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工作反省・之二

這晚我洗澡出來,仍愁眉深鎖。我發現某一條會計帳目,好像弄錯了,但原委是怎樣,卻又弄不清楚。我反反覆覆地想呀想,越想越覺得複雜,越想越感到恐慌,越想越不知所措…突然我在心中喝止自己:喂,就算這筆帳目真的弄錯了,是不是生死攸關?公司是不是要倒閉了?
答案當然不是!
我苦苦思索一件無關公司生死的事十五分鐘,有沒有搞錯?
這一想,我就釋懷了。

我有一個做start-up的朋友,從來不主動為員工申報強積金。
他發現用一個小時填這份複雜的表格(而且經常會填錯),對公司的效益遠不及花同樣時間去解決一個bug、寫一段程式、或準備與投資者會面。
而更重要的是,當你逾期不申報後,銀行終會忍不住出手,發信告訴你拖欠了多少強積金!你只要在某個限期內繳清便可,代價是被罰款百分之五,而這筆款項,最終由員工所得。

我朋友說,如果你找一百家成功的start-up,訪問他們公司成功的因素,相信沒有一間會舉手答:準時為員工申報強積金。
換言之,我朋友並不是刻意不去為員工申報強積金,而是經過計算後,認為寧願多花那百分之五的「罰款」,也比把寶貴時間花在和那份表格週旋來得化算。


不是鼓勵這種做法,只是想說明一件事:作為一間公司的老闆,你應該怎樣分配你有限的資源?明顯地,你必須專注在攸關公司存亡的一些大事上。


這幾個月以來我犯的一個大錯,是站在不適當的位置去處理公司的問題。我花了極多精力與時間,與文件周旋,糾纏於一些瑣碎而沒有建設性的事,大費周章,做個不休,結果陷入泥淖中,迷失方向。

從浴室走出來這刻起,我要站在適當的高度,重新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

2 comments:

Sun Bin said...

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关系到其长期的成功,或失败。莫为了短期效益牺牲了这个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

80/20rule 是没错,不过前提是是否会对企业价值文化产生负面影响。认真做好每件事都包括都些什么事(罚款是公司承担吧?那朋友是大股东吧?)。什么可以取舍,什么是不计成本必须adhere to,必须今天就白纸黑字写清楚。

hk said...

"I realized recently that what one thinks about in the shower in the morn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d thought. I knew it was a good time to have ideas. Now I'd go further: now I'd say it's hard to do a really good job on anything you don't think about in the shower." -- The Top Idea in Your Mind, by paulgraham.com/to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