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遊京都

準備十一月到京都散心幾天,第一件事當然是訂機票。

機票備妥後,馬上進行第二項要務:看旅遊書。

雖然擔任Lonely Planet作者的朋友說,遊京都根本不必帶旅遊書,只要跟著巴士路線團團轉就是了﹣﹣她還把剛用過的巴士地圖交給我﹣﹣但我不是旅遊專家嘛,不找些書看看心裏不踏實。

有朋友先送了我兩本,一本叫《從書店窗口看京都》,封面設計採用了日本剪紙模樣,看見已可喜,另一本叫《京都漫慢走》,都是特色書。可我第一次去京都嘛,還得找些「入門」級的才覺得穩陣。

首先挑中一本台灣人寫的叫《京都自助超簡單》,作者叫「小氣少年」,我一看目錄就喜歡:分成「認識京都」、「安排住宿」、「往返機場」、「市區交通」等幾部份,此外「玩樂京都」以地區劃分,「美味京都」最合好吃港人的口味,一切分門別類又全面,最適合我這種直線思維的左腦人。

然後我想再看一本比較有深度的。看中的一本也是台灣人寫的,叫《品京都》,作者是謝其濬。這本書我也是一看就喜歡:排版令人感覺舒適,相片也精巧,第一部份叫「印象詩」,分別講「京都之水」,「京都之祈」,「京都之憩」和「京都之豔」。以「京都之豔」為例,作者寫「京都紅」,說京都的楓紅;「京都白」,指櫻吹雪;「京都金」,談金閣寺;「京都紫」,是三寺戶的紫陽花;還有一豔,藝妓。你看,文字這樣優雅簡潔,怎不討人喜歡?它還有另外三部份分別講京都的歷史、庭園和佛像。

令我猶疑不決的是因為有另一本書,那叫《出門賞京都》,香港人陳俊偉寫的。說實話,這本天窗出版的京都旅遊書不及前一本那樣使人感覺舒適,每一頁分成三段文字,排版緊緊的,雖然也是按主題劃分,如「水」、「茶事」、「女人」、「衣著」等,但你瞧文字多直接,毫不詩意。我看中的是它每個主題章節之末,附帶一兩個景點的介紹,很實用。而且港人寫的也加了許多感情分。

兩本京都書,都是記者寫的。台灣那本的作者畢業於政大新聞系,香港那本的作者曾任《經濟日報》和《壹週刊》旅遊版。記者出身的好處是文字精煉易明,沒廢話,所以兩本都好看。挑哪一本好?論質素,我更喜歡台灣那本;但港人寫的,肯定了解「自己人」的喜好,也錯不了。我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兩本都買(這是女人購物的通病,我不知挑哪雙鞋子時,也會兩雙一起買,哈哈),爾後寫書評作個比較也好嘛。

機票有了,旅遊書也挑好,下一步當然是選住宿。但這部份比較費時,我決定留待周末才做。取而代之的是,download了兩個京都遊的Mobile App,嘩這兩個App實在太強了!有「日本旅遊會話一指搞定」,不但有大量分門別類的旅遊用語,更厲害的是有真人發聲,即是我只要一按「我想訂兩個人七點的位置」,就整句唸出來了!真是無敵!有了它,去日本旅遊簡直所向披靡。科技如此方便,以前的人是怎麼去旅行的啊?

還有最後一件事:帶書上路。我一向喜歡偵探小說,近來最愛東野圭吾,上月去北京,三小時的航程剛好看完一本,班機delay也不感枯橾,偵探小說是路上最好的伴。我還會帶《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不知為什麼,就是覺得想看這書,在京都有大量優閒時間,邊看邊想,大概很不錯。另外在書店看見一本近期暢銷書叫 Justice,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寫的,改編自他最受歡迎的課程,也是強調思辯與分析力,好,就是這本了。

平日上班營營役役,想到很快可以輕輕鬆鬆看看書,就十分期待這次旅行了。

3 comments:

Ray C said...

一直想去京都,可是至今還沒有機會。 真羡慕你能去遊京都。 講京都的書,還能看林文月的 "京都一年",不是旅遊書,是作者在京都遊學時之所記,盡是京都風貌。加上林文月文字優美,讓人讀得心 悅。 Michael Sandel的Justic中文譯本水準欠佳,文句冗贅,看得比較吃力,或許英文版會比較好。

JAIME said...

明日風尚09年做過的京都特集,遍尋不獲,但聞說值得一看。

Unforgettable said...

推薦看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情懷與韻味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