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11

升職?生子?

Jane帶上半歲大的兒子從加拿大回來探親,我和Rita急不及待去見她,三個昔日大學同房談了一個晚上,臨別仍依依不捨。

Jane婚後不久就決定到加拿大攻讀博士,晃眼數年,如今學位到手,又當上媽媽,我們都替她高興。問她會不會回港讓家人照顧小孩,好繼續做研究,Jane搖搖頭,說實驗室的工作太吃力,很難兼顧孩子,何況要在香港找適合的崗位,太不容易。

她笑說當初多虧老公疼愛,放棄工作陪她到加國唸書,如今老公在彼邦有事業基礎,她又生了孩子,正好男主外女主內,暫別研究也值得。

Rita也是能幹女子,收入好,工作又穩定。她婚後也打算要孩子,只是必須面對抉撰:到時該不該辭職,全心全意帶孩子?現在公一份婆一份,生活綽綽有餘,一旦有了小孩,開銷大增,少一份收入如何吃得消?但若又要上班又要照料家庭,卻壓力驚人,實在兩難。

三人之中,似乎只有我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向前衝,而且筋疲力竭下班回家時,還有幾隻可愛貓兒「承歡膝下」。只是我心想,夜涼如水時,寵物到底只能暖在腳上,不能暖在心頭。


***

相關文章:
《經濟學人》最近一個探討職場女性的專題,提到大企業每年新聘的大學畢業生裏,男女各佔一半;若干年後晉身管理中層者,女子少於百分之二十;而位處「財富五百」CEO的,只有百分之三是女性。

5 comments:

Shiyuemenglong said...

這是赤裸裸的徵婚廣告啊~單身男人們注意了

五珍 (Jan Ng) said...

女人就是這樣了,生了孩子,願意放下一份工的,其實是越來越少。不過頭三年自己教,孩子會乖很多。

五珍 (Jan Ng) said...

我畫了很多貓:http://treasurehutt.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08.html

Leona said...

五珍,好可愛!

有餘 said...

在外國的媽媽都很辛苦, 很多東西都要親力親為. 但等孩子大了點以後就應該可以到大學裡當lecturer, 只管教書, 不用當研究, 時間應該比較鬆動的. 我在美國讀的大學就有很多"媽媽級lecturer", 能夠分擔家庭開支之餘還能照顧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