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港女的優勢

宋漢生寫了一篇文章,講美國的Paul Graham創辦了一個「小額創投」基金,支持年青人搞start-up,效果很好。宋遂苦口婆心地勸勉:

「再說一遍,在香港搞Startup抱怨沒有資金,卻又不出去美國或內地籌款,是自虐的行為。」

都說一個人心裡想什麼,看出來的便是什麼。人家明明說的是港人欲創業,眼光須遠大,我讀完此文後想到的卻是別的事:

「再說一遍,在香港想結婚抱怨沒有男人,卻又不出去美國或內地發展,是自虐的行為。」

自從「中女」、「剩女」在香港成為「現象」之後,媒體如發現新大陸,不斷炒作這個話題。尤其是那個獨大的電視台,一而再、再而三地調侃「港女」,煞有介事地把男女議題拍成特輯,表面彷似公正客觀,潛台詞卻萬變不離其宗:喂,港女,你再不溫柔細心,對男人千依百順,聽嫁唔出啦!同時不忘贈多一句:祖國美女千嬌百媚,你瞧范冰冰潘霜霜諸如此類,供應源源不絕啊。

真是傷盡港女心。

香港女性獨立,被說成是自我;工作能力高,是罪名;賺錢比男人多,因為心理不平衡;喜歡打扮逛街購物,還不是名牌奴隸?

香港女性的形象,從未如此低落過。然而,真相未必如此──

 「再說一遍,在香港想結婚抱怨沒有男人,卻又不出去美國或內地發展,是自虐的行為。」

在iMoney寫專欄的艾天心最近的一篇文章叫「在紐約的中國女性」:

「數月前,我們三個女人聚在一起,總是為了工作而煩惱,兩個找工作,一個找理想。數月後相聚,我們三個中國來的女生已有各自喜愛的工作,更各自租了一個單位,真正享受單身貴族的生活。當然人不會滿足,衣食滿足了,隨之而來,是對生活的要求,我不得不承認,在紐約生活,真的沒有很大的結婚壓力,也不會感到寂寞,事關每週工作時間甚長,完成了只想回家睡,週五也總有一同的朋友開派對,真是寂寞的話,紐約大大小小的酒吧都歡迎你,找個約會伴侶隨處都是,當然找個認真的卻很難。

我的兩位友人,從中國來到紐約時已年過三十,在內地經常被親友催婚,來到美國讀書及工作,不單找回自由,也不再被迫婚,更經常有不同的男人在身邊。三十出頭的她,任律師,長得玲瓏嬌小,皮膚白得像二十出頭的女人,難怪她總能把銀行、分析員都吸引過來。」

親愛的港女姐妹們,在「鬼佬」眼中,你們都很「正」。鬼佬不那麼介意身邊的女人比自己還能幹,你的財政獨立更是一大bonus,帶你出去見人,絕不失禮。還有,東方女性的神態,看在鬼佬眼中,是那麼的可愛;你細嫰的皮膚,不用SKII都能把同齡「鬼妹」比下去,還擦美白精華素幹嗎?

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樣子一般,身型又略胖,而且皮膚黝黑,在香港,她被稱為「豬扒」。一年前這個女孩子受不了各種壓力辭工出走,置身半個地球以外,甫踏足機場,她已被搭訕多次!因為她那黑黑的皮膚,鬼佬覺得十分健康性感,而略胖的身型,wow,好豐滿!她的天地,從此遼闊得你不能想像。

面對廣大內地美女,香港女性亦非沒有市場。不說別的,單說一點:港女即使不愛情至上,也不會金錢至上。例子之一,對林峰來說,潘霜霜的確好正──在她的床照洶湧攻港之前。

而且對有見識的男人來說,不論他是內地客或本地人,香港女性始終比較懂大體,不會讓他尷尬。周顯在他的《肉食男女》裡提到,某回他帶一位北方佳麗到灣仔福臨門食飯,對方竟召侍應要了一個大碗,注入沸水,把杯碟碗筷洗將起來!周顯說,早知帶她去隔壁的龍門大酒樓,與她相配些。

OK, OK,是我不對,要抬高港女也毋須貶低人家。但輿論對港女一面倒的冷嘲熱諷,教我不偏幫港女心裡不舒服。我是真的這樣想,如果你條件不俗,一再反省也不是電視節目那些男受訪者口中「貪錢、不解溫柔、有控制慾」的女人,單身的你千萬不要自怨自艾想不開。遺憾的只是香港這個市場容不下你,何苦改變自己去遷就別人、討好別人?你就是你,你自有魅力,你的世界很大。

相關舊文:我看中女的真正死因

17 comments:

Ray said...

