過去的散文卻有所不同,是個「戀愛信箱」。讀者投稿向彭浩翔請教戀愛問題,彭則公開回答,內容十分抵死。

有朋友解釋,彭浩翔的文章為什麼令人出乎意料,因為他每以誇張的手法,把嚴肅的事講得十分輕描淡寫,相反把芝麻綠豆的小事卻寫得極為認真,當中的反差帶給讀者強烈刺激。這說法我極之認同,本書文章更把這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加上兩性關係是彭浩翔最熟悉的題材之一(大家都聽過Malcolm  Gladwell講的一萬小時定律吧?),故細讀此書真的使人忍俊不禁。

有趣的是,周顯的《肉食男女》雖然刊登在風月版可是一點「鹹濕」內容都沒有,彭浩翔正經八百地在網絡上公開解答男女感情問題卻充滿「性趣」,呵呵,教人始料不及。

彭與周都是天才橫溢的人,也許都堪稱「戀愛專家」(至少在兩性關係上花了不少研究成本吧),而且二人皆博覽群書,文章很好看。我始終喜歡彭浩翔多一些,他的《愛的地下教育》說了許多女人應該知道的老實話,分析亦合情合理兼好笑。如果你像我一樣同時看了這兩本書,不妨告訴我喜歡誰多一點吧。


***

最近無線新聞節目又再炒作男女話題(星期日檔案的《偷聽男人心》),沒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女讀者若真想知道「男人究竟諗乜」,除上述周顯與彭浩翔的新作外,還有以下更佳選擇:
 
周融/《男人手到拿來》
讀懂男人心 港女好出嫁(Act a Lady, Think like a Man)

7 comments:

NgTingTing said...

周顯亦有在《明報》財經版寫投資專欄,名為「投資二三事」,可能因為要日日寫,間中都寫得幾求其...
沒想到原來他曾為風月版主筆,而且散文似乎頗吸引,多謝介紹。 :)

Leona said...

婷婷:同事說他的《投資發達祕笈》很好看,也是他最暢銷的書。如果找得到,相信也值得一讀。

他不是「風月版主筆」;他是寫社評的「主筆」,兼寫「風月版」專欄!
呢吓先奇。

舞了 said...

看過網上一篇很有文學風格(起碼抄得很像樣)但描劃異常露骨甚至較萍果風月版咸古更有味的"東莞森林", 明顯是一個遊戲作品, 作者叫向西村上春樹, 聽說在高登贏得不少捧場客.

Johnny仔 said...

兩本書都有看,還要是看了一會就二話不說的買下,各有各特色。不過如果說到看完有得著的,還是彭浩翔的會好一些,因為我看完周顯的,記得最多還是他的soundbite。

btw,今次星期日檔案的《偷聽男人心》講的東東已經比之前的港男港女的中肯好多,如果再多學回兩性關係的,可看看龍師傅的blog,那裡有好多資訊
http://hk.myblog.yahoo.com/master-dragon/

Leona said...

舞了:高登無疑是最能表現香港年青人創意澎湃之地。

Johnny仔:是!周顯最出色的是他那些soundbite,彭卻是通篇文章都充滿戲謔意味,好笑之餘,又覺得他分析得好合理。
龍師傅──玄學家也寫blog,好潮喎

Perennial_Loser said...

好早期嗰陣(應該都>10年前), 佢係響生果副刊寫嘅, 筆名臧文仲. 當年都已經幾尖酸啜核.

Leona said...

PL:厲害喎,咁你都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