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馬雲談創業

taobaofieldguide.com
馬雲周日應「《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的邀請,與謝霆鋒等參與其創業論壇,和嘉賓主持陳志雲有大約半小時訪談,精句甚多。

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問題,是陳志雲問他,你的成功故事大家約莫都知道,能不能講講你最大的失敗是什麼?

馬雲幾乎想也不想便回答:最大的失敗還未來臨呢。

這出其不意的答案引起台下一片笑聲。我如此理解馬雲的意思:事業做得越大,面對的風險自然越高,他相信阿里巴巴還未到達頂峰,所以最大的失敗仍未出現。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馬雲對「失敗」的態度其實值得細味:他說,過去肯定是錯的多,對的少,但一天沒有蓋棺定論,一天不能斷言這是失敗抑或成功;今天下了錯棋,過幾天可能成了好棋,關鍵是你要走下去。


風物長宜放眼量。很多事不能只看一時的成敗,創業尤甚。今天以破天荒高價轟轟烈烈上市,明天可以重重摔下;今天走投無路,明天可能枊暗花明。做人也如是,總之未到最後一刻,千萬千萬千萬別放棄。

***

相關舊文:
我親身聽過馬雲演講多次,過去也有寫過一些關於他的文章:

馬雲
馬雲創奇迹 全靠很儍很天真
馬雲談阿里巴巴

3 comments:

Sum Yu Lai said...

看了妳很多篇的文章,當然喜歡亦舒、很有魅力的女性那一些;我以為自己最喜歡的會是你的「這雙手雖然小」,沒想到最終叫我忍不住留下字句的,是這一篇的馬雲。

最大的失敗尚未來臨,能夠如此自信自知而不自滿,也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吧。

謝謝妳的文字,除了共鳴,更在我心底低迥不已。

Sum Yu Lai said...

對了,昨天忘了說的-記得妳曾說過想找安全一點的唇膏;
有用過LUSH的嗎?
自問用過不少品牌,它的性價比好到沒話說!
不易脫色(當然剛塗上立即喝水的話還是會印在杯上的)、顏色多款而顯色度高、每次只需用手指輕輕在唇上印開、重要是不乾不油,帶點點滋潤;皮嘴女如我也不需潤唇膏打底!

我已經買了三支,唇妝已經成為我妝容最重要最常變的一部分了!

剛剛記起,就急不及待與你分享!

Leona said...

Sum,謝謝你,看來你看了很久哩。
我在用bare minerals的唇膏,也不錯。讓我下次試試L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