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男孩與蘋果樹

幾個朋友搞了一個「讀書會」,每月聚會,各自介紹一本書。這天Adrian被別人的介紹勾起回憶,想起一本遺憾沒有及時買下來的繪本,便臨時加插了這個故事:

男孩從小喜歡在一顆蘋果樹下玩耍:爬樹、盪鞦韆、摘蘋果吃,渡過許多好時光。他漸漸長大,樹也越長越高,男孩偶而跑步經過,會在樹蔭稍作休息,然後再上路。男孩成人後,當上傢俱商人,砍了許多樹,包括這顆從小與他一起長大的蘋果樹,但他並不知情,也早把它忘掉。後來男孩老去,身體大不如前,一天他在山上走得氣喘吁吁,正好有個樹樁,他就高興地坐上去…那個樹樁,來自當年被他砍下的蘋果樹,它仍默默守候男孩,沒有離棄他。

Adrian講完後,大家都很感動。我想起電影《非誠勿擾》引用過的倉央嘉措的詩:「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裏,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裏,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裏,不增不減。」

爸爸離開已兩年,我常感失去倚靠,尤其在身心受挫時。想來我未必真的失去他,因為他就像那樹樁,盤固心中,總在那裏。

***
Amazon: The Giving Tree 40th Anniversary Edition Book with CD

2 comments:

Ark said...

這首詩原作者是廣州女詩人 扎西拉姆·多多,並不是倉央嘉措。可參看原作者blo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d30c90100l2k5.html

Planet momo said...

Your father is in the wind, through the sun or the stars or moon. He changes you forever; you are a part of your Mom and Dad. Knowingly or not, he still changes the way you think, you do stuff. Right? You may think...what would my father say in this, how would he react...etc He is still around, in you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