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脂肪這個債(之三/完)

相信在許多人眼中,我離「肥」的定義還遠。但對一個從沒體重煩惱、不用顧慮肚腩的人來說,這樣的身型實已不能接受。我必須減肥。

六月一日,到蘇梅島渡假,重新啟動了今夏的游泳習慣。到酒店後的第一個清早,我便游了40-45分鐘,相當於消耗三至四百卡路里。游泳是很有效的減肥運動,一般來說,每次持續三十分鐘以上,每周三至四次,估計三個月左右應該有點成果。

同時,晚餐我不吃飯。晚上減少澱粉質的吸收,只吃八分飽,據說對體重控制很效。

一個月後,四肢雖然結實了一些,睡眠和精神也好得多,但身型改變不大,體重也未見顯著回落。那些過去很合身的短裙長褲,仍然穿不上。

請教有減肥經驗的朋友和唸體育的弟弟,決定「優化」運動大計:

1. 從每周三至四天,改為一周五天都運動30-40分鐘,
2. 除游泳外,加強肌力訓練。我的選擇是跳南韓「一代宗師」鄭多燕發明的健身操,和近期歐美推祟備致的7-min workout
3. 繼續每天紀錄運動量;早餐吃香蕉、無糖低脂乳酪、無糖豆漿,午餐不變,晚餐不吃飯。

我不愛吃零食,故暫未打算節食,但若這個月再不見效,便要加強飲食控制了。

厲行減肥策略已一個月,沒有X天減XX磅的奇蹟出現,但我不放棄。深明這一身「肥膏」,是五個月沒有做運動的後果,用上同樣時間「還債」,並不過分。

我要證明減肥沒有捷徑,故堅持以運動和健康飲食為基礎,謝絕各種稀奇古怪的偏方和「無痛」減肥。一定要成功啊。

6 comments:

Melvin Cheung said...

1. 路過的,個人認為晚餐不吃飯不是太好,因為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而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正是各類五穀。即使減肥,其中一個原則是不要令血糖像過山車般起落太大,所可寧可吃少一點飯(與少食多餐的理論類似),或少吃點其他的例如油、糖。
2. 減肥--減脂肪的「正統」(或是比較廣泛建議的做法)是有氧運動,(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6%B0%A7%E8%AE%AD%E7%BB%83),所以以您的運動量,相信回復原來的體重指日可待
2.1 我的朋友的例子是兩個月減了20磅,方法是最次游泳50個堂(自由式),一星期七次。
2.2 如果上述方法太誇張,個人經驗,比較實際的方法是多培養幾種有氧運動,游泳外,如行山、跑步、踩單車等。經常運動的人總會曾經面對運動傷患,例如即使肩膀受傷不能游泳,也可以轉換其他運動,也可以轉口味,減少厭倦的機會。
PS1:不是修營養學的,只是經常運動和注意體重而有一點點研究。
PS2:自己堅持每星期最少一次有氧運動,但因為有頗多喜愛運動的損友,所以實際運動量比這多一點。
PS3:身高17Xcm, 體重140,BMI剛好適中,不過的從來都的不相信這玩意。

Ger Ger said...

我都係鄭多燕FANS之, 不過有時悶悶地想改變下, 我會做其他CARDIO運動,係YOUTUBE serach "Xhit" or "Befit", 有很多不同類型訓練, 好好玩, 可以一試

Leona said...

Hi Ger Ger,
那你一定明白跳鄭多燕有多累!

Leona said...

Hi Melvin,
謝謝你的分享和建議!
我現在每次游20個塘,若有需要調整呼吸,中間的停頓不超過10秒,這已是接近極限,若游50個塘,想想也吃不消,哈哈!
多幾項運動興趣的建議好,我也怕悶的。

Sum Yu Lai said...

我也在努力的路上 =)
曾經從160磅,靠著運動與均衡飲食,到現在的12X磅;不過,仍需努力就是了。
跳了鄭老師個多月,最深刻的感覺是人沒那麼易累,而且肌肉耐力絕對有進步,拿重物也比較輕鬆。
跳鄭老師的話,建議不要一個月只單純跳一個片子,每天/隔兩天跳不同的片子,讓不同的肌肉訓練一下,沒那麼快習慣,身型也更漂亮。

我一向也是豐滿型的女生,上圍關係,只看上半身的話我是很有胖妞的感覺;可是跳完個多月後,已經完全看得出漂亮的線條。

有時候,磅數不是最重要,我只當成參考數字。當我穿起喜歡的裙子,感覺良好,才是一切。

加油啊!

Leona said...

Sum Yu,
我喜歡你這句話,"當我穿起喜歡的裙子,感覺良好,才是一切"
一起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