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比賭場危險的地方

媽媽供了一份儲蓄保險快十年,明年到期,最近有銀行職員打電話來,說想請她談一談。

作為一名精明的師奶,媽媽當然明白這「談一談」的意思:顧客即將有一筆資金「解凍」,銀行怎會不覬覦這口肉?她做足思想準備,打算只聽不簽,無論如何不動搖。

作為這名精明師奶的女兒,當媽媽說出以上開場白時,我亦立即明白了她的意思: 她簽了,而且不知道自己簽了什麼;她連表格副本都沒帶回家。

媽向我覆述對方的說詞:存款利息低,不如在供款到期後,利用這筆錢再供一份更大的,五年後必有如何如何高息回報。我媽六十多歲,你叫她供一份五年的保險?

我心寒。人們總是高估自己的理智和意志,不知道只要對方摸準你的軟肋(例如貪高息)猛攻,根本毫無還擊之力。我更感心寒的是這些金融產品推銷員,憑一點心理學上的雕蟲小技哄騙老人家,得逞又如何?

現在銀行是比賭場更危險的地方。賭場尚且開宗明義兼貼滿警告字句「小賭怡情」,銀行卻充斥穿上西裝的狼。

28 comments:

Gary Lee said...

幾時簽?你可以去銀行嘈的啊!

Isaac said...

應該有7天「冷靜期」。要盡快聯絡銀行。如果不知道簽了甚麼或經甚麼人簽的話,直接去找經理,懷疑你媽被職員詐騙,如果無法找出簽過的文件就報警。你夠膽大鬧,他們也不會亂來。

Carmen said...

作為一份中產報章的專欄作家,我估你應該讀過書。請你發言前用個腦去思考事情,和尊重他人!看了你的文章,你心寒,讀者更加心寒,難道一個文明人可以如斯不負責任,簽完文件後便說不知簽了什麼,然後老屈他人哄騙她。現代人都讀多了書,但似乎比起文盲的人更野蠻和卑劣。
你的母親在銀行發生什麼事會簽單?你說她是精明師奶,卻為何不知自己簽了什麼?她六十多歲,可以回家後對你覆述職員的"說詞",記憶力應該相當好,但她卻記不起自己簽了什麼單?!你為何不陪同令尊前往銀行?我作為別人的女兒,銀行職員也經常提醒我要陪同老人家前往銀行。既然你沒有盡女兒應盡的責任,不要緊,你大可以如實地把那次銷售過程報導出來,讓讀者們去自行判斷銀行職員有否哄騙你的母親大人。如果屬實,我促請令尊儘快報警,因為哄騙他人而得到利益是嚴重罪行。若果事情不屬實,又或者你自己根本未弄清楚事情始末,就請你不要在媒體上抹黑和誹謗他人。黃小姐你身為寫作人應該知道,你在公開媒介發的一言一語是具有社會責任,千千萬萬的人在看你的文字,現在你誹謗的是整個行業的人。如果你說銀行職員是穿西裝的狼,那麼你是毫無分析能力、腦殘的豬嗎?如果你認為銀行比賭場是更危險的地方,那麼我勸黃小姐你還是儘快把放在銀行的錢提走,免得被一群狼吃掉你的錢罷。

Sally Crasto said...

完全同意Carmen, 對Leona 有點失望

這個年代, 60 不算老,買保險單收息也很合理, 通常年期5 到10年, 利息比存款好, 風險很低

而且, 覺得受騙,你媽媽可以報警, 為什麼不去報警?
因為她清楚知道自己做什麼



Rachel said...

作為一位銀行從業員,看了黃小姐在星期二發表的文章,不禁心寒。從何時開始,報章成為了作者、傳媒人用來攻擊、指駡別人的工具?我不是要為銷售產品給閣下母親大人的銀行從業員平反,因為我並沒有這個能力。試問我又沒有在埸見證整個銷售過程,我又怎能有資格去評論誰是誰非? 真佩服黃小姐你有如此驚人能力,單憑母親的開埸白就能評定銀行從業員哄騙老人家?再者,若然那位銀行從業員真有欺詐閣下母親,也只是其個人操守問題吧?你把所有銀行從業員形容為穿上西裝的狼,你認為這樣對其他從業員公平嗎?雖然我從來沒有看過閣下的專欄,但相信黃小姐定必是一位受過教育的文人雅士,真不敢相信閣下能用如此涼薄的文字去誹謗別人,需知道駡人亦需要績點口德吧?閣下認為現在銀行是比賭場更危險的地方,我卻認為銀行從業員比賭場職員更下流,因為荷官好歹也是一個人,而我們只是一隻卑劣的狼!

