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工作反省・之一

自從轉工以後,我大部份精力與時間都花在應付新工上。
我見少了朋友、犧牲了許多閱讀的時間、錯過好電影、睡眠質素大大降低…最糟糕的是,我一向引以為傲的舉重若輕,自以為脫塵不染的生活品味,亦被壓力磨蝕得所剩無幾。
為一份牛工付出這麼多,如果一點智慧都不能總結下來,實在太不划算。我決定記下自己對工作的反省。

我覺得工作吃力的一大原因,不止是因為當初低估了它的難度,而是因為我在順境時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在逆境時低估了自己。

回想由決定轉工到轉工後的一個月左右,一切看來太順利,別人問到新工如何,我急不及待回答:so far so good!
這顯然是不是因為我能力綽綽有如,只是因為我還未受到挑戰。
隔行如隔山,何況我由比較個人主義、重視才華的傳媒行業,轉到講究團隊合作、強調紀律的行政與管理,難度理應更高,哪有可能如此順利?

果然,短短蜜月期之後,工作接踵而來,我才開始感受到壓力,嚐到挫折。這時候,我變得抓狂、緊張、焦慮;我想做的事太多,又不懂如何分配時間與工作,結果疲於奔命,苦不堪言。

對自己的表現諸多不滿,冷靜分析一下,我的失意不是來自做事情本身,而是來自我的情緒。一件事的發展其實並沒有那樣壞,可是因為我累積了太多不滿的情緒,所以只看到事情壞的一面,沒留意它好的一面,而這形成惡性循環。
我總是在失意的時候把挫折放大,覺得自己太不濟;也在得意的時候把成功放大,覺得自己很出色。
其實一件事的得與失,關乎許多因素,比如說過去種了什麼因、運氣如何,等等,個人能力只是得失的一小部份,我把它看得太重,與現實不符。

從令天起,要學會客觀地批判得失,把情緒和事實分開,別讓自己太沉重。

5 comments:

思雜 said...

保持心境開朗、輕鬆,祝妳早日發現處理新工作的法門。

李寶兒 said...

相信這也是轉工的得著呢,加油!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想起那本叫Peaks and Valley的小書,看來妳在寫這篇的時候亦是想到它。書裹有句說:A personal peak is a triumph over fear. 不妨稍稍改動,將fear引申為各種情緒。

喜歡妳的這篇反思筆記,那無疑是一種個人成長筆記,就像攀山涉水,勞動後出一身汗,人體格更壯。祝路上滿眼好風光。

DRA said...

加油加油加油
DRA

五珍 (Jan Ng) said...

「學會客觀地批判得失」,有反思,才有進步,加油﹗在看你的《這雙手不算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