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近況二三

1. 寫少了文章,因為大部份精力都花在工作上,根本不夠時間反思、沉澱。
2. 以為自己換了工作仍能維持寫作的習慣,原來真的很難兼顧。尤其是因為轉了行。
3. 當初應承為【晴報】每周寫一篇專欄,心想不過350字,太輕易了,我每周閒閒地寫數千字啦。結果這350字,成了過去兩個月來,每周唯一的產品。很慚愧。
4. 上周開了一個頭,回顧自己寫博的經過,總共寫了三篇。三篇都寫得很悶。
5. 又,重看最初寫的文章,很讓人臉紅,原來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曾經這樣幼稚。OK,只能說這是成長的一部份。
6. 記得開設【新香港人】這個報章的專欄時,邀請了幾個博客加入,他們經常給我說:不知為什麼,寫blog的時候下筆如神,但一想到要為專欄而寫時,頓時變得遲鈍,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
7. 我總是敷衍他們:得啦,你當寫blog就行啦,不要在意編輯怎麼改、讀者怎樣想。
8. 我那時除寫blog外也在報章兼寫不少文章,像書評、訪談、評論等,從不覺得有多大分別。
9. 但如今為【晴報】而寫時,卻體會到下筆千斤重的壓力。為什麼會這樣呢?
10. 我希望把這兩篇「回顧」登完以後,可以有個新開始。
11. 最近「重操故業」,為一個資訊科技商會粉墨登場,介紹他們從事mobile app development的會員。
12. 一口氣寫了四個人,在其newsletter上每月刊登一篇。
13. 第一個是個年輕人。正是幾年前我認識anobii的宋漢生等一眾start-up founders那種狀態。年輕,聰明,熱情,看許多書,還未經歷太多創業的高與低,但很有潛質。
14. 第二個是中途出家的。在大機構當了十多年資訊保安的主管,人到中年、生了第一個小孩後才創業。他說自己是個異常謹慎保守的人(從事資訊保安喎),是什麼令他鼓起了勇氣創業?
題外話:他告訴我公司旗下的產品,保安嚴密的程度媲美美國防部網站。
15. 第三位最令我佩服。他經歷過二千年的科網熱/爆破,見識過香港科技界最瘋狂和最難捱的日子,拿過許多獎,試過每日接聽有意投資者的電話直到天黑,但也嚐過幾乎做不下去的日子。十多年來仍然堅持,他讓我見識到創業家的韌力。
16. 第四個更特別。他已經42歲,兩次幾乎把公司上市,但兩次都失敗兼欠了一身債。人家寫app標價$0.99,他標價$999.99。他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原始熱帶森林裏建造一座酒店,並在那裏住了三年。這樣的經歷,怎麼會和資訊科技扯上關係?
17. 除了四位創業家,我也見識了世上真有「神級」程式員這回事。
18. 一個創業家說,他有個程式員,五歲就懂用Basic寫程式。
19. 另一個說,他的程式員本來從事金融,從未學過電腦,某次在一手機企業實習時竟發現自己可以背誦300頁的程式,始知天生我才。
20. 本來看少了書,但為了應付工作需要,不得不加倍努力。一位長輩教我,沒有什麼不可以從書本上找到答案。於是現在一邊在Kindle上讀Robert Slate寫的Jack Welch and the GE Way,一邊看從爸爸舊書中找到的曾國藩【冰鍳】。我將抖擻精神,不讓自己懶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