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香港,就是chic

過去一年,我和朋友們談得最多的一個題目,是「香港人」。我們有種莫名擔心,覺得在越來越多的「中港融合」下,香港的優勢在減退,香港人變得可有可無。但最近,我覺得這種香港人的身份危機,開始出現變化。

以電影為例。前段日子,中港合資電影佔去大部份市場,有時一齣「港產片」裏,內地演員比香港人還多;為符合內地政治文化需要,一套電影兩個結局的做法,時有所聞;許多知名的香港電影製作人像陳可辛,紛紛北上。

但彭浩翔憑一套《春嬌與志明》打破局面。市場發現,原來一齣標榜純綷港人口味的電影,比半湯水、刻意迎合內地市場的所謂港產片,更受中港兩地歡迎。為什麼?某次參加一個不相干的IT活動,給了我啟示。

九月,我和一些香港的IT公司到北京交流 ,一位有國際經驗的內地投資者說,香港人到大陸市場來,不要妄想和別人「拼爹」(即鬥關係、在傳統產業上競爭),因為你豈能鬥贏騰訊。你要針對的,是市場上最「時尚」的一群人,他們
年輕,喜歡新事物,對質素有要求,渴望有國際體驗,是trend setters,是其他人的role model。這些人比一般內地人有更強的觸覺,更優雅的品味,他們懂得欣賞香港產品的簡約時髦。若爭取到他們的支持,港人就可以憑他們帶領潮流,找到立足之地,不必在紅海一般的市場上拼個你死我活。這番話令我豁然開朗。

我相信,這位投資者口中「時尚」的一族,就是在內地愛上《春嬌與志明》的同一批人。他們喜歡香港的開放、欣賞香港的制度、羨慕香港的自由、迷上香港的國際都會風情,巴不得當上香港人。港人要爭取的所謂大陸市場,是內地時尚人的市場,不是民工的,也不是大款的。那怎樣才能討得他們的歡心?對香港人而言,說來不難:無添加,做自己。

再用拍電影做例子。港人北上發展,內地優秀人才這麼多,若和他們瞄準同一個市場競爭,香港人哪裏是對手?所以千萬不要學「大陸人」,去拍一套「大陸人」會喜歡的戲,因為我們不可能拍得比內地人好。唯有凸顯香港不同於內地之處、優勝於內地之處,心裏問香港人喜歡什麼,繼續拍好香港人會喜歡的電影,即是學彭浩翔,拍《春嬌與志明》 (或者是學戚其義,拍《天與地》)就是我們的最大優勢。

Chic,是幾代人才培養出來的氣質,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道我們就是chic,以為發展內地市場,是要把自己「融入」內地,跟隨內地文化走,卻不去帶領潮流,實在大錯特錯。香港人要在「中港融合」洪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被淹沒,就得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做全國最chic的城市。做回自己,香港要繼續chic下去,當紐約、倫敦那樣的國際都會,就不怕被北京、上海趕過去。

***

相關舊文:
《彭浩翔的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