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3, 2013

坐拖車的清晨

早上,車子開不著,連車匙都取不出來。無奈,召喚拖車。

拖車哥哥來到,頗年輕,身上有紋身。他一邊踩油,一邊撻匙,車子奇蹟動了,「還是拖去車房穩陣,看樣子隨時要跪低。」口脗似外科醫生,專業而權威。我只好聽話如鵪鶉。

隨他上車,收到一張名片:「24小時救援服務」。

「你們一收到電話,哪區都要去嗎?」我問。
「嗯,任何一區都要去,24小時。」平靜地答。
 「那你們比的士還厲害呢,而且還要顧及後面拖著的車。」我由衷地說。他笑了。

我想這行提供的服務簡單直接,競爭一定不小,「是,入行很難,競爭也很大,入了行就不會轉的了。」拖車哥哥說通常入行後,都會自己開家小公司,現在他與拍檔兩人,除拖車外,還經營其他「增值」服務:買賣二手車及上會、驗車、劏車、維修、機件...一架車的生養死葬,都在這裏了。

「你們這行有分淡季旺季嗎?」自從有了車子後,我覺得需要求助的機會時時發生,猜想這行大概很穩定吧。
「不,冬天是淡季,夏天忙些:『水滚』經常都有,加上雨季,意外也多。冬天通常都是電池問題而已。」我也試過,就在去年冬天。

車子快抵車房,我忍不住問了最後一個問題:

「其實你們做拖車的,自己平時開什麼車呢?」拖車哥哥外型不俗,合他開的車該有不少,我猜他應該有一架心愛的車代步。
「拖車囉!那一接到電話就可以立即開工嘛。」他答得很實在。
「那你和家人出街也開拖車?」我實在太八卦了。
「是。」他簡潔地答。我想像一家人坐在拖車上去郊遊的情景...也許這段時間經常看《窮富翁大作戰》,耳濡目染,格外佩服肯吃苦,自食其力的人。雖然眼見自己馬上又要大花一筆維修,但這三百元的拖車費還是給得心甘情願。

臨別我謝謝他,「我會介紹你給其他朋友,但希望下次不用再麻煩你了。」

No comments: