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最討厭的泳客

必然是那些妄顧別人的泳客。

根據我這個公共泳池常客的觀察,最討厭的泳客中,以下三種人可謂叮噹碼頭:

(一)不以游泳為目的之少女
這種泳客最容易辨認,她們99%會在泳衣上罩一件白T恤,是為了蔽體還是為了誘惑,我不大確定。可以確定的是,她們視游泳為社交活動,永遠三五成群,通常佔據泳池一隅,尖叫、喪笑、潑水,兼而有之。
其實少女們想在穿得很少的情況下談心事和吸引注目禮,可以去蘭桂坊的酒吧,不必到公共泳池來。

(二) 游背泳的人
他們大多是「阿叔」,自己很逍遙地半閉著眼仰天背泳,卻橫衝直撞,完全不理其他泳客死活,一副「你就是要讓阿叔」的大模斯樣。我有時會想像偷偷預備一張魚網,好叫他們一頭栽進去,生擒之。

(三)以「大鵬展翅」動作游蛙泳的人
初學游泳時教練一再叮囑:千萬不要學某些人那樣,張開雙臂、以「大鵬展翅」動作來游蛙泳。這動作毫無意義,既浪費力氣又姿態醜陋,會惹人訕笑的。
其實動作難看都是其次,最主要是那兩隻「鵬翼」無端伸過來,阻人去路,極度討厭。
正確的蛙手很斯文,前臂屈曲朝下撥便是,優雅得多(絕不是張開手臂打橫伸出!)。

說到底,以上三種泳客之所以討厭,除本身行為自私外,主要還是因為使用公共泳池的人太多。如果泳池人少些,泳客們不用擠著游,管你背泳蛙泳,也不會那麼容易妨礙別人。

因此,既然無法改變別人的自私行為,想自由自在地游泳,關鍵是要避開人多。對於居所沒有私家標準泳池的人來說,我暫時只想到三個方法:

(一)在非繁忙時間游泳
但你得明白,所謂「非繁忙時間」,就是不大受歡迎的時間,除出早晨六七點鐘,大概就是午後三點之類。誰願意挑戰紫外線的威力。

(二)在酒店泳池游泳
我有朋友的朋友,只光顧五星級酒店的室內泳池。無他,我想世上除了香港的產科床位外,很少有服務的需求,可以如此頑強地抵禦價格的影響。五星酒店泳池收取較高的入場費,絕對可令泳客人數銳減。

(三)選擇「循環泳線」
幸好公眾泳池還有一道最後防線:循環泳線。
顧名思義,選擇這泳線的人,是會循環不斷地游的。他們多數通曉泳術,而且對被別人阻路的容忍度較低,所以亦比較自覺,不會橫衝直撞。
而最大的好處是,因為使用循環泳線的泳客通常泳術較佳,故即使發生「相撞」意外,彼此都較易「脫險」。

真的沒想過會一再寫有關游泳的文章,事實證明我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這項運動上哩。

***

相關舊文:
游泳百態
游泳在三號風球下

14 comments:

CC said...

我想加一種是那些到游泳池旨在調情的男女. 多是女的不懂游, 然後撒嬌, 摟摟抱抱, 阻住晒!

又. 我是初學游水, 游蛙式總是不能只把前臂屈曲朝下撥. 好想能游得優雅一點.

方潤 said...

其實少女們想在穿得很少的情況下談心事和吸引注目禮,可以去蘭桂坊的酒吧,不必到公共泳池來。

--->泳池平好多﹗ XD

舞了 said...

沒辦法, 只懂蛙式, 還是泳姿不那麼優雅的蛙式! 幸好, 我三幾年才下一兩趟泳池已.

quitur said...

: )

真的很羨慕你學懂游泳,漸進佳境,能享受此運動之樂。

我是那位曾經請你介紹游水教練那位。話說今夏到康文署學自由式(貪平麻..)。八堂下來都是學不懂,不過班上有些同學仔好勁,幾堂已游得似模似樣。幾年前曾經學蛙泳,到底都是學不來,資質魯鈍,人易緊張,不知那裡出了問題... 真想學懂一項運動,因為日日office坐唔掂。。

唯一覺得每次游完水,頭髮洗極都好"lup",好難頂...

P.S 如你住處附近有私人屋苑,建議睇下可唔可以搭路問朋友借(或做張,俾番少少錢對方)住客証/訪客証,一來近,二來每次入場價其實相差不遠。

悟樂の空間 said...

