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書展的收穫



今天逛了一陣子書展,沒有排隊,場內人也不算多(我主要在Hall 1)。以下是我的策略/狩獵過程:

首先一個箭步衝去「上書局」,因為有想買的書,但途中經過《壹出版》,所以搶閘買了一本蔡東豪的《一齊食晏》﹣﹣此書乃《金融中心》專欄「Lunch with the FC」的結集,其中有幾篇以前看過,幾鍾意,就不妨全看一遍了。

到了「上書局」,雖然想買的書已經售馨,但看見姚崢嶸的《你也可做費格遜》,毫不猶疑便買下。姚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講阿加斯,真是精采絕倫的書介!連我這些完全不看球賽的人,也被他燃起讀運動文章的興趣。

(話說姚崢嶸最近被林行止點名狂讚,是繼「人在中環」CK後另一位得此榮耀的《主場新聞》寫手。可大家有所不知(進入「抽水」mode):在林行止讚CK和姚崢嶸之前,不多不少,大約一個星期左右,我也在FB力推過CK與姚的文章!兩次都這麼巧合,證明我的眼光不差(進入「自我陶醉」mode)。可惜CK和姚崢嶸不是一隻股票,否則我就是眼光獨到的股評人了,哈哈(進入「狂想」mode。完)。)

「上書局」旁是打著蛇餅的雜誌社,我被排隊訂閱的人龍嚇怕,連忙撤退到入口﹣﹣Page One。大家千萬不要錯過Page One,它提供的折扣達七折,比大部份書商進取!而且它的書,分類最仔細最user-friendly,值得一逛。我在這裏買了Austin Kleon的Steal Like An Artist和Susan Cain的Quiet。前者字少得可憐,我三次拿起又放下,覺得「好呃錢」,但翻著翻著實在喜歡,最終還是買下了。Susan Cain的Quiet是best seller,不用多介紹了。圖中Nate Silver著的The Signal and the Noise是之前在銅鑼灣Page One買的,但仍未看,也放在一起吧。連出名誰也不賣帳的The Black Swan作者Nassim Nicolas Taleb也稱讚此書「有料到」,不會買錯。

離開Page One後,我又折返,這次去天窗,買了林沛理的《英文智商》。林的兩本前作《英文玩家》和《玩起中文》都很好看,所以這本新書我也是毫不猶疑捧場的。另外買了一本劉創楚的《20/80時代智富路》,關於理財的。有點後悔,因為這書看來較淺(大道理都是深入淺出的吧;易學難精哩)。我前上司經常介紹劉創楚的文章,所以才買下。

中、英文書都買了,接下來當然是逛台灣出版商的。我選擇了城邦,挑了一本蘇童的小說,《黃雀記》﹣﹣很久之前就喜歡蘇童,看他的書,是癮來的;另外就是大前研一的《思考的原點》。大前的首本名作《企業參謀》被捧為經典,此書乃適合青少年看的輕巧本,讓「腦筋仍然柔軟」的年輕讀者有機會學習實用的思考方法。

沒有光顧內地出版商,因為不大看得慣簡體字,所以逛罷城邦後便離開了。回家的時候還去了一趟三聯「補飛」,結果買了幾本「舊書」﹣﹣小池龍之介的《無我境界的人際關係》和《渴愛.慢》,看後者的目錄,似乎帶有自傳色彩。曾經看過劉細良介紹小池龍之介,留有印象,加上今年參加了一行禪師的禪修營,發現我也蠻喜歡講佛教的書。嚴定暹的《笑談易經》也不是新書,不過前上司曾經借過嚴的書給我看,頗中意。

《一人又一故事》是中大新聞系校友會出的,我當然捧場。這次徵稿碰上我剛轉工,忙不過來,所以沒有投稿;上一本我是有寫的,是一篇關於普立茲獎得主Peter Arnett的文章。我雖在傳媒待過,但嚴格來說沒有怎麼「跑」過新聞,自愧不比前綫同業,沒有什麼實戰經驗可予師弟師妹們參考。最多就是關於實習那幾篇文章,像專訪當年的彭浩翔和報道天水圍一家五口的倫常慘案等。可是當時沒想到這方面去,要不也可以改寫一下,供校友會考慮。

圖中還有What Money Can't Buy(看了第一本Justice,好看),Thinking Fast and Slow(幾位好友力薦), The Power of Habit 和 Enchantment幾本書,不是這次買的(Enchantment且是朋友借的,擱在我處很久了,不知怎地竟一直沒看完,其實這書好看極了),但也立此存照,鞭策早日完成。看書其實不難,難在沒有每天抽一點時間持續地看。上次轉工耗費太多心力,打亂看書的習慣,是時候重新開始了。

今天逛書展,最大的收穫是重遇舊同學黃潔慧(我想在「上書局」買的書,就是她的《快樂辯論》。區家麟借我看過,很喜歡,想留一本不時翻看,可惜市面已斷貨了),還有就是碰上同樣愛書的兩位朋友!三人在茶餐廳相遇,談了好些書和電影,真是太痛快了。

埋單計數,今天花了約一千元在書上,比起花同樣價錢買條裙子,滿足感不可同日而語。

5 comments:

黃潔慧 said...

Very nice seeing you again this morning Leona!

I was delighted and felt honored when you said you like my book ^^

I love your blog too lei~~

kit wai

alvin said...

林行些讚CK的文的標題和日期是?久不看信報 所以不知道CK被林行止讚來 作為兩者的忠實Fans 很想看這篇文

alvin said...

久沒看信報 請問林行止讚CK一文的標題和日期是?作為2者的忠實Fans 很想看這篇文

Leona said...

Alvin, perhaps you may search from Housenews

Gary Lee said...

有點想看 你也可做費格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