OvO Candy said...

雖然我係小學生, 但係我覺得你吾應該話人係狼

Leona said...

Gary,
周五發生的事,周六我立即和媽再去銀行,要求取消,當時表格仍未遞上去,對方雖藉故拖延,但我們態度堅持,最終周一取回已簽名的表格(雖然媽不肯定是否全部取回...)。事件應已得到解決。

在整個推銷過程中,媽不斷強調不想再簽,但最終仍是簽了,令她深感懊惱。幸好有冷靜期的設立,真是一大德政!

CHATNOIREMEOW said...

文明人作文明事,媽媽當日收到的文件上面有冷靜期條款,如果職員刻意隱瞞或冇比媽媽就係詐騙,但筆者既媽媽手頭上都有齊所有資料,即表示這是一單合法合理明買明賣既交易並且有簽名作實!我覺得作為人類需要為自己既行為負責,如果回家想清楚後覺得唔合適,退回亦好正常,只是一宗未能傾得成既交易而矣,但筆者不在現場就單方面代入直指銀行職員是狼有欠公道,作為已成年專欄作家,應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既文章是否合理,如果只係想發洩一下情緒,應自行找朋友討論,以免影響讀者!

Banker voice said...

比槍更危險的殺人工具

當一支槍落在不法份子手上可以做成好大傷害,好似美国都考慮立法管制。然而,一支筆落在不負責任嘅人手上,可以做成既傷害,往往不比槍小,甚至更大。光天化日下,胡亂推測、莽下定論,又有誰來主持公道?

的確,現今銀行推銷是十分商業化,當中亦運用了一些市埸学技巧。我是十分同意的。五年計劃是否適合六十多歲的老人家,監管機構有十分清晰指引,根本無須爭論。

類似的計劃都享有二十一天(不是七天)的冷靜期,清楚列明年期、风險、回報等資料。試問那家賭場下注後有冷靜期? 百家樂的回報率是多少?小弟愚昧,真的不曾見過在賭枱上寫滿小注怡情等字句。相反,若果真得在銀行進行投資交易,(投資可升可跌、有机會損失全部本金)等字句,在交易過程肯定出現不止一次!

假設有人以誇張不實之手法來撰寫文章,目的只為給引讀者的注意,損人利己,這些雕蟲小技是否可恥?錯誤引導讀者,這些又是不是另一種掩眼法?

Gary Lee said...

類似的情況,曾經發生在我過生了的外父身上。我老婆當年跟筆者一樣,第二天就找銀行職員"恢氣"。
雖然當年對金融產品未有設立冷靜期,銀行職員為免被投訴,都乖乖的退回申請書。
我說的當年,跟老婆拖都未拍,我當然不知。她是在雷曼事件發生那時才將故事說給我聽。
對!我"好歹"也曾經是個金融從業員,也覺得"成人要對自己做過的事負責,如果不貪,又怎會被哄(當沒有騙的說)"是天經地義,對一眾雷曼苦主雖是同情,但卻覺得不能說項。
討論到最後,老婆說我不過(我覺得)。她只拋下了一句"針唔桔到肉你梗係唔痛"。

哄跟騙,好像應該是兩件不同的事。騙是必需帶有失實敍述,哄只是"乙水",係技巧。
銀行職員,"騙"是不得了。一經定罪,工都會丟去。是哄吧?還是客人會乖乖的就範?
對於樓上幾位,被給一竹篙打著(或是同氣連枝一群)的反應,我只能說,雖然我曾是金融從業員,但我沒跟銀行打過工。所以,我仍然係"針唔桔到肉"。
我對她們覺得筆者無証無據下指控一點深深不忿也沒有,對焦也跟她們不同︰
"事實不在於老人家在銀行的經歷,因為無從稽考。而是她在銀行買了一些東東,返到屋企之後後悔莫明,跟女兒說起來像跟神父懺悔一樣。"

根據筆者的定義,我應該不是狼。因為想當年賣迷你債券,我真的曾經跟一個客人說迷你債券的 default rate 大約是 4.xx%,
而呢個或然率是我用 moody's rating 的定義計出來。當然,我一單也賣不成,因為客人連什麼是債券也不知,只會問"穩唔穩陣"。後來也變成現在一個"兜茂"的偽 IT 人。
還有,今時今日我仍然認定"成人要對自己做過的事負責,如果不貪,又怎會被哄"是天經地義,沒變過。原因是很少事情是老婆都拗不過我。
還有還有,如果今天日匯狂瀉,最終導致金融風暴再臨,筆者會不會後悔不貪多一點息去作一些頗為穩健的投資?

