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要忘記一個仆街這樣難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感慨吧:

明知道有許多人真正值得你關心,有許多事需要全心全意做,還有許多未遂的願,偶而想完成。可是心裏的空間常被無謂思緒充斥,那個和你分手、令你傷心的人,總是揮之不去﹣﹣

為什麼要忘記一個仆街這樣難?


那些誇誇其談說「明知佢係仆街仲使乜掛住佢」的人,大概沒有遇上過仆街。仆街之所以被稱為仆街,因為你對他恨之入骨;你對他恨之入骨,因為他做了令你痛不欲生的事;而他之所以能使你痛不欲生,多數因為他曾非常愛你,給你最快樂的時光。越愛我們的人,到頭來總是最令我們痛苦的人

如何可以忘掉仆街,減少痛苦? 

1. 不要再問為什麼
知道原因並不會改變情已逝的事實,不會使你好過,一直追問下去更會令你瘋掉。所以要像末期癌症病人一樣,從這刻起不要再問為什麼,接受現實,積極治療吧。

2. 不要希冀他道歉
一個前男友做了對不起我的事,他承認他不對,發短訊向我道歉說,對不起,我不值得你愛。那一刻我的確感到舒服了些,好像被冤枉的人終於上訴得直,取回了公道。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他會當面再說聲對不起,畢竟短訊道歉太沒誠意了吧。可是他沒有。在之後匆匆的幾次見面裏,他就像沒事人一樣,毫無流露丁點內咎。或許他認為寫了幾個「對不起」已仁至義盡了。

我發現執著對方道歉是很多餘的。道了歉,他會舒服些,但你沒有。唯有自己想開,不在乎他的道歉,才能真正得到釋放。

3. 不要再關注他的動靜
關掉Facebook。離開他的圈子。不要再去打聽他最近如何。因為不知為什麼,那些令我們傷心的仆街,總是過得很好。你的心還在淌血,他卻依舊玩樂,偶而還有一些飛來豔福。或許他只是假裝過得很好,但既然你無法辨別真偽,何必去受這些刺激呢?

又有一個前男友曾經反問:難道分手之後我過得很仆街,你會覺得很好嗎?
不,不是這樣,我也不想我愛過的人會很仆街,但幼稚的我們會計較:為什麼我這樣傷心他沒有?是不是他愛得不夠深?由於我們無法衡量誰愛誰多一些,只好以分手後誰更仆街來比較,而由於人性使然,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更suffer,於是招致更無謂的痛苦。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再管他過得好不好。他過得好,我們會不甘;他過得不好,難道你還要去同情他?既然不管他過得好不好,都對減少我們的痛苦沒有幫助,那何必知道?

4. 好好打扮自己
是,你真的很「殘」,誰都看得出你失戀。你憔悴下去,遇上另一段感情的機會將不斷減少,另一段感情不來,你更難忘掉那個仆街。

你必須重新振作,首先應由外在開始。那件Armani的裙子真的很配你,多性感,不要等減價,現在就買下吧;這雙Manolo實在使人婀娜,為什麼還要猶疑?找你最信任的髮型師,換一個顯得你最美的髮型,今天就去;是,Joyce Beauty那套護膚品真的很貴,但值得的,信我;La Perla的內衣很迷人但買了穿給誰看?天,還用教啊?

人們總是以為有喜慶的事才應購物,其實失戀才是大出血的時機(救市救到無藥可治才出動QE3吧)﹣﹣小姐,如今你最需要的是苦中作樂啊,現在才來刻薄自己?

也許我膚淺。然而最能提振一個女人的信心的,必然是外觀。打扮起來,人就會有光采,有了光采,心情才會好,這是良性循環。別浪費光蔭,馬上行動。

5. 找人訪談
我不大贊成把自己的傷心四處宣揚,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同情的人少,八卦的人多,反而引起更多煩惱。但不妨多些接觸別人,用「我有個朋友最近失戀」作引子,聽聽別人的傷心史。你會發現,原來遇上仆街的人如恒河沙數,過來人會提供大量既可行又有效的經驗,助你脫苦海。

我有個朋友曾經陷入三角苦戀。她利用這個「契機」,四處「訪問」別人的經歷。一年下來,她已成為三角戀專家,對大小疑難雜症瞭如指掌,找到N個出路,助人又自助。她是我的愛情啟蒙導師。

忘掉一個仆街的終極方法有兩個:(1)愛上另一個人(2)自己想通了。前者比較容易,只要你立下決心,積極地去做一切能愛上另一個人的事就可以了。後者無疑需要更多的智慧、更久的修行,或許第一步,是不再把前度視作仆街。當某天你對他也無風雨也無晴時,就修成正果了。

***

一輩子都沒有寫過這麼多「仆街」,罪過罪過。

***

相關舊文:苦樂

人到傷心處,不要記舊人帶給你的恨,應記他的好,就自然豁然開朗了... 

10 comments:

hevangel said...

愛上另一個人還不是終極的方法,最終極的方法是生仔。有了小朋友後,全副心思也放在他身上,才沒有空時理舊情人。

Leona said...

先生,都要愛上另一個人先有仔生架...

Miss Siu said...

「愛上另一個人」一定要小心,不然的話,飲鴆止渴。任何一種生活方式都有其精彩之處,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看你的blog 好幾年啦,一直是CD-R,第一次留言,Good Luck!

Leona said...

Miss Siu,
是,太 desperate尋找愛情替代,可能一錯再錯。是以真正出路,還是要放下啊

紫水晶 said...

我都 agree 生仔,之後整個人生的focus都改變了...

btw, 當年在人生迷茫虛度光陰、不知努力為何的時候,在圖書館看過一本大概名字為 如何在一年內找到理想伴侶 的譯書,不久便拍拖再不久結婚。

書籍和音樂也許是良藥。

Leona said...

有這樣一本助人尋得良偶的天書,叫什麼名字?

哈哈,也許是心境變了,願意去找另一半,自然心想事成

wallegg said...

技術上,不用愛上另一人都可以生仔既..... 但咁樣到底係「療傷」定插多自己兩刀,就.......

Patricia Chan said...

我個人經驗係不要刻意忘記。你越係同自己講要忘記, 就越係會記住。而且,開心唔開心都係我地人生gar經歷唻嘅,我會揀接受自己呢段無結果的經歷。不過為左令自己舒服d, 我就離開左我地嘅共同圈子。係會放棄左一啲朋友同興趣,但不用擔心聽到閒言閒語,對療傷有幫助。

而且,我覺得不用等那句對不起。如果有人真心覺得對不起你內疚,就不會傷害你。所以就算你等到了那句對不起, 也九成不是衷心的。

我唔係好多經驗,所以只可以分享到咁多。另筧良緣是不錯。但小心認清自己是真心還是只當人替身啊! 加油!

-Patricia

said...

如果我聽到 "我最近有個朋友點點點", 我覺得我第一反應該係 "你的朋友就是你XP 點呀今次衰乜呀?"

angelchan said...

尋找另一半中,偶爾都會掛住條仆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