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學豁達之二

老師看了我早前寫的幾篇文章,學豁達做一千件小事天下無一不好人 ,提到一田百貨的莊偉忠喜歡莊子、蘇東坡,因為他們逍遙豁達,快意人生,令我好生羨慕。

但老師說我忽略了一點:莊子和蘇東坡,都是曾經有過非常痛苦的經歷,才悟出了道理,看破了人生。蘇東坡聰明絕頂,文學造詣非比尋常,但是他一生士途不遂,壯志難抒,又飽受黨爭之累,多次被貶,人生並不如意;莊子生逢亂世,局勢動盪,人心惶惶,任他思想再恢悟,創意再澎湃,也無一展所長的舞台。

莊子和蘇東坡,正因為知道自己受局限,衝不出去,惟有轉念思考怎樣看化、看破,不執著,以尋心靈慰藉。一個人如果沒有經過痛苦的歷練,空說自己多瀟灑多豁達,那是受不起考驗的,也是沒有底蘊的。那是井底之蛙的天真,不是超脫出世的豁達。

經老師這樣一點,我更澄明了。我也曾疑惑,莊是不是真的一如表現中的滿不在乎?一個人無端怎會有這樣的價值觀?估計也是有所經歷才學會豁達。

這幾年,我失去了很多很重要的東西,有時也會不快樂。既然事實無法改變,不如學習從痛苦中修練,試試悟悟人生道理,而非沉溺其中,人才會成長啊。一個人的容量增加了,才更經得起風浪。

相關舊文
學豁達
做一千件小事
天下無一不好人

2 comments:

Keith Li said...

有些問題是可以通過思考去解決的,有些問題無論怎讓思考都不能解決 - 面對這種問題, 最好方法是「不思考」.

「思考之道解結,不思考之道斬結」李天命如是說(《哲道行者》)

Ray said...

風景不轉心境轉,感受佛家所說的「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