依三個都未算...

重有的係當泳池係屎尿場,
隨意大小便的人...

明明說要穿乾淨的白 T-shirt 才下水,
但事實上是行到全濕到場的 T-shirt.....

notationalist said...

看完這一篇,真的很有衝動去現在就去游泳:)

手划的時候腳不動,腳撐的時候手不動,這才是蛙式,像上鍊公仔一樣「X」字型開開合合的,在某些港產喜劇裡才會出現-_-

雖然有時去泳池是想游十幾二十個塘,可是一休息下來,看到那麼開闊的天空(為什麼背泳學不會呢……),又能多少體會那些不游的人的心情了。

如果開題「令人討厭的泳池」,我會選九公,因為去更衣室的路上的冷氣太大了!

Leona said...

看大家踴躍回應,誰說港人不愛運動?

CC:那種少女也很可怕,誘惑男友和學游泳是不可能同時進行的!
關於蛙式,你可以上網找一些蛙泳比賽的片子看,模仿正確的蛙手,加以練習,不難學好。

方潤:平是平些,但期望與現實不相符。「欣賞」他們的不是阿叔,就是我這種看她們不順眼的泳客!

舞了:游得到就是

quitur:我有無數次失敗的游泳經驗,也曾多次以極醜姿勢游泳阻住哂,心得是只要遇上好師博,加以練習,一定學得好。下次你試試找私人教練,貴是貴些,但一般只消五、六堂就能學會。
關於頭髮,可以先以檸檬汁揉揑頭髮,再用不含SLS的洗髮水沖洗,護髮素的份量不妨稍多。
朋友有借卡呀,可是離我家最近的,是那個公共泳池。而且它又是標準池,除一些泳客討厭外,設施實在非常好

悟樂:咦,核突!那我真是太幸運了!

notationalist:去了沒有?:)
說到港式喜劇,不明白為什麼穿泳裝的戲很多,游泳的戲份卻極少!哈!
許多室內公共泳池都有冷氣過凍的問題,證明場地負責人根本不是用家。

何大米 said...

我最喜歡的三類泳客包括:

1)美少女;
2)穿得少的美少女:和
3)隨時春光乍洩的美少女。

無論在哪裡活動也希望遇到以上三類人士出現,排名絕不分先後。只可惜能遇見的機會根本極微。

下次你見到請通知聲,唔該。

pisces.f said...

證明你對游泳依然充滿熱情,好得很;南華會的泳客,一般來說都ok,你可以試試花100元入會 - 當然,地點就不就你,就不得而知...他們的教學也很好,但不要指望幾堂便可以變身飛魚 ...

Echo said...

Leona,我上星期買了Zensory的產品,真的很好用,價格又合理。最好的是他們的產品沒有太多化學品,對自己皮膚和大自然都不會帶來過多的負擔,謝謝你的推薦呀!!
我本身也喜歡游泳,上面想學游泳的朋友不要灰心,我也是去年才學會的, 只要有強烈的決心就行!

sandy said...

我真是舉腳贊成Leona 的觀點,泳池的討厭人真真太多了。說到底,香港人在日常小事上總是太自私。

robocon said...

自己都鍾意游水, 所以都我這陌生人被你的題目吸引要留言支持吓先.

同埋我想加一樣, 就是在泳池邊坐低隻腳浸在水裡fing吓fing吓的人, 阻住我轉塘囉唔該!

自己算是一個"正經游水"的人,所以對以上人物都覺得很討厭,但討厭是一件事,其實人地只是唔識做咁解遮, 所以自己唯有調整自己心態, 以免影響心情.

我很少在快線swimming丫!因為快線裡面都有不少背泳亞叔丫,hea泳hea企人士係度,有兩條線括住, 我根本想避都冇得避! 同埋很多可愛小朋友都喜歡用不同形式玩分隔繩!

若我和朋友一齊去泳池玩吓水,多人小人都無乜所謂,因為有朋友係度我都唔會正經游! 若只是自己一個操水, 唯有搭半小時巴士去西貢那個泳池, 因為永遠都唔會多人, 舒服好多!

五珍 (Jan Ng) said...

我不懂游水,不會光顧泳池,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祝你中秋節快樂,送你一幅中秋畫:http://treasurehutt.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3503.html

hkeric said...

還有人人打直游50米佢打橫游25米的人
還有以為自己在比賽,游自游式水花四起的人
還有坐在池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