Kevin Lee said...

我想問你知唔知道你媽咪點諗? 佢筆錢有咩用途? 會唔會佢本身想做, 但是怕你話佢所以先去取消? 因為好多老人家其實想將D錢留比下一代, 手頭有空, 又唔想有風險咪做保險, 好過定期0.5%至0.8%一年。

其實60唔算老, 去炒股炒樓大有人在, 風險咪仲高...Leona..我想你根本唔明老人家的諗法, 只是以你自己的角度去想, 想法太唔全面了, 太幼稚了。依家八十九十大有人在, 六十之後仲有二三十年, 唔諗下點儲錢點到老? 你估可以靠政府咩?

下次寫野, 想清楚先, 唔識的先問下人, 希望你下一篇文章可以成熟一點吧!

pisces.f said...

樓上果位Carmen, 你做邊行呀?銀行?保險?要出動到「腦殘的豬」這些字眼?

至於其他幾位現職﹑過去從業員:
銀行職員口舌有幾厲害﹑含糊,宣傳單張有幾難明,如果你無經歷過,又或不感受得到,只有說你超級好運,或者久入鮑魚之肆而不聞其臭罷了﹗



Leona said...

Pisces, 謝謝。大概做這行怨氣不少,讓他們發泄。

Leona said...

Issac事件發生後次天我已和媽一道去處理,對方仍借故拖延,而我媽從頭到尾都表達了不想再簽的意願。幸好有冷靜期的設立,保障了消費者。遇上害群之馬,真不幸

Kristy Leung said...

我是銀行從業員,又是個3歲男孩子的媽媽!我明白樹大有枯枝,更明白行行出壯元!我不知道那行家的销售過程(不便給意見)但我自兒子懂事開始已教育他要尊重別人,即使是個清道夫,都有懶他們才有個清潔的地方,怎可能遇到一些個别例子就一l竹篙打在一船人上?可能你暫時未有很多讀者,但既然有機會在報章發表文章都總應該要中肯點!分享多些正能量吧!

早晨 said...

嘩, 成堆新開account分身出來撒野. 五毛是也.


證明這篇文章說中癢處,命中要害了! 加油!

Sally Crasto said...

Leona , 只回應支持自己的讀者?

這也好,讓讀者們可以了解你多一些

繼"趙海珠", "銀行職員"

100 %不會追leona blog


Galileo said...

話說某銀行的銷售錄音由我們負責錄製,試過聽著半睡死,倒是該銀行表揚其職員暨共產黨員的錄音就叫人精神一振。冷靜期對於被錄音催眠的大有幫助。

精明師奶或看到高息,看不到風險,家母即如是,毫不奇怪。又是資金解凍,投資部門自然賣同一類投資產品,好一陣子中午都被家母的電話打來問的我煩死。尤幸她熟悉的Teller,反而跟她說明風險何在,也直說要跑數,改成做定期。

我到今天也不明白,為何Teller會比投資部門說得更多關於系統性風險的東西,甚至建議家母別購買任何她接受不了風險水平的產品。

想跟各位香港銀行從業員說,你們被捽數,卻發洩在客戶身上,這點我看連碼頭工人也比不上 - 至少人家懂爭取自己的。

上兩月在英國匯豐開戶,跟客戶經理談了一會,人家覺得香港銀行從業員的生活是瘋的,甚至奇怪為何不會反映 - 雖然效率是沒有香港快 - 原來乃因銀行業沒有一個工會。

倒留意到不少簡體字,不知道是手寫之過,還是拼音問題耳

Rachel said...

黃小姐,真高興閣下母親的問題得以解決!這顯示銀行向來有完善的制度去保障客人。可憐一群被冠以污名的銀行從業員,其污名何時才能得以洗清?

Kevin Lee said...

用真名,總好過叫早晨^_^
笑笑而已,不要見怪。
不過筆者目的已達到,不論正反,有人回應有noise.

coupdefoudre said...

留言的Carmen, 既然你知道這篇文章是面對公眾的,請你做好基本的research才駡人,誹謗是只能夠針對一個人或一間公司的。不過當然,這個identity看來也真不了到那裡去。

二姑媽 said...

