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減肥

我認為,一個沒有成為母親的女性,畢生應致力於三件事:減肥,經濟獨立,不令情人生厭。
減肥未必是當中最重要的,但必然是最多人響應的,無他,因為這最容易讓商人們賺女人錢。

Fancl最近引入一部機器,真是了不起:你只需站著讓微電流通過全身,十來秒後,身體成分就一目了然:肌肉佔多少、水分佔多少、礦物質足夠嗎,我們最關心的當然是:脂肪超不超標。

不但如此,它還會量度你四肢及身體的脂肪與肌肉成分是否理想、腰臀比例正常否、有何針對性建議等。報告附有一個小小的「九宮格」,以體重(BMI)和脂肪(PBF)為兩軸,看你屬於當中哪一類。以我為例:


體重與脂肪都屬正常,教推銷員無計可施(哈哈)。本應感到欣喜,但自己知道,過去我是屬於偏瘦的,從某一年起開始感到新陳代謝大不如前,脂肪就這樣慢慢囤積。真惱火,任誰也知道,減肥這回事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到「肥」長出來以後再「減」,就事倍功半啦。

近兩年來開始有規律地做運動,遲是遲了些,但運動永不令人失望:你付出多少,一定獲得多少,一清二楚,絕不含糊。這份報告顯示我的身體年齡比真實年齡少三年,一切努力都值得,更要持之以恒哩。

9 comments: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haha, 想不到FANCL也出了這等脂肪機啊, 不過不知道真實的量度數字除了可看到那一方比重有沒有失衡, 還會有詳細一點的資料嗎?

我媽剛才最近也參加了減肥計劃, 但那裏那部量度脂肪的機是連瑪麗醫院也會用的機呢, 不但可以如FANCL那部度出比例, 連器官的年齡、脂肪及肌肉所佔的%也量出。真的沒有接觸過也不知身體健康不單單要注意外表的肥與廋, 而是要有全面內外的平衡才好....

不過看你照片也不胖嘛, 真的要減肥嗎?

FlyingHorse said...

工作時候做多少少運動也有幫助

naruto said...

規律地做運動,要實行真係唔容易

Rico said...

「但運動永不令人失望:你付出多少,一定獲得多少,一清二楚,絕不含糊。」哈哈,這正是我堅持行山/跑山的理由!為準備每年杰冬期間的跑山比賽,我逐漸進化至全年無休行山mode了‧‧‧‧‧‧

amy said...

運動永不令人失望 - 絕對同意!! 運動所花無幾,所以我真的很奇怪有些人會花時間和金錢去"做機"減肥。與其花30分鐘做機,為何不花那些時間做運動?

作為兩個孩子之母,我看到你的引子忍不住笑了。我畢生致力的事情也包括減肥和不令情人生厭呢!:P

Leona said...

大頭妹:
Fancl那部好像未致於連器官年齡也顯示出來,但總的來說還是頗全面的。最主要是,做一個小小的測試,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更了解,有助keep fit呢。
又,都話減肥是「預防勝於治療」的,何況新陳代謝真的會隨年齡增長而減慢,就算維持一向的飲食習慣,也會更易囤積脂肪,不能不警惕哩。

Flying Horse / Naruto:我最近下載了一個叫Tap & Track的iPhone App,很有用。你可以以此紀錄做了什麼運動和吃了什麼東西,可協助你「有規律地做運動」。
此外,該App仔細得連走路、掃地等消耗多少卡路里也有,做的可以在工作/做家務時做運動。

Rico:那你一定很喜歡蔡東豪他們寫的「毅行出哲學」了。我也喜歡行山,但太怕熱,夏天只好敬而遠之。此外行山比賽如「毅行者」之類實在太辛苦了,我想我和這運動,緣份未到,哈哈

Amy:很高興你也認同:)但做了母親後,把孩子放首位也是很合理的。
今早游泳時看見一個媽媽帶著一對子女嬉水,不知多幸福

Rico said...

Leona:
(1) 如果我話,以同樣距離計,跑山有時會比公路長跑容易,你信唔信?

(2) 無錯,我有追看「毅行出哲學」!他們的故事對我呢挺20出頭,30又未到的健行者真係有勵志作用──當呢一班年紀與家父相若,家有高堂妻兒,又日理萬機的選手都可以操到「S字行頭」,咁你就會有操下去的動力──寸D講句:「你未試過好似佢地咁操,你唔好同我講做唔到咯!」

(3) 無人叫你一跑山就玩毅行既,畢竟要係毅行呢挺「超級馬拉松」級數賽事有好成績,要有幾次順利完成全馬的經驗與體力,加上小心規劃,才可一嘗。我只係一個不出色的20至30公里級數賽事的選手(20公里級PB:3小時44分跑完23KM;30公里級只係跑過一次,6小時有找),志在參與,哈哈!

Sweden said...

Great!! 我喜歡做運動的女子!

city said...

nice opinion..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