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11

令人討厭的小事

香港生活環境狹隘,人與人之間的空間太小,一些本來可以接受的討厭行為,在過分擠逼的時空下被放大,很令人抓狂:

1.  講電話。
聲浪大的固然使人側目,但遠不及坐在你旁邊死唔斷氣的那麼滋擾。我習慣在地鐵車廂看書,旁邊的乘客一旦滔滔不絕,就無法集中精神,十分無奈。
有些地方如「香港會」,是完全禁止使用手提電話的,這值得在更多公眾場合推廣,可惜很難實現啦。

2.體臭。
夏天一到,又是「臭男人」出沒的時候(當然,有些女人也很臭),搭車遇上這種人又無法避之則吉時,除閉氣外別無他法。有次購物遇上一位有強勁體臭的菲傭,很同情她的僱主(要不要買止汗劑給她呢?能不能迫她用?)

3. 放屁。
在公眾地方放屁極其令人討厭,即時沒有氣味只發出聲音也不大恰當,如果發生在密封環境(如:Lift)更加可怕。我也明白有屁不放有損健康,但若問題嚴重,是否應請教醫生?

4. Un-腳。
有些人一坐下大腿便如筲箕般狂抖不止,坐車如是,開會如是──如果能隨時找到鐵鏈把他雙腿鎖上那實在太好了。

5. 啪手指。
同上。做的人通常不自覺,然而重覆性的小動作很容易令旁人神經緊張。有次我搭地鐵,旁邊的女士在做手部健康操之類,搓手五百次、拍手五百次等,口中還唸唸有詞…下車時我幾乎有點暈──下次遇上同樣情況,再累也得離開座位!

6. 冷氣。
香港真的有那麼熱嗎?無論到商場、戲院、超市、地鐵、巴士…冷氣都以最勁的馬力恭候著,如今夏天出門,根本不可能不帶外套或披肩,實在荒謬之極。我想大部份人都討厭這麼猛烈的冷氣的吧,那又是誰堅持要把冷氣開到北極的程度?
其實商場的客戶服務員是完全沒必要穿套裝的。幾個月前我們去蘇梅島入住五星級酒店,服務員一律穿短袖短打,不但清爽可人,更顯活力勤快。拜托,我不會因為服務我的人穿套裝而覺得自己變尊貴了。

很好,一口氣數了六樣使人受不了的討厭事物,心理學認為這有助減輕它們帶來的壓力。現在我舒服多了,今天出門希望不用向陌生人使臉色啦──wait a minute──「啤啤貢」又是否令人討厭的行為之一?

11 comments:

mama4 said...

近來一兩篇覺得有點不太像平日的妳--不,絕非不好,只是有點不太像妳就是了 :) 我認為是游泳的關係!哈!

By the way, 請問哪裡有鐵鏈賣??

Leona said...

mama4:
這篇是否其中之一呢?
當然全都是我寫的,想多寫點生活瑣事嘛,不知你喜歡嗎?

人沒變,但換了新髮型,要不要見一見?
:)

樓下五金舖應該有得賣。
但我想有需要時,媽媽用的強力膠紙也能派上用場!

said...

唯獨是第6點不敢苟同... 我真係好enjoy個冷氣的,我去茶餐廳都會揀唔近門口嘅風口位坐, 由頭頂吹到落腳好爽架 ^^"

Leona said...

狗呀狗,就是這點真令人傷心──我記得小時候,也是很享受冷氣的風口位的,但不知什麼開始變得討厭之…我擔心這是年紀大了的關係,讀到你的留言,加倍令我相信冷氣不是問題,年齡才是主要原因…嗚嗚

lazyyin said...

冷氣這家嘢,天氣熱要開冷氣,開冷氣令天氣更熱,天氣更熱就更要開冷氣,循環不息,頭痛。

Kevin Lee said...

6 是推理測驗中歸類有別的答案吧。說1至5好了。

第一段說的好,「人與人之間的空間太小, 一些本來可以接受的討厭行為,在過分擠逼的時空下被放大」。

一個人在家放個屁沒傷大雅, 兩個人在被舖裡放個屁還可以扭打調情。但在升降機發生, 我們又好像沒那麼大方了。

那不是殷海光(和我)堅持不坐公車的原因嗎? 在那空閒, 被壓迫的不只是臭皮囊, 還有人的尊嚴。

我從別一個角度看: 一個地方好, 人先會多。先不理那些為反而反的人--香港論食, 質素跟選擇仍是世界首屈一指; 海港景色在Felix在Red 在Sevva在Hooray看都是一絕; 賭的到澳門賭, 嫖的回祖國嫖, 讓那些壞影響對香港減至最少。沒地震沒火山沒龍捲風沒沙塵暴, 老外還會驚訝為甚麼香港人那麼期待颱風來襲。

人(非常非常非常概括籠統而言)也許比日本人澳洲人不足, 但比法國人中國人仍是有餘吧。這是享受在香港生活的代價。

學殷海光, 坐的士吧。



PS: 我沒體臭, 但曾經不下一個人跟我說過討厭我用的香水的味道(帶點黑胡椒味)。後來才發現, 先因為她們每聞到這味道, 就會不其然想起我, 所以才討厭。 =P

Leona said...

lazyyin:
Indeed!這個城市真的需要一場浩大的減冷氣運動。

Kevin:
你現在還寫文章嗎?你一定要繼續寫,連留言都這樣精采。

說到氣味,昨天和朋友聚會時有人提到:公司一個女同事體味讓人受不了,可她自己不覺得。我追問,她的伴侶難到也不覺得嗎?朋友說:她老公已習慣了那是她的一部份,早就不當那是一回事(如入鮑魚之肆,久聞其腥??)
所以啊,等有人喜歡你的黑胡椒味時,那就是真正喜歡你的人了。

p.s.計程車也是公車的一種,廣義來說你在僱用自己的司機之前,幾乎什麼車不能搭啊。

said...

我倒不覺是年齡問題,反而是運動量問題。年輕人多走動,體溫較高,就可以抵受冷氣。

又,有關擠迫。比起汗味,我超討厭香水古龍水味,尤其味道似"大花(玫瑰等等)"香水最為討厭。汗味雖然臭,但都遠來不及香水嘅不自然。不過味道似菊花之類似有還無嘅香水就還可以接受。不過最可笑是,我每一次咁同人講,同枱總有人會話"係囉好似我都係用好少香水,味道少少就好",而嗰個人嘅香水味郤是舞雷公咁遠都聞到!

魚兒 said...

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 很喜歡你的文字, 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最討厭的還有很多三姑六婆, 自由人等大清早在火車靜音車廂裏高談闊論, 清夢被打擾, 一大美好的早晨就這樣被破壞...

方潤 said...

5. 啪手指都唔夠剪指甲咁討厭。

6. 越嘆得多冷氣,個人越容易覺熱,就越忍唔到熱,於是就更要開冷氣。

又,如果一年四季,身體都感覺冷的話,直接反應就是認為四季皆寒冬,於是加快製造脂肪……嘿嘿,這點要多向女士們宣傳一下。

Leona said...

方潤:吓,竟有人隨身帶著指甲鉗,還要在公眾場合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