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王維基・之二

敢想敢做的王維基和許多創業家一樣,常抱一種不滿現狀、渴望挑戰現狀的心態。這種人最常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不?他們不能忍受得過且過、敷衍塞責,別人說做不到的事,他會反問:你做不到,不代表我也做不到!

我覺得這種精神不應只限於創業家。任誰有這分熱情,都可令生活更豐盛充實。那末,如何才能激發這種精神?

王維基說,有一種人,內心有極強的動力,而且目標清晰。他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不懈地朝目標進發──「有些人本身已經好叻,有好強的推動力,好有夢想,由夢想推動;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方向。」這種人很少,我也只認識幾個,他們的確是很成功的,只是往往令自己和最親密的人承受極大壓力,代價不菲。

另一種人,王維基說,像他一樣,有動力,但缺乏方向──「大部分人像我一樣,不知何故地修讀電子系、又不知何故地進入IBM工作,最後亦不知何故地做生意…但被迫、無方向的人並不代表他們缺乏動力,他們只是欠缺方向(…)其實最多人是屬於無方向,但有動力的,我覺得自己就是這種人。亦因為被人迫害,令我們更有動力。」

呵,原來好勁的王維基也和大多數人一樣,會缺乏方向、會不知所措。那末,對於許多剛畢業的大學生,或工作了一段日子的人來說,有時感覺渾渾噩噩,「唔知想點」,十分正常。

然而王維基之所以能克服「方向感」的缺點,關鍵是他常常充滿危機感,覺得四面受敵(「因為被人迫害」),必須奮起應戰,甚至不惜釜抽薪,如此才會激發出動力,保持前進。所以他說,如果你的對手是他這種人,不要迫得太緊,否則對方會作出大反擊──他們本身已充滿動力,只要確定了目標,就會一鼓作氣,全力進攻,不到黃河心不死。

要知道的是,在你缺乏方向時,心中那團火(動力)無法燃燒太久。當熱情冷卻,習慣了生活如常,覺得改不改變已無大分別時,你將不止缺乏方向,更失去動力──同條咸魚有咩分別?

所以,有動力而欠缺方向的人,一定要時時思考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幫助自己找到方向?
你要放眼四周,不放過任何得到啟發的機會,認識不同的人,增加自己的見識和常識。持之以恒,或許目標便在不遠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