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搶人

創業要成功,有兩大關鍵因素:資金和人才。
資金誠為企業營運下去的必然條件,但在未成型階段,人才更重要。沒有人,什麼都別談。我經常聽創業朋友講找資金的困難,終於有人分享缺人才之苦。
朋友甲和乙是同行,只是甲在創業,乙在大公司當主管。因為公司規模頗懸殊,二人沒有太多利益衝突,所以還算談得來,而且彼此偶然也有業務往來。
甲最近生了乙的氣,幾乎要斷絕來往。我問什麼事,原來在大公司工作的乙看中了甲一位同事,準備背著他高薪挖角。市場自由競爭,搶人才很平常,為什麼生這樣大的氣?說到底,原來是信任二字。
甲說,他入行創業才年多,正在艱苦經營,認識的人又少,所以對乙還算推心置腹,無所不談。豈知乙表面與他稱兄道弟,其實滿肚密圈,正不動聲色在打他下屬的主意。甲覺得信錯了人。
他接著說,我們小公司,來去才三四個人,你搶我一個人,等於拆我一道支柱,損失慘重,要花多少心力重新組班?我們哪像大公司,人才濟濟,沒有誰都不成大問題,重新培訓的代價相對也較小。甲說,乙當然了解我公司的情況,知道搶了我的人,我們「唔死都重傷」,但大家既然不是競爭對手,何必損人利己?
說來也有道理,我點頭表示認同。甲繼續憤憤不平,說乙除了背著他算計他的人外,更是以大欺小,深知自己憑公司做靠山,完全有能力高薪挖角,甲奈何不得。這是欺我羽翼未豐啊,甲幾乎淚盈於睫。
創業就是這樣艱難一回事。好不容易才站穩陣腳,不需再為生存嘔心瀝血,以為慢慢就能平步青雲,豈料這才是最危險的時候。過去是「潛龍勿用」,自己默默做就行了,別人根本不會注意你,也不把你放在眼內,可以悶聲發大財。但一旦嶄露頭角,就成了同行目標,要趁你未成氣候,把你扼殺於萌芽,搶人是最有效的手段,大公司不缺這個錢。
我安慰甲說,商場如戰場,你就當趁年輕上了一課,以後記住防人之心不可無。以於人嘛,你是大將之才,不缺這個兵,他要搶,由他去,只要自己底氣足,誰也可以被你訓練成得力助手,怕什麼?

1 comment:

Arael said...

背後搶朋友的人的確是不太應該。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這家小公司真的有前景,而且有給員工足夠的股權,大公司其實也搶不到人的。甚至,有些小公司其實更有人才競爭力。因為如果是類似待遇,當然是小公司更好玩一點,所以很多人做了小公司之後其實不太願意轉回大公司的。
所以,如果甲的員工有那麼容易就被挖走,那麼是要想想是不是有虧待下屬了,還是一開始就招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