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互聯網中人」.之一

昨天應邀到劉天賜、林沛理主持的「講東講西」任嘉賓,題目叫「互聯網中人」。
Perry說找我的原因,是我寫了一本有關「網中人」的書(創業2.0 科網六子蕩寇誌),同時自己也算是個「網中人」──寫博五年,而且有些朋友很喜歡。

重溫節目;按:他們寫錯了我的姓)

Perry問了我不下兩次:Leona,是什麼驅使你一直寫,是不是別人的留言支持?寫博是否上癮,令你一段時間不寫後感覺難受?

回想起來我當時對這些問題想得不透徹,答案也無法令自己滿意,故現在再補充幾句。

為什麼一直寫?別人的留言支持只是其一,但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份(剛開始的整整一年,我的博客是完全不開放留言的),尤其是隨著寫博日子漸長,它的重要性越低。

且慢,我不是說不喜歡你們的留言──這畢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但這不足以令人一直寫下去。

當然人人都希望引起別人注意,有些人還格外想成名──那些年輕的模特兒們,挖空心思暴露、罵戰、搶風頭,為的也不過是多見一點報──即使只是平凡人,也希望自己的facebook status越多人「LIKE」越好。

一個新博客誕生時,只要聚集一點人氣、吸引一些留言、再加上別人的轉載,在互聯網上可以很快便引起注意,迅速成為新星。而別人的關注,又會成為博客的動力,加倍努力寫,形成良性循環。

但不管看的人或寫的人,感覺會漸漸麻木,需要的刺激越來越大。看的人會想:呀,又是這些題材?還有更多嗎?寫的人也會想:咦,又是這幾個人留言?還有更多嗎?

一旦雙方失去新鮮感,讀和寫的人都會感到索然無味,很難持久。

所以一個人能堅持寫,不可能單純因為有讀者支持;更重要的(可能是唯一的)條件,是他必須非常喜歡寫。
他必須熱愛寫作,覺得寫作本身就能帶來莫大的滿足感、覺得只有寫作才能充分表現自己,覺得寫作是一件別人看來很難而自己卻感到得心應手的一件事,他才會寫下去。

如果他的文章有市場、有人喜歡, 那自然妙不可言,錦上添花;即使沒有人喜歡、沒有人認同,只要他認為自己的文章是最好的,他也可以不顧一切地繼續寫。這大概是「熱情」和「激情」的分別:擁有寫作熱情的人,動力源源不絕,不假外求;而對寫作只是剎那激情的,一旦失去助力,很難持續。

我是一個喜歡寫的人,喜歡的程度是到了一個估計終生都不會放棄寫作的地步。想起上周去的創業講座,其中一個講者(Sunny郭秉鑫)解釋他為什麼會創業時說,那是一種無以名狀、不可理喻的感覺:

「至於你們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

寫作於我,大概也是這樣。

9 comments:

Raphael Wong said...

其實我今天在網上重溫了昨晚的節目。

非常認同的就是你現在說的這一點,當時你的說法大概是「很多blogger很容易在一段時間之後花光寫blog的熱情,繼而久久不update甚至不了了之」這樣。

就好比你們提及「儲匙更」的例子一樣,被「邊緣化」的一群聚起上來就有了一小撮主流。但「儲匙更」這件事本來就是要真正喜愛才能持之以恆,是故喜歡「儲匙更」的人應該為「儲匙更」感到快樂多過找到知音感到的快樂。

所以,我並不覺得你當時答得不好,你現在再打一篇的可以說是深一層的演繹吧。

整個節目,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是超出我的預期的。

謝謝。

Leona said...

Raphael,
很高興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謝謝!
嗯,回想我也很喜歡「儲匙更」的比喻,你說「喜歡「儲匙更」的人應該為「儲匙更」感到快樂多過找到知音感到的快樂。」,比我講得更好。

若用回「熱情VS激情」的比喻,那對「邊緣人」來說,互聯網的群眾支持,有助令熱情的更熱情,而激情的則有可能因此轉化成熱情。

said...

1. 節目唔係特別有趣,但都唔會悶,我喜歡你為作答而舉的例子,真係好有心機 oO?

2. 我覺得好多嘢唔駛分柝得咁複雜嘅,鐘意寫咪寫鐘意睇咪睇囉。至於你覺得你點解堅持到keep住寫,不管係咩理由,反正我也就信了。

五珍 (Jan Ng) said...

我以前工作時開了一個blog,寫著寫著沒時間寫了,這幾個月再在blogspot寫blog,重拾我對寫作、畫畫的興趣,有些事情只要肯花一點心機,原來可以做得很好,最近在寫童年、寫行山,寫素食食譜,不亦樂乎。遲些找你的書來看。

quitur said...

在office聽緊你的節目,你把聲幾好,聽落好舒服 :)

我把聲就又倔又沉。

晶哥 said...

算一算,我都寫咗 blog 五年幾。
中途停過一排,但並非因為無人睇或無人留言。

剛開始寫嘅時候,我係一個「全職網民」。
希望透過 blog 向一班我認識嘅「網友」分享我嘅嘢,我對人對事嘅睇法。
亦希望透過呢個渠道,等呢班「朋友」更認識晶哥呢個人。

我唔係一個鍾意寫作/寫嘢嘅人。
但我熱衷於表達自己/自我。
或者呢個就係我繼續寫嘅原因。

以前我都會留意/介意有冇人嚟睇或者留言。
但慢慢發現其實我繼續寫係想俾自己寫同俾自己睇。
自我滿足大於其他嘢。
當然有人睇有人留言都係開心嘅。

另外一個寫 blog 嘅好處係。我可以唔公開身份咁講一啲唔可以公開講嘅睇法同感受。

Leona said...

狗:
你真係聽得好有心機喎:)
不管什麼理由繼續寫,收到你這樣的留言,已經好開心

五珍:
對,最重要是你自己樂在其中。你的插畫很可愛!

quitur:
謝謝:)不過我講話太快

晶哥:
「唔公開身分講睇法同感受」──的確如是。

酒瓶蘭 said...

我喜歡看你的文章---有內容。

阿葉 said...

居家網路工作 只要您會上網 每日在家工作2~4小時
不影響正職工作,多增加一份額外收入
點我免費報名體驗 http://wahez.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