有沒有看李純恩在vdonext的專訪?說得很正~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43210&program_id=1724333

Hoito said...

我想,絕絕絕大部份港男還是鍾情港女多過北方佳麗的。
鍾情北方佳麗的港男,不是無能,就是滾友,要不要也罷,對不?

ken.yong said...

我都曾經同啲單身女仔講話搵鬼佬同埋大陸男人,但佢地好似無咩興趣。我個人唔係幾明點解會無興趣,為咩呢?

同意佢地係度自虐。

Leona said...

Ray,
剛剛看了。原來吾道不孤,哈哈
這段訊息,要廣為宣傳才行:

“上海出生的李純恩大唱反調,撐港女其實祗不過係講明實際,對錢銀夠均真,唔似得內地佳麗表面清純聽話實質另有計算,一個唔該好似林峯咁,死o左都唔知乜事。”

Hoito,
哎,香港每年這麼多中港聯婚,我真不敢說這些男人是否「不是無能,就是滾友」。
至於「要不要都罷」,你道我港女也罷,我是衷心覺得,沒有愛情基礎、純綷因為要找個歸宿或外在條件而嫁人,是「要不要都罷」的。

Ken,你叫她們看我這篇文章吧。港女需要再教育、增眼界,和許多的鼓勵。

spandrell said...

“你就是你,你自有魅力,你的世界很大。”

不一定每个人有魅力呢。
没有魅力,也不努力成为有魅力的女人=典型港女

Ray said...

李純恩說得好到肉:

其實中國女仔同香港女仔都係要問你有冇樓、有冇車,只係香港女仔一開始就問清楚,夠哂實際;而上海女仔就好有舖排,然後最後先問「你有冇樓、有冇車?」,到時已經返唔到轉頭

Leona said...

spandrell:
若與你爭論,我便不可愛了

Ray:
港女嘛,就是面精心懵!

Hoito said...

剛剛才翻過案上的iMoney才看到艾天心的原文。這裡有點斷章取義,可能獨害港女,也要為港男說點公道話。
艾天心接著說:「甫坐下,她即時大數那些銀行家的不是,『你有所不知,這個都市的人,每個人都像趕时間般,[。]第一次見面,就想把你帶回家,[。]他們根本沒有興趣了解你。』」我想,原因不出有二,一是天下鳥鴉一樣黑,天下男人都是用同一個身體部份思考的;二是China doll,我認同陶傑說的白洋男子要找個知性的女人,就不會找China doll。不是說洋男子都較浪漫嗎?不是嗎,港女們?
她續引朋友說紐約銀行家沒有耐性,道:「花時間了解你?不要傻吧,中國男人最少都有照顧女人的心,就算是結婚後有外遇,也最少會在財政上照顧你;[。]我在這裏四年,卻未碰過這樣的紐約人,大部分都很害怕承諾,他們總是會計算自己會有甚麼損失,就是真的想結婚,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場財政安排。」
這令我想起,多少個有洋男友的中國香港女明星(如張、章、周),經歷了多少個有名無實的年頭。
最後,他們「三個都認同中國男人是比較『靠譜』,在感情上,天下男人都一樣,只是中國男人尚有照顧伴侶的心。」
面對洋男,似乎大家對承諾的要求都遠較港男低。是港男不解温柔嗎?何苦要害了同文同種的港男?還不是又要魚,又要熊掌。港男要浪漫温柔,要終生承諾;洋男本就奇貨可居,前者不言自明,後者可免。馴服在洋男手下是魅力的象徵,依傍在港男友身上是自甘墮落。被洋男撇,是浪漫;被港男撇,是犯賤。
都說香港人崇洋媚外,雙重標準,明矣。

Leona said...

hoito:
嚇,生氣了嗎?
不是什麼雙重標準、祟洋媚外,只是現實主義罷了。
如果現在有個女朋友坐在我面前,抱怨想結婚沒有男人,我真的會誠意地請她考慮,到內地或國外發展。起碼是個機會,不是坐在那兒乾著急。到頭來發現「天下烏鴉一樣黑」,那叫無可奈何,總比委屈著自己過日子好。

Emerald in jade said...

嘻嘻,我覺得blog 主這篇文章寫的是「放眼」二字,既沒貶低港男,也沒抬高洋男。再說,我看艾天心的「在紐約的中國女性」原文,也沒有衷心讚美中國男子的「比較『靠譜』」就是好,不過是幾個高學歷高薪又獨立的女性吹吹水而已,看的人亦不必太敏感,得出個「雙重標準」的總結。 不過話說回來,我看身邊不少香港女性,並非自怨自艾,亦非怯於走出香港這小框框,只是不捨得⋯⋯ 許多出去唸書遊學工作假期甚麼也好,打個「白鴿轉」後還是選擇回去,可能畢竟還是家好吧。

Leona said...

