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高考新聞部署

每年兩次公開試放榜,傳媒早有一套新聞部署的公式:

狀元+殘障+勵志+其他

這個「其他」,很視乎個別報刊的風格,和當時最熱的社會議題來定。
比如說,明天是七一,便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標題:

「高考狀元:七一上街去!」
「香港憤怒了 狀元也上街」

至於一些未必鼓吹「抗爭」的報章,尤其是強調「公信」的,則有可能用這類題:

「殘障新移民 劏房出狀元」
「新移民無綜援 狀元蝸居劏房」

屬於哪種弱勢不重要(最好集所有弱勢於一身),但一定要住劏房,因為劏房是近期社會熱話嘛。

這都是我們昨晚開玩笑吹水吹出來的,是否應驗,很快就知道了。

1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沙官5A狀元
明上街反替補惡法"

果然俾你講中!

Kris said...

狀元上街與否我不關心,反而公信第一報訪問的那位,仿佛讀金融入ibank就是脫貧惟一出路,即使故事惹人憐憫,但反映的是社會畸型,狀元之論僅是上報標題,根本什麼都不是。

過氣狀元字(咦,人家是高考,我是低級的會考而已)

Leona said...

xiao zhu,
哈哈,傳媒不外乎三兩道板斧,好易估
是哪一份?

kris(前狀元),
誰叫你不去考ibank?不就可以上報了
XD

chusherry said...

超愛你這篇,每年我最憎就是這類狀元新聞,根本不是新聞,年年報導,內容一樣!

Leona said...

sherry,
傳媒有時是很因循
我印象中最破格的一次處理,是明報率先報導每年會考二萬人零分(其實年年如是;是那一年才被明報用了做新聞);此後零分考生又成標籤之一

又,我在Kindle上買了你說那本有關Churchill家族的書,的確好看!謝推薦.

Elvis said...

除了A1 外, 我覺得每年全媒既報導都有一個好重要既元素。就係.......

幾個名人, banker, 高官, 教授
齊齊歌頌失敗!
細訴考試失敗既心路歷程,認為考試嚮人生中根本微不足道, 睇下我地, 即使當年衰左, 依家咪一樣成功

Leona said...

Elvis,
True!我記得有一年曾蔭權也"擔綱"過這角色
其他的娛樂名人更不計數

唉,傳媒做新聞的手法,真是有跡可尋

xiao zhu said...

其實是生果的即時新聞的標題。

Kevin Lee said...

"高考6A女狀元Cosplay減壓" > "七高考狀元一齊上街 多反對遞補" ;-)

另, 跟Kris一樣, 看到那篇報道滿不是味兒. 住劏房是可憐, 用心高考是可敬, 為錢入ibank卻是可悲.

Leona said...

Kevin:
以讀書改變命運,也不是那麼可悲吧。
若家裏環境不錯,考得好成績當然可以任意選科;但「劏房少女」自小被媽媽灌輸讀好書搵好工改變命運觀念,她志願一舉脫貧,也可以理解啊。

quitur said...

若真想脫貧,改善家人生活,與其考投行,不如考AO算罷,穩穩定定5-6年有得act月入已稱得上人上人。讀乜都好,最好讀專業/rigorous 科打底,在現今大學教育量化寬鬆年代,仲揀吹水科來讀,無疑將十幾萬掉落海。

6A女讓記者登堂入室擺姿勢影cosplay相那輯新聞,相當爆。幸好樣貌算過得去。但娛樂性是相當的。

Leona said...

quitor:
做AO?腦海中一浮現林D9那德行,就知道AO這口飯實在不容易吃。

幸好女狀元是女狀元,否則「少女沉迷COSPLAY 高考飲恨」,又是一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