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12

幾十字的人生

和家人去掃墓總是一件沉悶的事,有時我會分心,偷偷端詳靈堂上各先人的照片,和僅有的一點訊息,如生卒年份、藉貫、姓名等,浮想連篇。

我記得一個靈位上,有著一對夫妻的黑白合照。右方的男仕一表人才,很俊朗,約莫四十多歲,他身旁的妻子年輕漂亮,笑靨如花。我望一望他們的生卒年月,赫然發現他生於十九世紀末,而那女郎,比他小卅歲!

她嫁他的時候,仍是少女吧?而他,也許已有了相當的事業基礎,甚或,曾有家小?她父母有反對嗎?他是否義無反顧,排除一切障礙與她一起?

他 們在一起的日子不多, 因為他在六十年代就離世了,而那時她才四十來歲。她必然深愛他, 因為她活到耋耄,當中幾十年的悠悠歲月,她並沒有忘卻他,以至老來仍保存著那一幀半世紀前的合照,並叮囑兒女把它供奉在靈堂。我一廂情願地認為在這塊小小 的墓碑後,是個深刻的愛情故事。

可惜大部份碑文都千篇一律,幾十年人生,多少得失起跌,只濃縮成幾十字的生卒年月姓名藉貫,如何告訴後人你是誰?

4 comments:

j.andrea said...

作家的想像力一向vivid.

siulok said...

所以宜家人死左有種新碑文--facebook

都市狂龍 said...

既然離開了,又何計身後名?地球永遠只為在世的人而轉動!不過筆者掃墓的情緒和情懷竟然和我驚人的相似!我想你和我一般,都是屬於悲花傷愁,悲天憫人,多愁善感的一類人吧.....

Leona said...

j.andrea:不然怎麼叫「文人多大話」? :)

siulok:與時並進!

都市狂龍:真的嗎?我不算傷春悲秋,但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