Emerald in jade: 如果大部份讀者都像你一樣,抱著輕鬆的心態看這些所謂"男女問題"--何必動氣呢--它就不會被人炒作又炒作了

Elvis said...

我這個自封的港女問題專家,覺得有一點,非常重要,必須指出。

鬼佬覺得港女很正,我絕對同意。多年來,我見過不少洋漢與港女拍拖,嘆為觀止。一個個刁蠻潑辣,氣焰囂張,當街當巷鬧男友,一句不合就發脾氣黑面走人的港女,搖身一變,成為溫柔嫻婉,秀外慧中。洋漢絕少機會經歷港男在港女身上經歷的hardship。洋漢男友也未必對她們很好,曾見過有人經常喝醉酒回家打女友,港女就是啞忍不走。換著那是港男男友,一早發老脾走了。祟洋,就是港女的原罪,如果港女用對洋漢的態度來對港男,他們一定驚為天人,絕不會嫌三嫌四。

不過我這個人很公道,這現象不獨港女如是。不少大陸女人,對大陸男人,同樣潑辣囂張。但早十年八載,港男北上覓偶時,她們對著港男卻會收起氣焰。港男也絕沒機會經歷大陸男人在該女子身上經歷的hardship。

Leona said...

Elvis,這樣說來,一物治一物,港男港女之間,豈有爭吵必要了?
:)

既然洋男治得了港女,港男又治得了北姑,那敢情好,只要大家放眼內地甚至全球,就不會再困在這港男港女漩渦裏鬧茶杯風波了

Elvis said...

再廣義一點, 其實是要看看那個「對象」在一個女子心目中, 究竟被放在何種地位。依莎貝小姐對著李先生, 想來也會收起氣焰。

題外話。這些年來, 我見過很多很多女子, 面對選擇困難。她們都有兩個男友, 通常一個是條件好的海歸優才, 高學歷, 高職位, 有品味文化。她在他面前, 自我形象矮了一截, 不敢發半點脾氣。而另一個, 連大學也未必讀過, 條件不好, 她不喜歡。 但這男人卻對她死心塌地, 任由她亂發脾氣頤指氣使, 也都依從她。究竟選擇與誰一起, 她十分苦惱。類似的真實案例, 我見過十幾個。其實有時候想一想, 女人會怎樣對待一個男人, 真的和他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很有關係。

你猜那些個案中, 那些女子最後選擇與誰結婚? 十之有八, 最後都跟了那個可以任由她發脾氣的男人。港女心中, 那個男人雖然條件不好, 但可以任意發洩真性情, 且鎮得住, 有安全感。 一個女人如非完全沒有財政能力, 最好可能還是作這個較舒適的選擇。

Leona said...

Elvis,你果然對女性心態和行為觀察入微.
我身邊也不乏女生既有痴心男供使喚,又有上等人予照顧,真真羨煞旁人.

結論說得好:先有經濟能力,才可自由選擇
港女若修得此等功力,嫁得好旁人實難說三道四

Elvis said...

又話時話, 先唔講鬼佬, 有個朋友在blog上寫下以下一段:

「哲學謬誤之中,有所謂「稻草人辯論法」,又名「偷換概念」,意指在攻擊說法甲之時,偷偷另立相似卻不相同的說法乙,將之駁倒,然後宣稱已駁倒說法甲。近月一系列的「港女無錯論」,即屬此類。

根據港女無錯論,港男對香港女士的指控,是有欠公允的,因為港男指控的並非客觀缺點,而只是主觀缺點,那些缺點放在外國男士眼中,就未必是缺點,甚至可能是優點。港女無錯論者似乎以為,或者故意以為,所謂的港女最大罪行,是獨立自主、工作能力高、收入比男人多、喜歡購買名牌,及不夠千依百順等等。但由於這些所謂罪行,就算不是優點,也不應被視為缺點,所以批評港女的港男,實在是無理取鬧。

港女無錯論的謬誤在於,港女們最引人垢病之處,根本不是獨立自主、工作能力高或喜歡購買名牌,而是愛發脾氣、狗眼看人低及貪慕虛榮等等。你要為港女辯護,就應當解釋為甚麼愛發脾氣沒有問題,為甚麼狗眼看人低沒有問題,或為甚麼貪慕虛榮沒有問題。單單指出獨立自主沒有問題,便結論出港女沒有問題,就是一個問題。」

Libragig said...

我發現經常出現港女在這類問題使出偷換概念手法。 呢D累人發生緊D乜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