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8, 2013

《主場新聞》我的最愛

1. 頭號最愛:姚崢嶸

姚生正職是管理人,寫作只是副業,但他的文章,比許多專業寫手還要好。他閱歷廣,寫作題材豐富多變:政治、體育、管理、親子、讀書...每個範疇寫來都得心應手,簡直是個全能的作家。如果硬要把他的文章分類,我認為是「知性」類的。他是香港的Michael Lewis。

姚崢嶸的「奇文共賞」系列得到林行止激讚,我也是其忠心捧場客,有好幾次被催交稿苦無題材,全靠「奇文共賞」給我靈感﹣﹣哦,原來姚生什麼都能寫的祕密,就是他什麼都看﹣﹣能博文強記,融會貫通的人,下筆自然多姿多采,趣味盎然。

姚崢嶸,我以你為目標。

相關舊文:書展的收穫
《主場新聞》博客:姚崢嶸

2. 好朋友:CK、區家麟

 CK與Allan,和我線上線下都是朋友,而我們都屬《主場新聞》最早的博客。Allan是電視記者出身,出乎意料地,文筆好得不得了。他的文字纖細卻有力,像一根柔靭的絲線,緊緊扣住你的注意力。

Allan這幾年暫別原來的新聞崗位,寫作地盤反而越來越多,新聞訓練令他對時事的敏感度極高,下筆又快,近年有許多議題都由他帶動起來(那篇嘲弄劉夢熊等政治丑角的「IFC頂樓田野考察」是表表者,笑中有淚),難怪成了五毛的目標,我看著都替他煩,幸好Allan看得開﹣﹣一位能行萬里路的讀書人,當然既有智慧又有魄力,怕誰呢。

相關舊文:致區家麟
《主場新聞》 博客:區家麟

與Allan相反,CK的特點是文字毫不修飾,有話直說,廣東話照落,讀來反而倍感親切。CK比我更早開始寫博客,在blogger圈子,他肯定是知名度最高那位,但真正身份至今成謎,保密功夫做到這麼足,恐怕施諾登也要甘拜下風。前些日子智經研究中心有個關於「中產」的調查,總結香港人認為怎樣才稱之為「中產」。我認為搞那麼多調查不如深度分析CK的文章更好,他是香港的良心中產,他的圈子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中產focus group。你要知道一名香港中產目前最關心的事,看CK就能了解一二:移民潮再現、家長選校苦惱、辦公室政治、中港矛盾...

Allan筆下的是香港整體社會的光怪陸離,是眾生相;CK則從自己的眼光看香港,有血有肉夠人性。看他倆的專欄,從宏觀到微觀,你就知道香港在發生什麼事。

相關舊文:遇上好老闆
《主場新聞》博客:人在中環 ﹣ CK

3. 冷門之選:宋漢生、倪以理

剛才提及的幾位,都是《主場新聞》最受歡迎的博客,但我還有兩個必讀的心水,曲高和寡一下。

與宋漢生認識好幾年,偶而見面,總有不少話題,通常是他說、我聽的。曾向老師轉述過宋對一些事情的分析,老師斷言宋漢生不但是個好聰明的人,更是一個好聰明的「右腦人」。

左右腦的思考模式南轅北轍。我們身邊大部份被視為「精英」的朋友,以左腦人為主,因為考試制度著重邏輯、分析,對左腦人有利;右腦較優勝的,如果在香港唸中學,通常讀書階段會覺得格外辛苦,許多人因此轉向術科發展,比較容易展露才華,卻也較難在公開試中掄元。

幸好宋漢生在美國唸書,天份沒有被扼殺。他有一點特別令我羨慕:好奇心。與宋漢生聊天,你會發現他對萬事萬物都有好多問題、有好多假設,然後他會翻箱倒櫃找書看,再在腦中層層推敲出答案。他的文章是其思考過程的反映,所以別人看不懂是很正常的(這是右腦人的「通病」),更多的情況是「哦,即係咁之嘛」,以為自己看懂了,其實不然﹣﹣對許多人來說,宋的文章是講完一大輪,好像又回到起點上,其實他已深入淺出幾個回合,又去追逐下一個問題了。

通常讀書人只會紙上談兵,但宋漢生兼有執行力,得天獨厚,冇得羨慕。

相關文章:蔡東豪 ﹣「我學識放低」
《主場新聞》博客:宋漢生

和宋漢生恰巧相反,麥肯錫香港總經理兼合夥人倪以理,九成九是個「左腦人」(雖然他也是個大提琴高手)。他的文章由編輯筆錄而成,每每佐以大量數據、調查、分析、出處,每一個論點都有三數個論據,不到你不服(果然是麥肯鍚的精英)。看倪以理談管理問題,等於讀Havard Business Review,還是免費的,真是抵。

想當一流的創業家,你要看宋漢生;想成為一流企業的高級管理人,不容錯過倪以理。

《主場新聞》博客:倪以理

 4. 博客之星:徐緣

論《主場》最受歡迎的博客,上述五位都敗在這位之下:徐緣。徐是資深廣告人,有多不勝數的點子和題材,其Facebook Page有近四千個LIKES,更新又頻密,真是開拓眼界和辦公室解悶之選。

《主場新聞博客》:徐緣
Facebook Page: 徐緣

5. 自吹自擂
幾個「我的最愛」都是男性,不知是我的偏好使然,抑或女性博客為數不多?查看《主場新聞》的「博客榜」,若其數據準確,我暫時是排名最高的女性,真是愧不敢當(Lean in???)。寫博客已好幾年,從專攻人物至今,風格漸漸不同,不知有多少朋友與我一起成長過來?

許多人說博客時代已經沒落,也不知道再寫下去會如何,但只要「最愛」諸君仍在寫,我定當奉陪到底。

《主場新聞》博客:Leona
Facebook Page: 黃雅麗Leona

***

在傳媒工作過幾年,但朋友卻以「網中人」為主,所以常常思考傳統報業面對新媒體衝擊的轉型問題。《主場新聞》成立一年來,我既是作者也是讀者,幾乎每天看它幾次,相信它絕對是香港最成功的「新媒體」。坊間對其資金來源或營運模式最好奇,但沒有人懷疑《主場新聞》對網絡2.0文化的體會是領先同儕的,更沒有人反對它對社交媒體的掌握是傳媒中最成功的。《主場新聞》既有「高登」的百花齊放,也有《信報》的文以載道,突破傳統報業的「不偏不倚」框框,打正旗號議題先行,卻證明這在網絡世代最行得通。

《主場新聞》打出了「新」新聞的一條路,如何走下去,既關乎編輯仝人的努力,更考驗讀者的能耐。不管它的未來如何,《主場新聞》都注定在香港的新聞史上,留下重要一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