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我的那些年

獨自去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似乎沒有想像中精采。

我和「九把刀」是同一個年代的。那些年,王菲是最紅的歌星,四大天王方興未艾,而Beyond主音黃家駒的死,是我們最傷心的集體回憶。

但我唸的是女校,最受歡迎的同學,若非成績最出眾的那幾位,就是體育健將,「沈佳宜」一類女生,向來不是風頭躉──這種嫻靜端莊的女生實在太多,在沒有男性荷爾蒙的烘托下,她們太平凡。

在我的那些年,「性」是遙遠的事,眉來眼去不會在課室裏發生,而最令人魂牽夢縈的男生,多數只出現在小說中。

從中學過渡到預科,「蜜月年」中六才是我們最美好的時光。我們開始名正言順地接觸男生,與他們在聯校比賽中一爭高下,參加他們的聖誕舞會,並暗中打聽誰是被打最高分的女孩。

《那些年》充滿對青春的美好回憶,最後的婚禮一幕也很使人感動,但它畢竟是拍給男生看的電影,我們女校的那些年,到底不一樣。

10 comments:

amy said...

我也是女校生,所以共鳴感不大,不過作為一套愛情電影,還是不錯的(最喜歡放天燈那幕)。同行的外子則甚為感動,還說要自己去再看一回。:P

晶哥 said...

未睇。

俾身邊啲人不斷講不斷講講到都已經唔想去睇。

Leona said...

amy:
瞧,女校生看的就是不一樣。
然而許多男生都認為電影拍出了他們的初戀感覺,格外有共鳴。可以介紹老公看原著呀,再一同回憶。

晶哥:
唔睇冇話題

pisces.f said...

那些年,Leona 應該不止讀女孩,還應是band 1的高質素女孩- 精誠中學,應該是香港的新法....

** 飛雪素素 ** said...

九把刀將自己嘅故事寫出/拍出嚟,總係唔會個個有共鳴嘅。不過點都好過香港嗰啲"喜愛夜蒲 ,婚前試愛"嘅港產片就真。現在香港,適合年輕人睇嘅電影已經好少,整個社會都係o靚模寫真,色情雜志,明星艷照。因為速食文化同香港人太過現實造成,反而台灣人仲有保留一點純真。其實見到呢部電影在香港大收,開心嘅係香港人並無傳媒想象中那麼世利。

Arael said...

所以我會讓女兒念男女校 :)

那家中學應該不差的,主角/導演後來進的交通大學也是台灣最好的幾家大學之一。其實這套片算是‘讀書片',片裡面溫書的場面很多,而且男女主角都是用功的。
反而,香港的’青春片’基本都是吸毒開片墮胎....

Leona said...

pisces.f:
天主教女校乙所,高質素不敢當。
看見王迪詩自我曝光兼誇誇其談來自女拔萃,多讓人眼紅啊。

飛雪素素:
我在想香港是否也有一套半套電影會引起女生的共鳴?
《心動》?《玻璃之城》?
值得下一篇文章談一談:)

Arael:
我明天在《晴報》的文章就叫「女校的遺憾」,不知你會不會喜歡
:)

pisces.f said...

有甚麼好眼紅呢?嚴格來說,她跟九把刀一樣,都是半個騙子 - 騙大家去看「真人真事」,其實99%灌水(她說村上也用第一人稱寫小說 - 但村上的書,作者都寫明是村上,絕對不會令人誤會,不會製造對作者投射虛假幻想) - anyway, 自從「榴槤女與孔雀男」後,我已對她沒甚興趣,自我引爆身份,還不是另一輪的mkting 部署.....

五珍 (Jan Ng) said...

Leona, 你在晴報的專欄叫甚麼?

寶兒 Poyee said...

在晴報看到你的專欄「朝花夕拾」,就到這裡來了。

我也是女校的,也有同感,初看電影沒特別感覺,不過最近看完電影書《再一次相遇》,是給九把刀的熱誠感動了。如果真能這樣保存自己的一段愛情,很難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