筆者果然有「水準」、有「文化」、有「教養」,但壞了專欄作家聲譽、誤人誤己!

p.s. 你有權向有關銀行等去要求不接受任何銷售方式,這免去好多麻煩,不用小事動以口誅筆戈!

可惜 可悲

Kevin Lee said...

Leona, 其實你係唔係唔明白人地寫咩野? 人地只係唔認同你的寫的野, 而唔係找你發泄...所以關怨氣不少咩事?

請你睇清楚先回應人啦!

Banker voice said...

看來這位定是筆者的忠實粉絲,對於反對的聲音只會來個咬文饞字,雞蛋裏挑骨頭!竟然在這裹進行說教?!清醒點吧!!

既然擺下擂臺,當然會有正、反聲音。有不同意見,不妨提出來參詳。然而,欠缺論點又盲目攻擊,顯然是流於潑婦罵街式行為。

中英夾雜之評論,有何文法可言?

五十步、笑百步。

Ka Liu said...

黃小姐,

你好。閱後有感,當中若有得罪,請見諒。

對所述貴母的不愉快經驗,感抱歉。當中若真有欺騙成份,請黃小姐聯絡該行分行經理,如感不足,也可聯絡金管局或保險業聯會,相信上述監管機構定能秉公調查。可放心。

樹大有枯枝,這是每個行業都存在的問題,無可避免。恕在下不在場,不便評論誰對誰錯。

無可否認,說話技巧在銷售過程當中非常重要,但能言善辯跟哄騙欺詐是兩碼子的事,未了解清楚,因一面之詞而妄下判斷,實為不當。尤其黃小姐有能力在流通報章上揮筆撰文,應比大眾有更高的辯理分析能力,還望黃小姐能善用。

至於保險計劃是否適合長者,實在因人而異,如只從年齡及計劃年期來考慮,未免過於表面。保險涵蓋風險管理及遺產轉移,決定前實應瞭解自己財務狀況。坦白說,每樣產品也有優劣,如何取捨永遠也沒有標準答案,強行將自己價值觀加諸其他人或事上,實欠公允。

最後,黃小姐以偏概全地作出狼的評論,恕難苟同。還望能提出更多理據,以理服眾。

lisa chan said...

我也昰銀行從業員,説句公道話,我們有員工手則,有監管機構定期作內部查核,也有香港証監監管,作定期檢閱和審査。萬—有違則,會受到制裁!從blog主的個案來看,如果當中有欺詐成份,絶對可以作出投訴或報警,銀行或警方定會處理。老實説,將銀行比喻賭場,將我們比喻披羊皮的狼,實屬不太恰當,我唔反對blog主提醒讀者,但言辭未免有挖苦,鄙視成份!

Leung Bibiking said...

文人有好多種,才高八斗和隨口噏的也是文人,没有出版没有專欄,只要開個blog寫幾個字又是文人。最重要是可以扮淸高,好一句讓人發泄。
俗詞有云先撩這賤,文章在片面幾句字,和沒有實則理據下就罵所有銀行從業員是狼,難度作者就不是在雕蟲小技?
奉劝作者,既然自稱精明,那麽遇到銀行職員有欺骗,詐骗,哄騙等咩騙行為也好,你該申張正義去舉報,別説不懂 渠道(咱會對你更失望,因為你在文章中强调自己精明的!),把那些老鼠糞抽離米罐,免得再有更多受害人,而非釁整個行内人。
你真的賺了人氣,這種不入流的blog也有今天的人氣,好好享受這種有讀者的假象吧!

Arael said...

文章主題樓上的正反意見都夠詳盡了。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不少留言覺得‘狼’這個比喻是抹黑甚至誹謗什麼的。
我們的特首從參選開始就有’狼‘這個外號吧,傳媒都是這樣說,可是不見得狼特首對這個外號有多不高興吧,也肯定沒有說這個是誹謗了。
去年底百度CEO也有句激勵員工的名言:鼓勵狼性,淘汰小資。我想大部分公司老闆的也都會希望員工全都是狼,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把利益最大化。
當然,有時候’合法‘的事情也是會有不和情理的漏洞,這個在一定嚴重時候就會有補救方法。作者後來讚譽的冷靜期就是。為什麼會有’冷靜期‘這種規定,就肯定是之前有太多’不冷靜‘的事例了,才會有壓力讓有關機構設立這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