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拉開這扇門

零晨十二點半,拖起笨重不堪的行李,我來到門口。用力拉開這扇玻璃門,我瞄了一眼不銹鋼門框反映出來的自己的臉,輕輕吸一口氣,再度拖起那包行李,邁了出去。

從此離開這公司了。

晚上十點半,上司拿著用紅筆改好的文章給我時,笑笑說,這下真的收工了。
我也笑笑說,還早呢,都沒開始收拾。

一直以為自己是隨時都可以走的人,經常「持盈保泰」,不用的東西一早便清除掉,沒想到身外物仍然不少。
猶幸一櫃子書上周已送了回家──多得兩個同事合力才能把它搬上車──現在剩下的,都是必須用到最後一刻的東西如文具、一大堆文件(最終看都沒看就扔掉的不少)、兩大盒卡片…等等。

兩大個卡片盒用了五年,一直是「有入無出」的,現在趁機清理一下也好。一邊撥弄那些卡片,一邊在心中迅速搜畫:這人是誰、在哪兒見過第一面、對方現在怎樣了…一半都是可扔掉的,因為接過它後,就和它的主人不相往還,有些連它主人的臉我都不復記憶;有些卡片的主人轉工很頻密,幾年間留下六七張卡片,現在只留一張好了;有些卡主,現在已是熟得不得了的朋友了,他的卡片,還留不留著?有一兩個朋友,曾經寄過書給我,沒見過面的,名片卻留下了,只待將來填補這個留白;最唏噓的,莫過於卡在人不在…

翻出幾張名片:Editgrid的David Lee,Lifehack的Leon Ho、Bullpoo的Simon Lee、Zorpia的Jeffrey Ng…他們曾經是我最熟的朋友、最「朝思暮想」的人物,全是我第一本書(買書往這裏)的幾位主角,當年都是廿多歲的小伙子,開創自己的公司,寫下一個網頁,踏進Web2.0剛剛升起的浪 。

如今,David Lee身在加州谷巴天奴,江湖傳聞說公司賣了盤,幾個創辦人從此不知所縱,因為怕被綁架(江湖傳聞當然只是江湖傳聞);Lifehack更名為Stepcase,Leon Ho仍活躍香港,西進矽谷,北闖神州,天空海闊;輸入www.Bullpoo.com,畫面躍出:“Unhandled Exception”;至於Zorpia,自從為了寫書登入過之後,很少再次到訪;而anobii的宋漢生…這小子從未給過我卡片!可是我們至今仍是經常碰面的好朋友。





人家常說政治一日都太長,網上世界只有更短、朝代更迭更快。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天,以這個身分認識的最後一個朋友,叫余泳峰Silver,他的公司叫iZense,專注手機App開發,三年前,他還未有自己的公司,卻曾經在這兒給我留過言。他現在二十七歲,有一個「撈偏門」的爸爸,會考考了幾支火箭可是為了練口才為創業舖路,曾經當過軟件推銷員,笑言花過一萬小時在電話cold call上…咦,你對這些故事仍感興趣?不怕,江山代有人才出。

揮一揮手,一大堆卡片悉悉嗦嗦流進垃圾桶,我告別一個階段。
有朋友問,你轉工以後,豈不少寫文章了?
我更正:正確來說,只是少寫社論了,文章,仍然會寫的。

8 comments:

思雜 said...

不知妳要轉工。祝妳有個好的新開始,喜歡新的工作環境。

aukalun said...

千祈唔好望番轉頭呀,千祈唔好望番轉頭呀!

這是我舊公司的常用辭職祝福語,不知你是否合用,哈哈。

said...

祝你新工一帆風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祝你前程錦繡。這一刻,就做最想做的事,Relax一下。前路還有更多美好的人與事等著你呢。

Rico said...

噢Leona,你唔係要離開傳媒行業嗎?只好祝你新工作一切順利。

Brian said...

祝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DRA said...

恭喜恭喜! 加油加油!

MissLee said...

轉工囉,終於﹖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