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誰的猴子多(三之三)

員工的主動性越低,「等運到」的情況越明顯,一旦在工作上遇上任何難題,他第一個反應是「問吓老細點先」,然後很快就把自己的問題(猴子)轉移了給上司。

一個沒效率(但可能有責任感)的上司,就在不知不覺間接收了許多來自下屬的難題,等待解決。他的猴子越來越多,工作越來越繁重,可是下屬卻變得無事可做,唯有在等候老細發辦期間,在茶水間講是非、呆坐上FB。上司看到這種情況,可能會生氣,覺得「請你返黎做乜」。許多辦公室矛盾由此產生。

主動性高的員工則不一樣。他的態度,令他視工作為自己的責任,不是上司的,所以一旦發現問題,會先自行找出解決方法,嘗試完成任務。過程中,他可能遇上一些拿不定主意的地方,此時他會找上司商量,表述意見,待上司定奪。由於上司不是直接介入問題的人,他可以站在高一兩級,或者距離遠一點的位置綜觀全局。從更抽離或更客觀的角度出發,上司往往能提供更好的建議。這樣的兵、將組合,是最理想的。

管理之難,在於通常一開始的時候,上司覺得自己立即動手解決問題,比培育一名主動性高的員工容易得多,更何況培育成果不是馬上看得到。但花多些精力提升員工的主動性,長遠而言卻是超值的投資,因為這不但對上司有幫助,對下屬更有益處。

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渴望成就,希望在工作上得到認同。一個高主動性員工發揮的空間越多,他的滿足感越大,進步也越快。十年磨一劍,當有一天這位下屬成為別人的上司時,他很大機會是個懂得empower(放權)的老細,無「猴」一身輕,還深得同事愛載呢。

多得這篇HBR叫"Management Time: Who's Got the Monkey?"的文章,把我從管理的水深火熱中拯救出來。它讓我醒覺,自己當時的真正問題不是時間管理,也不是工作優次,而是實實在在的管理問題--即如何做老細、怎樣令同事成長等。它使我明白到,我真正應該做的,不是「事」,而是「人」,我要想辦法提升同事的主動性(Initiative),讓他們自己有解決問題的動力,並養成匯報的習慣,而非一有問題便向我發射!否則我三頭六臂也做不完這些事。

管理層的第一要務,是管人,不是管事,這是我轉工後汲取到的最大的教訓。一個管理層的價值,不在於他有能力做三四個員工做得到的事,而在於他有能力提升(原則上是無限)員工的價值,正如將軍未必需要武功最高強,但必須有能力調動千軍萬馬。我會記住這一點。 



2 comments:

Lazy Ssssssssss said...

Hi Leona i have reposted your post as i do think you say it well and wanna keep a record at my place, just let me know if it's not ok and i will remove it. Thanks a lot :)

Leona said...

Of course not :)
My pleasure. Let me know how it helps you later.

le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